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具体有哪些表现 如何轻松赶走抑郁症

2015-10-29 08:26: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女性产后的12月以内是女性一生中发生产后抑郁症的高发期。根据近10年来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个时期发生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那么女性产后抑郁都有哪些表现?

产后抑郁具体有哪些表现:

1、对生活缺乏信心,患者会觉得生活已经没有了意义,伴随着也会出现易疲倦、食欲下降、性欲下降等等,有时还会伴有一些自身症状,比如说:恶心、头晕、头痛、便秘、胃部烧灼、泌乳减少等等。病情更加严重时,患者还有可能出现自杀或者伤害宝宝的倾向,甚至会出现精神错乱或者昏睡的情况。

2、患者情绪方面会时常感到伤心、压抑、沮丧等等,行为上会出现孤僻、害羞、不愿见人等等。严重时会常常伤心、流泪,甚至感到焦虑、易怒、恐惧,在夜间尤其严重。

3、女性患有产后抑郁,创造性思维常常会受到损害,降低了主动性,行为反应迟钝,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工作效率或者办事能力下降等等。

4、新妈妈患有产后抑郁,对自己的评价也会降低,有时自暴自弃、自责、自罪,严重时可能可能对身边的人表现出敌意,与家人的关系不协调。

产后抑郁对于新妈妈和宝宝都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一定要及时的治疗:

1、知性的心理辅导

对于患有抑郁症的产妇来说,最最缺少的就是被认同和理解,不管采取认知疗法还是自我强化,对产妇走出抑郁都有重要的作用。提高产妇对妊娠和分娩的过程的正确认知,做好角色的转换,鼓励患者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帮其树立自信。

2、家人的帮助

家人尤其是丈夫,要了解有关产后抑郁症的相关知识,并给产妇细心的呵护,主动承担家务和照顾宝宝。日常生活中多和妻子沟通,注意观察产妇的情绪和想法,避免在生活中刺激产妇,以免加重抑郁的程度。

3、适当的自我宣泄

随着宝宝的到来,初为人母总会在育儿和压力方面,遇到一些手足无措的事情。家人要给予充分的支持和理解,不要让其承受太多的思想压力,产妇也可以通过合适的渠道来释放自己的情绪和压力,比如阅读、参加集体活动、运动、向朋友诉说等方式。

产后“赶走”抑郁食疗方:

1、莲心大枣汤

适用产妇:这种产后抑郁症的食疗菜谱适用于焦虑情绪明显、烦躁不安的抑郁症产妇。

做法:取莲心3克、大枣10枚。以莲心研末与大枣共同煎汤,每日1次,饭后服。

2、百合捞莲子

适用产妇:适合神情抑郁、不思饮食、多梦易惊的产后抑郁症患者。

做法:取水发百合100克、莲子50克、水发黄花菜数根、冰糖适量。将发好的百合和黄花菜用水洗净,莲子去皮、去心、洗净,同放入大汤碗内,汤碗内放入适量清水,上笼用武火蒸熟,放入冰糖再蒸片刻即成。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原因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和很多的因素有关,我们的产妇一定要找到自己产后抑郁的原因,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遗传也会导致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如何治疗

女性出现产后抑郁症后,是要及早的进行调理的,不然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于有产后抑郁症的患者,症状是很……详细>>

产后抑郁症会有十种表现 如何饮食调养

产后抑郁症是产后妈妈们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心理障碍,妈妈们会出现情绪低落、悲伤、烦躁等症状,甚至有自杀的倾向。那么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详细>>

产后抑郁症对宝宝有影响 如何避免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一般在生完小孩后的几周内发生,一般持续一周或更短的时间。产后抑郁症可能与产后荷尔蒙水平的变化有关,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预防产后抑郁……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