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新妈咪产后需要注意5件事 吃什么可催乳

2015-09-08 10:21:5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其实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情,不管是饮食上还是生活上,都需要多加的注意,下面的这5个注意事项必须要牢记。

新妈咪产后需要注意5件事:

第一、观察产后的恢复状态

在产后第一天,除了要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还要观察产后的出血量是否异常,一般来说,由于子宫里未排尽的余血、粘液以及其他组织等,产后会有一段时间的出血,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恶露,但是这个产后出血的状态是有规律性的。颜色最初是鲜红色的,量也比较多,慢慢的会变成褐色,量也会逐渐的减少,直至变成透明的白带,产后妈咪要做的就是观察自己的出血量是否正常,并且勤洗外阴,保持外阴伤口的干燥和洁净。

第二、争取时间补充体力

生孩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仅肉体上要承受许多的痛苦,在精神上挑战也是一种极致,因此在产后恢复期都要保证自己有充足的时间休息补充体力,将生孩子所受的亏损通过饮食调理以及睡眠调理过来。

第三、尽量哺乳小宝宝 

母乳喂养对于母亲和孩子来说都是有益的,通过胎儿的吮吸可以将多余的乳汁排出体外,而且还可以帮助孕妈咪产后减肥的顺利进行,对于宝宝来说,母乳就是他们最好的天然营养品,其中所含的天然抗体帮助他们提高身体抵抗力,这是所有奶粉所无法代替的。

第四、尽早通便排出毒素

无论自然分娩还是剖腹产,对于孕妈咪的肠胃功能都会有影响,导致消化不良或是肠胃积食等,但是新妈咪无论产后如厕有多难,都要尽力试之,产后八小时内排出小便可以避免产后尿路感染等并发症产生,注意私密处的卫生,每次大小便后都要用温水轻轻冲洗。

第五、饮食调理很重要

产后妈咪其任务之艰难更胜以往,不仅自己的身体健康要注意,宝宝的哺乳以及日常的照料更要尽心尽力,因此新妈们要注意自己的营养摄入,吃的清淡有营养,多吃些水果蔬菜对于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很有帮助。

产后最怕的就是自己的奶水不够,所以可以多吃下面的几种食物:

1、豌豆

豌豆也叫做青小豆,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青豌豆煮熟淡食或者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都可以起到通乳的作用。

2、木瓜

木瓜中含有一种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质的能力,能够在较短的时间被它分解成人体很容易吸收的养分,从而直接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让胸部更丰满,帮助乳汁分泌,可以使产妇能够更快的下奶。

3、花生

花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它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贫血以及各种出血症和产后催乳等病症。

4、鲤鱼粥

鲜活鲤鱼一条(约500克)去鳞除内脏后切成小块,与白米或小米一起煮粥。粥内不放盐,淡吃。如用鲤鱼1条煮汤,放入少许酱油,但不放盐,吃肉喝汤,催乳效果亦佳。

5、猪骨通草汤

猪骨(腔骨、排骨、腿骨均可)500克,通草6克,加水适量,熬2小时得猪骨汤约1小碗,加入少许油,1次喝完,每日1次,连服3-5天。

6、鲫鱼汤

鲜鲫鱼500克,去鳞除内脏,加黄豆芽60克(或通草6克,中药店有售),煮汤喝,每日2次,吃鱼汤,连服3-5天。鲫鱼汤宜淡食。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咪产后要注意三点事项 产后吃什么好

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的怀孕生子逐渐成为了一项“浩大”的工程。新妈妈们在产后总是会有各种注意事项。新妈咪产后要注意什么?详细>>

顺产后吃什么催乳

蔬菜能帮助妈妈摄入更多的纤维素、据国际粮农组织1990年统计,人体必需的维生素C的90%、维生素A的60%来自蔬菜。此外,蔬菜中还有多种……详细>>

顺产后吃什么催乳

蔬菜能帮助妈妈摄入更多的纤维素、据国际粮农组织1990年统计,人体必需的维生素C的90%、维生素A的60%来自蔬菜。此外,蔬菜中还有多种……详细>>

三款营养食谱助产后催乳 产妇喝催乳汤能下奶

初为人母,决心母乳喂养宝宝,可是却面临奶水不足的窘境,看着宝宝吃不饱,是十分着急的,一般而言,哺乳期的新妈妈所需热能和营养高于普通成年人……详细>>

产后饮食如何催乳 推荐几款催乳食谱

做月子在我们中国是很流行的,也是人们特别重视的,不像西方国家,我们通过做月子这段期间让产妇能够拥有足够的时间休息补充体力,让宝宝得到最初……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