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避孕 > 正文

哺乳期不来月经也会怀孕 推荐三种避孕方法

2015-09-02 09:21: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产后妈妈在跟老公同房的时候都不避孕,可是后来发现自己怀孕了,其实,在哺乳期不来月经也是会怀孕的。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不少人认为哺乳期不来月经,也就不会怀孕,因此有些女性在哺乳期不再采取避孕措施。这种观点和方法是错误的。 哺乳期的妇女,一般在半年至一年内没有排卵功能,也不会受孕怀胎。

但是,妇女在分娩过后,月经周期和卵巢排卵功能的恢复,每个人表现都不一致,有的妇女在产后28天卵巢就开始排卵,而有的则在哺乳期后的一段时间才恢复排卵,而且卵巢排卵功能的恢复常早于月经周期的恢复,即虽没有月经来潮,但已有排卵。

由此可见,片面地认为哺乳期没有月经不会排卵而不采取适当的避孕措施是错误的。 因此,产后哺乳期要避免“暗怀”的惟一方法是从产后第一次同房时起就要坚持避孕。避孕的方法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医生的检查来选择。但是千万不要自己口服避孕药,因避孕药的某些药物成分可抑制乳汁分泌,使乳汁减少。同时还可通过母乳喂养将药物传递给婴儿,对婴儿的生长发育不利,甚至造成后患。

既然知道哺乳期也是会怀孕的,那么就需要积极的采取避孕措施了:

避孕套:产后由于妈妈生殖器的损伤还没有完全恢复,为了防止妈妈的产褥期感染,最好用工具避孕,即男用和女用避孕套。用避孕套避孕在产后性生活中被列为首选,但长期使用也会加重妈妈阴道的炎症。

宫内节育器:对于刚生产完的妈妈来说,由于产后的子宫正处在恢复阶段,子宫较大,宫腔较深,过早放置节育器非常容易脱落,而且易造成感染,留下后遗症。一般放置的时间是自然分娩在产后3个月、剖宫产在产后6个月以后比较好。

口服避孕药:产后不哺乳的妈妈,可口服避孕药。但对于在哺乳期的妈妈来说,由于多数的避孕药都含有雌激素,会改变乳汁的成分,影响宝宝的发育,所以不宜服用。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会怀孕吗 推荐2种健康避孕法

在产后,我们的妈妈就会恢复正常的性生活,但是很多的妈妈都会认为在哺乳期性生活是不会怀孕的,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哺乳期不小心也会怀孕 避孕可以选择2个方法

很多的新妈妈以为哺乳期是不会怀孕的,所以在哺乳期都不采取避孕的措施,其实哺乳期也是会怀孕的,一般怀孕会有哪些特征呢?详细>>

哺乳期需要避孕吗 有哪些避孕的好方法

很多的哺乳期的妈妈,认为自己还没有来月经,和老公同房应该是不会怀孕的,而事实真的是如此吗?详细>>

产后选对了避孕方法 再也不怕意外怀孕了

女性产后避孕要选择正确的方法,产后避孕可采用男用避孕套的方式,也可通过宫内节育器来避孕,这是比较安全可靠的避孕方法,避孕成功率非常高,产……详细>>

哺乳期容易怀孕吗? 哺乳期常用的2种避孕措施

有很多女性都认为哺乳期间是不可能怀孕的,因此在哺乳期间有很多女性都不会选择避孕,但其对于哺乳期是否容易怀孕的问题,也是十分好奇的,那么,……详细>>

  • 周少虎

  • 安庚

  • 张滨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