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湿疹痱子汗疱疹皮炎天疱疮

什么是新生儿脓疱疹 需要及时治疗

2015-08-31 10:09:53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脓疱疹很多的家长并不知道,下面我们就看看,到底什么是新生儿脓疱疹?一旦发病,作为家长要如何处理?

什么是新生儿脓疱疹:

新生儿脓疱疹是一种新生儿期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传染性很强,容易发生自身接触感染和互相传播,常在新生儿室造成流行。由于新生儿皮肤非常细嫩,皮脂腺分泌旺盛,细菌容易堆积在皮肤表面;而且新生儿表皮的防御功能也比较低下,当皮肤有轻度损伤时,就容易致病。

新生儿脓疱疹的病原多来自母亲,家属或医务人员不洁净的手,或者婴儿使用了被细菌感染的衣服,尿布和包被等。在与有皮肤病肿、化脓性皮肤感染的成年人接触后,或母亲患有乳腺炎时婴儿发病也增多。

新生儿脓疱疹通常发生后第一个星期。一般病好发在头面部、尿布包裹区和皮肤的皱褶处,如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也可波及到全身。在气候炎热的夏天或包裹太多以及皮肤出汗多时更容易发生。脓疱表皮薄,大小不等,周围无红晕,较周围皮肤稍隆起,疱液开始呈现黄色不久浑,大疱破裂后可见鲜红色湿润的基底面,此后可结一层黄色的薄痂,痂皮脱落后不留痕迹。轻症患儿没有全身症状,重症患儿常伴有发热。吃奶不好,黄痘加重等症状。

新生儿患了脓疱疹,作为家长也不要太慌张,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以下方法:

症状较轻,只有皮肤小脓疱,早期可用消毒针头将脓疱挑破,吸取脓液,再涂上碘酒,周围的皮肤可用75%酒精擦洗;

脓疱很多的时候,除了进行上述局部处理外,最好给予适量的抗生素治疗。

一经发现孩子精神不好等症状应该马上到医院诊治,以免贻误治疗。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须知新生儿脓疱疮的症状 新生儿脓疱疮怎么办

脓疱疮是常见的幼儿疾病,新生儿也容易患上脓疱疮,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是最常见的一个原因。那么新生儿脓疱疮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新生儿湿疹有什么症状 推荐冷湿敷治湿疹

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疾病,不仅大人会有,皮肤娇嫩的小宝宝更容易出现湿疹,当宝宝出现湿疹时,家长应特别注意根据孩子的湿疹症状进行治疗和……详细>>

须知新生儿湿疹知识 及时处理远离湿疹伤害

什么是新生儿湿疹,很多人不知道,所以经常会出现乱用药的情况,从而加重了湿疹,引发一些疾病的出现,给新生儿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所以,我们必须……详细>>

新生儿屁股红是尿布疹吗 尿布疹中医疗法

尿布疹即“臀红”,又叫尿布皮炎是由于潮湿的尿布不及时更换,长期刺激宝宝柔嫩的皮肤所致,患尿布疹时局部皮肤发红,或出现一片片的小丘疹,甚至……详细>>

怎样才能预防新生儿湿疹 治湿疹离不开三方法

新生儿湿疹是新生儿身上常见的一种皮肤病,饮食、衣物、环境等因素都有可能会引起新生儿湿疹,有时候家长真的是防不胜防,而在生活中,如果家长想……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