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乳头皲裂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腺炎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产妇乳汁不够吃怎么回事 解决奶水不足有5方法

2015-10-28 08:49:50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乳汁不足是怎么回事?一般说来,除非乳腺天生发育不良,否则,乳汁不足皆由下列因素引起:

(1)营养不良,全身健康差;

(2)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生活无规律;

(3)心情有不舒畅,精神不愉快;

(4)哺乳方法不对,或由于乳头凹陷或乳头皲裂,婴儿不能很好吮吸,因而乳房内的乳汁经常不得排空,乳汁也就越来越少。

1、让宝宝在出生后半小时内吸吮到妈妈的乳房。因为此时宝宝的吸吮反射最强烈。最迟不超过出生后1小时。

2、让宝宝经常吃奶,他想吃多久就让他吃多久。因为母乳喂养是按需喂养的,宝宝吃就给喂,而且不分昼夜。还要注意每次喂奶时,两边的乳房都要让宝宝吃到,不然只吃一边的话宝宝可能吃不饱;而且缺少宝宝吸吮的刺激,下次奶水可能会不充足。

3、坚持母乳喂养,不要考虑添加配方奶粉来让宝宝吃饱(也就是"混合喂养")。你的奶量会根据宝宝的需要进行调节,如果你在宝宝饿时给他吃配方奶,他需要吃的母乳就会减少,而这也可能导致你出现奶水不足。

4、应该只让宝宝吃母乳,不要使用任何奶嘴,安抚奶嘴也不行。因为安抚奶嘴可能会减少宝宝吃母乳的时间,还会引发宝宝的乳头错觉,最终影响乳汁分泌,导致你奶水不足。

5、一方面你要努力改善宝宝的吸吮方式,让宝宝尽可能多的含住整个乳头和乳晕;另一方面,如果宝宝喝不完母乳,你可以每次喂奶后把乳汁挤在奶瓶里放入冰箱保存。尽量吸空乳房残留的乳汁,有助于刺激乳汁分泌,减少奶水不足的情况。放入冰箱冷藏内可以保存一周,但最好3-4天内给宝宝吃完;放入冷冻室内保存时间更长,半年内都可以给宝宝饮用。妈妈们要记得标注好日期哦。

催奶的食谱:

大枣煮猪脚

原料:猪脚、大红枣、花生米、绍酒。

制法:

1、猪脚洗净,大红枣、花生米用水泡透。

2、锅内加水适量,烧开,放猪脚,煮净血水,倒出。

3、将油倒入锅中,放入姜片、猪脚块,淋入绍酒爆炒片刻,用中火煮至汤色变白,加少盐调味即可。

食用功效:补血益气,强身通乳。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奶水不足的六种原因 解决“不足”有5方法

很多产妇反映在生完孩子之后奶水不够吃,奶水不足怎么办,我们来看看奶水不足的六大原因,解决解决孩子的吃奶问题吧!详细>>

产妇怎样判断奶水不足 四种食物让奶水充足起来

产妇刚经历的生产,所以一时间还没有奶水,面对嗷嗷待哺的新生儿通常都手足无措,其实饮食是可以促进产妇分泌乳汁的,很多人都想着能给产妇吃一些……详细>>

宝贝健康与母乳充足有关 产后吃什么奶水多

乳母的饮食和情绪对乳汁的分泌关系甚大,乳母服用药物其乳汁对婴儿也有影响。那么产妇如何保持自己的母乳即充足又健康呢?详细>>

月子里产妇为什么会常出汗 产妇穿盖要合适

在生活中,不少在坐月子里的产妇常常会大汗淋漓,尤以夜间明显,而且这种出汗是不分寒冬腊月还是炎热盛夏的,对于这种出汗,大家通常是觉的产后虚……详细>>

产妇得了感冒还能喂奶吗 不妨试试食疗方法

产妇感冒不是很严重的,不伴有发烧的情况,这种时候该怎么办?可以给宝宝喂奶吗?通过下文我们来熟知这一问题。详细>>

  • 宋尔卫

  • 唐炜

  • 王颀

  • 林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