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症有7种形态 认清产后抑郁6大误区

2015-11-04 07:58:23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生产后3~5天,会有不同程度的情绪变化,这是因为产后雌激素的分泌变化所引起的。那么产后抑郁都有哪些表现?

产后抑郁症的7种形态:

1、爱哭的妈妈

症状:没有特别悲伤的事,就不自觉地泪流满面。有时是因为过于疲惫,有时只为了别人的一句无心之言,就会觉得伤心掉泪。

2、烦躁的妈妈

症状:芝麻绿豆的小事都可能成为导火线,莫名其妙地大发雷霆。这可能是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照顾宝宝的辛劳而引发的骄躁情绪,丈夫、婆婆,甚至连小婴儿都可能会成为吵架对象。

3、忧心忡忡的妈妈

症状:第一次当妈妈,第一次接触小婴儿,难免会对育儿生活缺乏信心。可是,过于杞人忧天的状态是无法好好担负起育儿大任的哟!

4、自闭的妈妈

症状:多了一个小家伙,难免少了一些自由。如果遵循传统坐月子的观念,月子期间不能外出散心,更是让新手妈妈深感压力。这样的压力之下,会让人觉得自己好比“笼中鸟”,无论如何也快乐不起来。

5、爱发脾气的妈妈

症状:谁都不喜欢“孤军奋战”的感觉,忙碌的育儿生活更需要个帮手来分担。而有些丈夫就是不太会分担家事或在育儿生活中完全帮不上忙,因此而造就了爱发脾气的怨妇妈妈。

6、无精打采的妈妈

症状:刚刚结束“大生产”,又要开始适应新妈妈的生活,虽然知道有一大堆事要做,但却提不起一点精神来。严重者还可能有离家出走的倾向哦!

7、有虐待倾向的妈妈

症状:面对哭闹不止的宝宝,面对孤独、缺乏商谈对象的育儿生活,有时就会让新手妈妈陷入虐待婴儿的倾向之中。

产后抑郁一般就是上面这些症状表现,作为家人一定要认识到抑郁的严重性,莫存在下面6种误区:

误区一:产后抑郁是很正常的――所有的新妈妈都会感到疲惫和抑郁

正解:新妈妈经常会感到疲劳和力不从心。她们或许会经历一段叫做“宝宝综合症”的心路历程。有这种综合症的妇女会感到疲累,没有精力。但是,产后抑郁症是一种情感更强烈的,持续时间更长的心理障碍。有产后抑郁症的妈妈或许会不想和自己的宝宝玩耍。她或许会感到难以集中精神,不能给宝宝足够的温暖和爱护。她会因此而感到内疚。

误区二:如果你在分娩之后,没有立即患上产后抑郁症,那么,你就不会再患上它了。

正解:产后抑郁症会在分娩后的1年内随时发作。

误区三:产后抑郁会不药而愈。

正解:“宝宝综合症”会大概持续4个星期,并自自动痊愈。但产后抑郁和其他疾病一样,不经过治疗几乎是不能痊愈的。但好消息是,有很多办法能治愈这个病。

误区四:患有产后抑郁的女性都会有虐儿倾向。

正解:产后抑郁跟产后精神病不同。产后精神病患者会对生命造成威胁,她们可能会自虐,或者虐儿。如果你感到有这种心理倾向,那么就立刻向家人和医生寻求帮助。

误区五:产后抑郁症患者都会看起来很抑郁,停止照顾自己。

正解:你不能单从一个人的外表就看出她是否是产后抑郁症的患者。产后抑郁症的患者或许看起来与常人无异。她会努力使自己看起来很光鲜,并努力地化好妆之类的。通过对外表做修饰来转移她内心的痛苦。

误区六:有产后抑郁的妈妈都不会是好妈妈。

正解:产后抑郁不会是任何女性变成失职的妈妈。

产后抑郁饮食禁忌:

1、避免富含饱和脂肪的食物

猪肉或油炸食物,例如,汉堡、薯条,会导致行动缓慢、思考迟钝及疲劳。

2、辛辣腌熏食物忌过量

忌食过量辛、辣、腌、熏类等有刺激性食物,因引发失眠的病因较多,所以患者应按自己的体质有选择地选用适合自己的食物。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原因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和很多的因素有关,我们的产妇一定要找到自己产后抑郁的原因,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吃什么

女性生产之后,自己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还要照顾自己的宝宝,要是没有及时疏解心中的烦恼,很可能会出现产后抑郁的问题。那么女性产后抑郁吃什……详细>>

产后得抑郁症竟是这原因 产后抑郁症如何缓解

生完之后我们要注意产后的护理,否则会引发各种身心的疾病,产褥期是各种产后疾病的易发期,也是抑郁症的易发期,今天为大家说的就是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症怎么判断 怎么照顾抑郁妈妈

女性生产之后,由于环境以及角色的变化,很可能会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严重的话会导致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应该吃什么比较好呢?如何护理产后抑郁患……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