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胀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肝囊肿线粒体肌病颈动脉炎鼓膜炎慢性鼻-鼻窦炎

多按摩减轻孕期乳房胀痛 为啥怀孕会乳房胀痛

2015-10-29 08:15:15      家庭医生在线

做为怀孕最早的征兆之一,乳房一般是从4~6周左右开始胀痛,重者可能会持续整个孕期。那么孕期乳房胀痛到底是什么原因?

孕期乳房胀痛原因:

怀孕后,由于胎盘、绒毛分泌大量雌激素、孕激素等,在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共同刺激下,从孕初期开始,脂肪层增厚,血液充盈乳腺,刺激乳腺发育,使乳房逐渐增大。乳腺腺管的扩张可能会引起乳房胀大敏感和疼痛。乳头和乳晕部的颜色变深,乳头周围有深褐色结节等现象,12周以后还会有少许清水样乳汁分泌。

一般怀孕一个月以后就能感觉到乳房鼓胀了,但疼痛不是每个准妈妈都有的感觉。乳房增大,是为将来哺乳做准备的。通常乳房胀痛,发生在怀孕初期,随着身体激素水平的稳定,这种情况会逐渐减轻,但也有准妈妈一直持续到整个妊娠期。

孕期乳房胀痛一般都是正常的现象,那么准妈妈不妨这么做

1、按摩

①用双手手掌在乳房周围轻轻按摩1~3分钟,然后用五个手指轻轻抓揉乳房10至20次左右。每天坚持按摩能保证乳腺管畅通,促进乳房发育。

②坐下,以一手食指指腹先按压对侧缺盆穴(在锁骨上窝中央,距前正中线4寸),每按压3秒钟后放松3秒钟,进行20次,力量适中。继之沿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揉动各1分钟。再换另一只手按揉对侧缺盆穴,方法同前。

③坐下。以一手食指指腹从天突至膻中穴,由轻到重按压胸骨2分钟。然后再沿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揉动2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宜。

④坐下。以一手掌从天突穴(在颈部,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处至膻中穴轻轻拍击胸骨2分钟,速度宜缓慢。再由一侧胸大肌经胸骨至另一侧胸大肌,由腕带动手掌和四指作有节奏的拍击2分钟。

⑤坐下,两手掌交叉放在胸上方,由外向内,由上向下作推动梳理,反复进行2分钟。要求力量由轻至重,动作缓和。

⑥坐下。以一手掌从膻中至关元穴(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下3寸)由上到下推动2分钟,再分别沿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由上至下揉动各2分钟,最后以拇指按揉鸠尾穴(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胸剑结合部下1寸),注意用力,不宜过重。

⑦坐下。以一手拇指指腹按一侧三阴交穴(在小腿内侧,足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2分钟,再分别沿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揉动各2分钟。

2、清洗

孕妇进行乳房清洁时可准备一条干净的毛巾,每天用温水清洗乳房,擦洗时切勿造成乳头的刺激感或酸痛。怀孕的最后3个月,可使用干毛巾磨擦乳头以增强乳头的韧性,有助于预防乳头破裂。清洗乳房过后,最好还能将少量的橄榄油涂抹在乳头处,用食指和拇指轻柔地旋转乳头30秒。

3、热敷

用热毛巾对清洁好的乳房进行热敷,可以软化因乳腺增大出现的肿块,使乳房按摩达到更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乳房胀痛的两大因素 如何缓解乳房胀痛

一般来说,由怀孕引起的乳房肿胀,持续时间大致为一至三个月,部分孕妇乳房发生肿胀后一周症状有所减轻也属于正常现象。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孕期……详细>>

孕期乳房胀痛 孕妈妈该如何缓解

首先,你需要购买并穿戴质地好的、能够支持你胸部的文胸。材质上:棉质文胸比人造纤维的要舒服些,透气性也会更好。尽量不要再穿有硬钢托的文胸。……详细>>

吃叶酸会乳房胀痛吗

要知道,叶酸摄入量不足的孕妇,不仅会造成婴儿先天畸形,还会给自己带来危险。孕妇将会出现贫血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贫血性心脏病、妊娠期高血压……详细>>

排卵期乳房胀痛正常吗

乳头疼,是完全正常的,最疼出现在排卵前后,用手碰一碰都痛。黄体期稍稍缓解,直到月经来潮。 排卵期前后最疼,不知是不是雌激素的作用,排卵前……详细>>

孕期乳房为什么总是胀痛?这3个阶段有不同护理措施

怀孕可以让人开心,但对于孕妇来讲,这份开心的同时还夹杂着心酸。在孕期因为各方面发生改变,会使孕妇有一系列不适,就如乳房胀痛。乳房胀痛是孕……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