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妈妈最容易进的5个误区 如何正确来母乳喂养

2015-10-29 08:27:28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下面专家总结了五点母乳喂养中的错误做法,相信对于每个新妈妈都能有所“警告”。

母乳喂养5个错误:

错误一:有了问题,独自解决——解决方法:寻求帮助当面临喂养困难时,应该去找其他人寻求帮助。一些喂养建议(如怎样让孩子吮吸乳头,如何处理乳头的疼痛等),和情感支持都是不可缺少的。你的妈妈会知道关于母乳喂养的事,所以不要独自一人在家里每天花上8—10小时,面对这个难题。

错误二:忘记有成功母乳喂养经验的朋友——解决方法:邀请一个这样的朋友能够向哺乳咨询师咨询当然是最好的了,但是花费也比较昂贵,不如邀请一个有着成功母乳喂养经验的朋友,并告诉她你想要了解的内容。

错误三:自认为奶水不够——解决方法:更多了解孩子的行为动机很多时候,新妈妈会认为,如果孩子不停地吃奶,她们的奶水可能会不够,所以得人工喂养一些奶粉。其实,孩子有时就是会不停地吃——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不代表你的奶水不够,而表示你需要继续喂。

错误四:在公共场合哺乳被谴责——解决方法:立刻反击克洛斯说,新妈妈在公共场合哺乳,有时会遭到谴责。这时,她建议立刻反击,可以说:“如果你看到我的孩子吃东西,觉得不舒服,可以用这个婴儿毯遮住自己。孩子吃完我会通知你。”

错误五:妈妈们因为奶水少而慌张——解决方法:要清楚刚开始哺乳时量不会很大,一些母亲在刚开始哺乳时,就期望奶水会大量涌出,当实际情况不是如此时,她们就会开始给孩子喂牛奶。其实,在孩子刚出生时,母亲会分泌少量的初乳,这是一种浓缩的营养价值很高的乳汁。但量并不是很大,只能用茶匙来计算。

以上的5种错误,希望每个新妈妈都不要犯,但是下面的正确喂养方法,新妈妈们还是要知晓:

正确母乳喂养方法

1、喂奶前的清洁。

喂奶前,先给婴儿换去湿尿布,然后洗净双手或用酒精棉球擦手。第一次给新生宝宝哺乳时,母亲应用肥皂清洗乳头、乳晕,再以清水洗净,以后每次可用脱脂棉蘸温开水擦净奶头、乳晕;喂奶前,先挤出几滴奶,将乳腺管顶端的脏物排掉。

2、喂奶的姿势。

将婴儿抱起,妈妈可以躺着、坐着或者站着喂,只要觉得舒服就可以。一般来说,分娩后的第1天妈妈会很累,这个时候一般建议妈妈躺着喂奶。躺着喂奶的时候妈妈要侧着身体,让宝宝的身体也侧着和妈妈面对面,让宝宝躺在妈妈胳膊上,鼻头对着妈妈的乳头,妈妈紧紧搂住宝宝的臀部。喂奶时,妈妈一定要使婴儿含住乳头,乳晕部分应尽量塞进孩子的嘴里,还要用手把乳房C字形托起,而不要用手夹着乳头往孩子嘴里放,否则会把乳头上下的乳腺管堵死,影响宝宝吸吮。同时,要避免乳汁由宝宝的耳咽管进入中耳而致中耳炎。

坐着喂奶,一般是在宝宝出生一段时间以后。如果是坐在床上喂,最好有靠背的东西,可放1~2个枕头在腰背部和膝下,可以尽量舒服些,否则时间久了容易疲劳。如果坐在椅子上喂,最好坐在沙发这些比较舒服的地方,也可拿枕头垫在腰背部和婴儿下面,或一只脚踏在小凳子上,使大腿抬高,让婴儿斜身躺在妈妈腿上,头枕在妈妈的胳膊上,一只手托着宝宝的臀部,让宝宝的肚皮和妈妈的肚皮紧贴着,宝宝的鼻头对妈妈的乳头,妈妈另一只手托着乳房,将乳头放入婴儿的口舌上,让宝宝含住大部分乳晕及乳头,能自由地用鼻呼吸。妈妈在托乳房的同时应用食指、中指轻夹乳晕两旁,以免婴儿吸乳时流乳太急,呛入气管。

3、喂奶的时间。

妈妈每次哺乳时间在15~20分钟。哺乳时应做到两侧乳房轮流排空,每次应先吸空一侧,然后再吸另一侧,下次再从另一侧开始吸起,轮流交替。喂奶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宝宝吃空奶就会吸进较多空气,容易引起腹疼或呕吐。

4、喂毕的拍打。

每次喂毕,妈妈要将宝宝抱起,伏在自己的肩上,脸向外侧,轻轻拍打宝宝的背部。也可让宝宝坐在妈妈的腿上,一手托住头,另一手轻轻拍打背部,使宝宝打嗝,排出胃内的气体,防止吐奶。

5、不要一哭就喂。

如果平时吃完奶能坚持4个小时的婴儿到3小时或3个半小时就醒了,而且看上去特别饿,那倒是可以喂他。但是,如果孩子在上一顿把平时的奶都吃光了,但过了一个小时就醒了,他是不会这么快就饿的,很可能是因为消化不良或腹痛而醒。你可以试着让他打嗝,或者看看喝点水或给他橡皮奶头能否使他安静下来。尽管在其他方面无济于事的情况下,你也许过一会喂他一点东西试试看管用不管用,但是,不要急急忙忙地喂他。不能为自己的孩子想吃自己的手或如饥似渴地接过奶嘴就吃,就断定这是饥饿所致。孩子似乎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是腹痛,什么是饥饿引起的疼痛。换句话说,不要在孩子一哭就总跑去给他喂奶。如果哭闹的时间不对,那就要分析一下具体的情况,并且将情况向医生说明。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哪些好处 产后如何正确哺乳

母乳是妈妈为孩子准备的宝贵财富,很多的妈妈都会选择给宝宝母乳的,那么,到底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哪些好处?详细>>

如何实现母乳喂养,新手妈妈必看!

母乳喂养对母婴的好处很多人都知道,大家也总是在提倡要母乳喂养,然而,在产后仍有一群妈妈因为母乳喂养不顺利而烦恼着,甚至最后不得不放弃母乳……详细>>

产后母乳喂养与乳房护理

新生儿越早接触母亲,早吸吮,母亲下奶越快。一般出生半小时左右就要抱婴儿贴在妈妈肚子上,让婴儿吸吮妈妈的乳头30分钟。尽管母亲没有感到有乳……详细>>

母乳喂养姿势要正确 需遵循三大原则

宝宝一生中有两个生长高峰期,第一个生长高峰期从刚宝宝出生开始到宝宝6个月,宝宝生长发育极为迅速,月龄越小增长越快,这从宝宝体重、身高增长……详细>>

母乳喂养最后一关:如何给宝宝断奶

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是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