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孕期口腔溃疡没那么简单 准妈如何做好口腔防护

2015-10-28 08:16:31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郁闷不乐等情况均能偶然引起该病的发生。那么,孕妇口腔溃疡是什么原因?

孕期口腔溃疡有哪些原因:

在孕期各种营养素需求增加,若不及时增补,均会造成营养素缺乏。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于维生素B2的缺乏所导致,如膳食供不足或限制、储存和加工不当等;若食欲不好,摄入量会不足,加之需要量比平时更多,所以更易发生口腔溃疡。

除了营养素缺乏原因外,以下原因也可造成孕妇口腔溃疡:

1、长时间、生气、熬夜、过度疲劳等。

2、吸烟、喝酒、喝饮料、吃辣椒等强刺激性食物。

3、长时间受凉、受热和身体缺水。

4、常吃生冷、干硬、烧烤等食物。

5、吃刚摘收的小麦、玉米、白薯等粮食作物。

6、与消化系统有关,如消化不良、胃炎、便秘。

孕期口腔溃疡,对于准妈妈来讲还是比较痛苦的,所以一定要及时的治疗:

1、保持良好心理状态

孕妇要学会排解自身的压力及焦虑,学会放松心情、与人为善,对未来保持乐观、积极的心理状态。

2、注意合理饮食

该症的发生与其日常饮食状况息息相关,所以要先从饮食入手进行调理。

首先,均衡摄入各种营养,平衡膳食结构。如在日常饮食中不仅要摄入肉、奶、禽、蛋等食物,同时也要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另外还要保证充足的饮水。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在咨询医生后口服一些维生素B2。

其次,建立起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过度饮食、不暴饮暴食,因为过量的饮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所以,针对孕妇的特殊情况,可以在饮食上采用少食多餐的方式。

3、注意口腔卫生

准妈妈要特别关注口腔卫生,做到早晚刷牙、三餐后漱口,如果口腔已发生溃疡,可以在医生建议下,口含薄荷含片。

准妈妈口腔溃疡食疗方:

1、木耳疗法:取白木耳、黑木耳、山楂各10克,水煎、喝汤吃木耳,每日1~2次。

2、白菜根疗法: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枣10个,水煎服,每日1~2次。

3、苹果疗法:取1个苹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口腔溃疡怎么回事 吃对食物好治疗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很多孕期的准妈妈都会受到口腔溃疡的困扰,那么孕期口腔溃疡吃什么调理?详细>>

孕期口腔溃疡与什么有关 可吃哪些食物来调理

很多的女性在怀孕的时候非常的容易患上口腔溃疡,那么,孕妇得口腔溃疡到底与什么有关系?详细>>

孕妇得了口腔溃疡怎么办?这5个方法或许有效

女性怀孕之后身体各方面都会发生变化,情绪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女性怀孕之后总会格外小心,但即使如此,女性还是很容易出现一些健康问题,比如口腔……详细>>

孕妇孕期口腔溃疡应该怎么办呢?

温馨提示: 孕妇在怀孕期间会遇到很多问题,口腔溃疡就是其中一种最为常见的情况,而了解孕妇口腔溃疡怎么办的问题,可以让孕妇安全的度过十月……详细>>

当孕期遇上感冒季,该如何做好防护?

春季,天气渐暖,但昼夜温差较大,冷暖交替反复,很多人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很多孕妈妈也很担心自己跟着“中招”了,那么,孕期不小心感冒了该怎么……详细>>

  • 李飞

  • 庄建

  • 古迪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