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怎么提高母乳喂养质量 吃什么奶水质量佳

2015-09-17 09:51:27      家庭医生在线

身边有很多的产后妈妈都在讨论,自己家的宝宝胖或者瘦,其实,宝宝的胖瘦情况,跟妈妈的奶水质量有很大的关系。

如何提高母乳的喂养质量:

1、保证营养、增强体质。母亲饮食及身体营养状况,直接关系到乳汁的质量。哺乳期母亲所需的营养物的质和量,都比一般妇女为高。即所食的粮食要新鲜,多吃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鱼、鸡肉、蛋、瘦肉等,各种新鲜蔬菜、水果,要多喝汤。饮食多样化,不要偏食。母亲吃得好,自身健康,泌乳充足,才能保证婴儿健康成长。

2、情绪稳定、精神愉快。七情过度则乳汁不畅。任何精神因素的刺激,如过度紧张、忧虑、焦急、悲伤、愤怒、惊恐等,都会影响催乳激素的分泌,使乳汁减少。特别有些年轻的妈妈,在哺乳期内,面对婴儿的哭闹、疾病等,承受不了,总是着急上火,结果是奶水不足,婴儿吃不饱更加哭闹。因此,母亲一定要保持精神愉快,情绪稳定,才能使乳汁分泌正常。

3、生活规律、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晚上少看电视,少干重活,不过度疲劳,才可正常分泌乳汁,才可保证乳汁的质量。

4、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等辛辣燥热之物。不要吃寒凉生冷之物。过冷过热,对母子都不利,影响乳汁分泌。

5、哺乳期做好避孕,以防怀孕。一旦怀孕就要做人工流产,既影响乳母身体,又影响乳母心理,情绪不佳,影响乳汁分泌的质和量。但要注意,口服避孕药避孕可抑制乳汁分泌,不宜服用。

6、讲究喂奶方法,注意科学喂奶。

早期吮吸:婴儿吮吸能刺激催乳素的产生,从而提高乳汁分泌量。

婴儿首次哺乳时间越早越好,国外有些专家甚至强调,在出生1小时内即可给予喂哺。而且初乳营养最丰富,免疫物质含量很高。因此,从有利于母婴双方出发,首次哺乳时间放在产后立刻哺喂为宜。

增加哺乳次数:亦即增加吮吸次数,可以刺激乳汁分泌。

母乳喂养应当不定时地按需哺乳,新生儿期喂奶次数可以多些。不管白天夜晚,都应随时哺喂,母亲感到乳房涨时也应给婴儿喂奶。频繁吸吮乳头,可刺激母亲产生更多的乳汁,对保证母乳喂养的成功十分重要。每次喂奶,要让婴儿吸空一侧乳房后再吸另一侧,每侧乳房吸5~10分钟,也可时间更长些。下一次喂奶时应先喂上次后喂奶的一侧乳房,以便两则乳房交替排空。

要想自己的奶水质量好,就需要注意下面的这些食物要多吃:

营养一:蛋白质

妈咪缺乏蛋白质的危害:当乳母膳食中的蛋白质质量较差、摄入量又严重不足时,将会影响乳汁中蛋白质的含量和组成。

常见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1、牲畜的奶:牛奶、羊奶、马奶等。

2、畜肉:牛、羊、猪、狗肉等。

3、禽肉:鸡、鸭、鹅、鹌鹑、驼鸟等。

4、蛋类:鸡蛋、鸭蛋、鹌鹑蛋等及鱼、虾、蟹等。

5、大豆类:黄豆、大青豆和黑豆等,其中黄豆的营养价值最高。

6、此外芝麻、瓜子、核桃、 杏仁、松子等干果类蛋白质的含量均较高。

营养二:维生素A

妈咪缺乏维生素A的危害:母乳中脂肪酸、磷脂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含量受乳母膳食摄入量的影响。如维生素A在乳汁中的含量与乳母膳食关系密切,当乳母膳食中维生素A丰富时,则乳汁中也会有足够量的维生素A;而水溶性维生素的含量则有的受母亲膳食的影响,有的不一定受影响。妈咪乳汁中如果缺乏维生素A,就会使宝宝生长缓慢,对眼部、呼吸道、泌尿系统的健康发育都有影响。

常见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

1、水果类:梨、苹果、枇杷、樱桃、香蕉、桂圆、杏子、荔枝、西瓜、甜瓜。

2、蔬菜类:马齿菜、大白菜、荠菜、番茄、茄子、南瓜、黄瓜、青椒、菠菜、苜蓿、豌豆苗、红心甜薯、胡萝卜等。

3、植物类:绿豆、大米、胡桃仁。

4、动物类:猪肉、鸡肉、鸡蛋、鳖、蟹、田螺。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要注意哪些事项 产后多吃什么奶水多

母乳喂养是指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婴儿的方式。母乳喂养也受到了很多母亲的重视,母乳喂养也不简单,那么,母乳喂养的话,一般要注意哪些……详细>>

奶水稀对宝宝有影响吗 吃什么提升奶水质量

奶水稀是指妈妈奶水比较清澈,颜色比较白的情况,一般是指前奶,是给宝宝解渴的奶,即使看起来很稀的前奶也具有非常高的营养成分,那么,奶水稀对……详细>>

量少或没有乳汁的妈咪 也可实现母乳喂养

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是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详细>>

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好处多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是宝宝来到世界的第一口食粮,其重要性也越来越多人熟知。母乳喂养到底有哪些好处呢?母乳喂养过程中……详细>>

母乳喂养到底多久最好 母乳喂养保护婴儿健康

新生的宝宝除了睡觉就是吃,作为新妈妈,懂得如何喂养宝宝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由于新妈妈们缺乏经验,很多时候都不懂得怎样去喂养宝宝,……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