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产后吃炖母鸡真的好吗 产后催乳可多吃丝瓜

2015-10-20 08:36:2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产妇产后尽管营养很好,但奶水不足,达不到用母乳喂养婴儿的要求。产后奶水不足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产后吃了炖老母鸡。其实产后是不能吃炖老母鸡的。

产后能吃炖母鸡吗:

这是因为产妇分娩后由于血液中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浓度大大降低,催乳素才会发挥促进泌乳的作用,促使乳汁分泌。但是产妇产后食炖老母鸡,由于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因而血液中雌激素浓度增加,催乳素的效能就因之减弱,进而导致乳汁不足,甚至完全回奶。

雄激素具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公鸡睾丸中含有少量的雄激素。因此,产妇产后若吃一只清炖的大公鸡,连同睾丸一起食用,无疑会促进乳汁分泌增多。但如发现乳头不通,即乳房发胀而无奶时,切勿吃公鸡发奶,否则会引起乳腺炎。

产后是不宜吃炖母鸡的,否则会导致奶水不足,要想奶水好,可多吃丝瓜:

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别名又称丝瓜网、丝瓜壳、瓜络、丝瓜筋等,就是在丝瓜成熟发黄干枯后摘下,除去外皮及果肉、种子,洗净晒干,即为丝瓜络。

丝瓜络多呈长棱形或长圆筒形,为丝状交织而成。丝瓜络味甘,性寒,有通行经络和凉血解毒的作用,可治气血阻滞、经络不通等症。

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通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

一些产妇将丝瓜与鲫鱼、猪蹄、腰花煨汤,喝下后发现乳汁分泌旺盛,其实这主要还是高汤的作用,单纯将丝瓜煨汤是达不到催乳的效果的。

但是如果将丝瓜络和肉汤炖煮,不仅可以通乳,而且可以起到催奶的作用。专家建议出现乳汁分泌不畅,乳房包块,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适当服用丝瓜络,以便通络通乳。

催乳的食谱:

花生猪手汤

食谱原料:

猪手;大粒花生米;青菜;油、香葱、姜块、料酒、盐和鸡精少许。

制作方法:

1、先把猪手洗净,用刀剁成几大块放入容器,添些料酒去腥。

2、把香葱打个节,姜块用刀拍扁。

3、放入油热锅后,把猪手块、葱节、姜块放进沙锅炒几下,然后加水。

4、开大火直到沸腾,然后改小火,再根据口味放盐继续炖大约一个小时。

5、看到猪手骨肉分离,放进青菜,加鸡精调味,关火。

6、把乳白色的"花生猪手汤"盛进汤盆,往汤里滴几滴香油。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不宜吃炖母鸡

产妇分娩后,血液中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浓度大大降低,而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因而产妇食用炖老母鸡后血液中雌激素的浓度增加,催……详细>>

哺乳期妈妈平衡膳食3注意 产后莫食炖母鸡

在哺乳期的妈妈,除了关心自己的孩子外,也需要关注自己的饮食,因为只有饮食好了,才能给宝宝最好的“口粮”,下面我们看看哺乳期的饮食都要注意……详细>>

产后奶水不够怎么办 产后如何催乳 

准妈妈在分娩之后,那种当母亲的喜悦感刚刚到来,紧接着却又迎来奶水的问题,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来源,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宝宝的成长发育……详细>>

产后抑郁怎么调节 几种食物产妇可多吃

很多女人会患产后抑郁,这是为什么呢?产后抑郁怎样才能调理好?哪些食物可以对抗产后抑郁呢?今天就跟小编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详细>>

产后催乳的法宝

黑芝麻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功效。《神农本草经》将黑芝麻列为上品,被认为能“主伤中,虚羸,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久服……详细>>

  • 林毅

  • 宋尔卫

  • 唐炜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