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期常见病轻松就搞定 多吃什么防生病

2015-09-26 09:10:35      家庭医生在线

刚刚经历了孕早期的恶心呕吐,就迈入了云中期的各种不适:便秘、头晕、腰酸背痛、腿抽筋……但是“是药三分毒”,为了胎儿健康,难道要忍着?孕中期的各种常见病该如何缓解?

孕期常见病应对方法:

一、便秘

由于孕激素水平增加,造成肠蠕动减慢,是孕期便秘的主要原因。妊娠期子宫压迫直肠、孕期活动减少,也是孕期便秘的原因。少数孕妈咪从怀孕初期就开始有便秘的困扰,而多数都是发生在孕中期。

轻松应对小招数:

1、孕妈咪应多喝水,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

2、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当有排便意识时应立即排便,不要强忍。

3、适当做一些轻微的运动,多散步,帮助肠蠕动。

4、避免食用易胀气的食物,保证充足的睡眠,让身心放松。

5、若大便仍无法通畅,建议少量使用开塞露。在使用开塞露时,应注意用量和次数,只在大便特别干结时使用,不要引起腹泻。

二、头痛、头晕

周围环境嘈杂、睡眠不足或不佳、劳累过度、心情不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所致。也有可能是疾病所致,如妊娠高血压、糖尿病、贫血。

轻松应对小招数:

1、首先应到医院检查,排除疾病。

2、保持周围环境安静,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3、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流通。气候适宜时,到室外幽静的地方散步,呼吸新鲜空气。

4、找三五个好友聊天、谈心。多参加轻松的娱乐活动,借以转移注意力,症状很快会消除或减轻。

三、腰酸背痛

随着胎儿体积增大,孕妈咪腹部膨隆,身体重心前移,腰和背部的肌肉负担增加所致。孕期激素水平改变,导致韧带松弛,也是其重要原因之一。

轻松应对小招数:

1、每天散步半小时,或进行其他适当的运动,从妊娠早期就开始,经常坚持。

2、在酸痛的部位进行轻柔地按摩或伸开双臂做深呼吸,也能减轻疼痛。

3、怀孕期间不要提取重物或长时间向前弯腰,可防止腰酸背痛发生。

四、腿抽筋

常于夜间睡眠时,小腿或大腿的肌肉痉挛、疼痛。因胎儿需要大量的钙来发育骨骼,所以造成母亲体内缺钙;夜晚温度低,故较白天更易发生。

轻松应对小招数:

1、应按医嘱服用钙片。

2、当抽筋发生时,迅速将脚伸直,脚趾与脚掌慢慢向上翘,或在局部进行热敷,对抽筋会起到舒缓作用。

3、睡眠前按摩脚部,或将脚部垫高再睡。白天走路不要穿高跟鞋,也不要站立过久,严防腿部肌肉过于疲劳。

4、加强饮食调节。多摄取含钙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小鱼等等。

五、手脚麻木、浮肿

妊娠期由于胎儿生长发育,子宫增大压迫下腔静脉,使静脉回流不畅,长时间站立后易出现手脚麻木、浮肿等现象。也有可能是疾病所致,如末梢神经炎、坐骨神经痛等。

轻松应对小招数:

1、首先应到医院检查,排除疾病。

2、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良好的休息和睡眠。

3、注意饮食调节,多吃富含维生素B1的全麦粉、糙米和瘦肉。

4、伴有腿部浮肿的孕妈咪,在休息时将腿部垫高并避免长时间站立。

5、每晚睡前用温水浸泡足部和小腿20~30分钟,有利于加速下肢的血液循环。

六、坐骨神经痛

怀孕后体内激素发生生理性改变,使韧带松弛,为分娩做好准备,但导致腰部的稳定性减弱。同时胎儿在子宫内逐渐发育长大,使腰椎负担加重,在此基础上,如果再有腰肌劳损和扭伤,就很容易发生腰椎间盘突出,从而压迫坐骨神经,引起水肿、充血,产生坐骨神经刺激症,即坐骨神经痛。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孕妈咪在分娩后,其坐骨神经痛能自愈。

轻松应对小招数:

1、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做剧烈的体力活动。

2、坐骨神经痛的孕妈咪最好选用硬板床,必要时可做牵引治疗(常规的佩戴腰围容易限制胎儿活动,不利于其发育,故不宜选用)。

3、睡眠时,最好采用侧卧位。平卧时要在膝关节下面垫上枕头或软垫。此外,不要穿高跟鞋。

4、对于疼痛重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用药。

孕期不管是什么情况,最重要的就是要吃好了,吃好了,百病全消:

孕妇吃什么最好之叶酸:

其实,相信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总能从各处听到叶酸这种元素,那么叶酸究竟是什么呢?叶酸是保证宝宝大脑正常发育的最重要元素,可以说,正是它为宝宝的大脑健全发育保驾护航。所以,如果准妈妈们对于孕妇吃什么最好还存在各种困惑和茫然不知所措,那么首选的补充元素就是叶酸。那到底是哪些食物含有叶酸呢?就是苋菜、菠菜、生菜、芦笋以及小白菜啦!而在水果中,奇异果可以算得上是叶酸之王了。

孕妇吃什么最好之蛋白质:

蛋白质不仅对妈妈们有益,对日后肚中的宝宝的生长发育也是大有裨益的。其实对于蛋白质的补充,相信妈妈们都有很多的经验,在这里,小编要提出的建议是,妈妈们不仅要进食动物蛋白,例如猪肉、牛肉、鸡肉、鱼类等肉类以及新鲜的海鲜类食物,植物蛋白也是不能被忽略的一个蛋白质补充的重要来源,譬如黄豆、豆腐等各种豆类。

孕妇吃什么最好之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一听到要补充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相信不少准妈妈已经敬而远之了。你们心中一定会有这样的担忧,这些可都是会让身体发胖的元素啊,吃太多身材一定会变形的。可是,对于宝宝来说,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都是能量的最直接来源,也是热量的最大来源,所以为了日后宝宝的健康,准妈妈们一定要保证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量哦,别忘了多吃些米、面食、五谷杂粮哦!

孕妇吃什么最好之维生素:

维生素的来源相信不用小编多说,准妈妈们也都很清楚它们的藏身之所了吧!对啦,就是蔬菜和水果。如果准妈妈们真的非常不爱吃蔬菜,那就多吃些水果,来弥补维生素不足的困扰吧!当然啦,用好吃的水果来完全代替蔬菜则是非常不科学的做法,虽然二者都含有大量维生素,但是所含有的维生素族类还是不尽相同的。

孕妇吃什么最好之水和无机盐:

定时定量地饮水,有助于养成按时喝水的习惯。而无机盐能够充分提高准妈妈们的免疫力,减少体内水分流失的速度,因而吃一些富含钙、铁、锌、硒等无机盐的食物,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孕期宜多吃的食物:

1、麦片

为了让自己有一个充满活力的早晨,赶快把早餐的烧饼、油条换成麦片粥吧!为什么?因为麦片不仅可以让你保持一上午都精力充沛,而且还能降低体内胆固醇的水平。不要选择那些口味香甜、精加工过的麦片,最好是天然的,没有任何糖类或其他添加成分在里面。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和喜好在煮好的麦片粥里加一些果仁、葡萄干或是蜂蜜。

2、脱脂牛奶

怀孕的时候,你需要从食物中吸取的钙大约比平时多1倍。多数食物的含钙量都很有限,因此孕期喝更多的脱脂牛奶就成了你聪明的选择。孕妇每天应该摄取大约1000毫克的钙,只要3杯脱脂牛奶(200克)就可以满足这种需求。

3、瘦肉

铁在人体血液转运氧气和红细胞合成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孕期你的血液总量会增加,以保证能够通过血液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因此孕期对于铁的需要就会成倍地增加。如果体内储存的铁不足,你会感到极易疲劳。通过饮食补充足够的铁就变得尤为重要。瘦肉中的铁是供给这一需求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最易于被人体吸收的。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常见病 轻松就搞定

周围环境嘈杂、睡眠不足或不佳、劳累过度、心情不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所致。也有可能是疾病所致,如妊娠高血压、糖尿病、贫血。详细>>

孕期吃什么食物对胎儿好 五类食物要多吃

很多准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都能够健康、聪明,那么孕期就应该注意均衡饮食,少吃垃圾食品,那么孕期吃哪些食物有助于宝宝健康呢?详细>>

孕期感冒该怎么办 孕期感冒吃什么好

感冒是孕期很可能会遇到的,引发感冒的可能是病毒也可甬受寒受热等。不过感冒对胎宝宝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那么,到底孕期感冒孕妇该怎么做……详细>>

孕期感冒对胎儿有啥影响 孕期感冒吃什么好

怀孕期间感冒了,不仅准妈妈身体难受,胎儿也会受到威胁。那么准妈妈你是否清楚孕期感冒对胎儿有哪些影响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详细>>

怀孕期间多吃什么好 坚果类食物更别忽视

在怀孕期间,很多的准妈妈都会问,我要吃什么才会对宝宝有好处呢?下面我们就看看,在孕期到底要吃什么好?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