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期腹痛或腹胀要搞清楚 孕期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2015-11-11 08:34:56      家庭医生在线

孕8个月后,每小时出现4-5次腹胀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是腹痛而且阵痛次数频繁而且不断加剧,准妈妈就应该慎重了。那么到底孕期腹胀的原因有哪些?

孕期腹胀的原因是什么:

因为子宫的不规则收缩引起的。从孕早期开始,一直到孕晚期,大部分孕妈咪都会有肚皮硬起来的感觉。其实这是子宫的一种不规则收缩,间隔时间、子宫收缩时间都有长有短,相对来说孕早期的子宫收缩时间会短一些,到孕晚期可能时间会越来越长。一般来说是不会感觉到疼痛的,但也有一部分孕妈咪能明显地感觉到。到孕中期以后,子宫迅速增大,子宫四周的韧带由原来松弛状态变为紧张状态,尤其是位于子宫前侧的一对圆韧带被牵拉,由此也可引起牵引胀痛。主要分为两类:生理性腹痛和病理性腹痛。

孕期腹胀一般都是正常的,当然如果是腹痛很厉害,还是需要去医院,平常不严重的话,在饮食上多加的调理即可:

1、少吃多餐,减轻腹部饱腹感,准妈妈可以试着把一日三餐的习惯,改成一日六至八餐,每餐不要吃的太饱,可以有效的减轻饱腹感。

2、烹调时可添加一些大蒜和姜片,减少腹胀气体的产生。

3、进食应细嚼慢咽,不要说话,避免用吸管吸吮饮料,不要常含着酸梅等,以避免过多的空气进入腹部,导致腹胀。

4、多喝温开水,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如茭白,芹菜,丝瓜,苹果,香蕉等,以促进肠胃蠕动。

5、产气的食物如土豆,洋葱,白萝卜,太甜或太酸的食物,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会加剧胀气症状,应少吃为妙。

孕期腹痛调养的食谱:

大枣羊肝汤

营养:适用于妊娠腹痛,喝汤吃羊肝,每天一剂,分两次吃完,连吃10天,可防止孕期腹痛。

用料:大枣10个,羊肝30克。

做法:1、羊肝洗净,切片,大枣洗净。

2、将羊肝和大枣一起放在锅中,加适量清水,煮熟即可。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腹痛分类

到孕晚期阶段,会出现一些假临产的宫缩现象,这种宫缩可在一定程度上给准妈妈带来腹痛感,而且这种腹痛一般会在晚上出现在白天消失。跟临产前的腹……详细>>

孕期腹痛时区分胎动和妊娠期腹痛

总之,孕妇一旦出现与胎动无关的腹痛,就应引起重视,并应及时就诊,加以鉴别,以免酿成祸患。详细>>

孕期腹痛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女性十月怀胎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在这个阶段也会身体出现各种各样不适症状。在这个阶段还有可能同时承受着各种病痛带来的不适感,例如不少女性……详细>>

孕期腹痛是怎么回事?是正常生理现象还是胎儿有问题?教你4招来缓解

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腹中胎儿,也正因此让她们特别重视自己的身体情况,在有不适时都会特别紧张。而孕期腹痛是常见现象,很多……详细>>

孕期饮食要注意什么

怀孕时,准妈妈需要吸收双倍的铁含量来为胎儿提供足够的氧气。营养学家提示准妈妈:很多人在刚怀孕时体内铁含量就已经不足了,如果不及时补充足够……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