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新妈出现乳头皲裂怎么办 预防乳头皲裂须做到3点

2015-10-29 08:49:04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吸奶的劲都用上了”,可见宝宝吸奶时是多么的全力以赴。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的新妈妈容易出现乳头皲裂的现象,那么该怎么办呢?

乳头皲裂怎么办:

哺乳前,湿热敷乳房和乳头3~5min,若乳房过胀,可先挤出少量乳汁,使乳晕变软,易被婴儿含吮。哺乳时,先在损伤轻的一侧乳房哺乳,以减轻另侧的吸吮力。

妈妈要控制每次喂奶的时间,最好不超过20分钟。因为宝宝口腔中也是有细菌的,如果皲裂的乳头长时间浸泡在宝宝嘴巴里,细菌会通过破损的皮肤引发乳房感染。

喂奶后,妈妈可挤出少量乳汁涂在乳头和乳晕上,使其自然干燥,如果能靠近窗户照射一下阳光就最好了。因为乳汁具有抑菌作用,而且还有利于乳头皮肤的愈合。

如果妈妈实在疼得不行了,可以把乳汁挤出来,用小匙喂养宝宝。但不要用奶瓶,以免宝宝产生乳头混淆,反而不爱吸吮母乳了。

喂奶前妈妈可以先挤一点奶出来,这样乳晕就会变软,有利于宝宝吮吸。喂奶后,妈妈也可用10%的鱼肝油涂抹在乳头上,这样能促进伤口愈合。

乳头皲裂是非常疼的,所以产后新妈妈一定要积极的预防:

1、哺乳时应尽量让婴儿吸吮大部分乳晕,因为乳晕下面是乳汁集中之处。当吸吮时如压力似地将乳汁吸出,婴儿吃奶省力,也达到了保护乳头的作用,是预防乳头皲裂最有效的方法。

2、每次喂奶时间以不超过20分钟为好,如果乳头无限制地被浸泡在婴儿口腔中易扭伤乳头皮肤,而且婴儿口腔中也会细菌,可通过破损的皮肤致乳房感染。

3、喂奶完毕,一定要待婴儿口腔放松乳头后,才将乳头轻轻拉出,硬拉乳头易致乳头皮肤破损。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宝宝吸乳头会乳头皲裂?哺乳期乳头皲裂怎么办

看着宝宝在自己怀里吃饱后满足的表情,是新妈妈们最幸福的时刻。但随之而来的乳头皲裂、乳房肿胀不仅让妈妈疼痛,同时也影响顺利哺乳,甚至给细菌……详细>>

乳汁分泌过多引发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怎么办

如果哺乳时婴儿位置不正确或婴儿只吮吸到乳头的末端,乳头可能会皲裂。有平或凹陷乳头的女性易患乳头皲裂。假丝酵母菌感染也可造成乳头皲裂。那么……详细>>

乳头皲裂怎么办?坚持做好这5点会慢慢恢复!

初为人母的女性,大多数都要经历乳头皲裂的痛苦。乳头皲裂会有疼痛感,这种疼痛感在孩子吸允乳头的时候会更为严重,严重的时候还会有血液流出。遇……详细>>

哺乳妈咪乳头破裂怎么办 妈妈可这么做

很多的时候,我们的哺乳期妈妈会发现,在给宝宝喂奶时,总是会出现乳头破裂的现象,这个时候怎么办?详细>>

产后脱发怎么办 预防脱发做到这几点

产后掉发是很多产妇经常困扰的问题之一,很多产妇还担心会不会因此而导致秃顶呢,那么到底产后脱发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宋尔卫

  • 唐炜

  • 林毅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