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分娩时能吃东西吗 出现异常须及时解决

2015-09-10 10:23:3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准备分娩前,很多的准妈妈会有很多的疑虑,例如,在分娩的时候能吃东西吗?下面小编就带着大家来看看。

分娩时能吃东西吗?

分娩的全过程是从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开始到胎儿、胎盘娩出。初产妇大约需要16-18小时。总产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产程是宫颈扩张期,从规律性的宫缩开始到宫口开全为止。这一时期的时间最长,宫缩逐渐频繁且增强。初产妇第一产程一般需要12-16小时,体力和精力的消耗都相当大,因此应在第

一产程时鼓励产妇尽量吃点东西。此时首选巧克力,因为它富含大量优质碳水化合物,营养丰富,而且能够在短时间内被人体吸收,产生大量热量,供人体消耗。还可以吃一些细软食物和流质食物,以淀粉类食品为主,照顾产妇的口味,食用面包、稀饭、蛋糕、面条等。也可喝些糖开水,保证体力和精力。蛋白质、脂肪类食物在胃里停留时间长,在分娩时容易导致胃里不适,甚至呕吐,所以不宜进食。

第二产程是胎儿娩出期,从宫口开全至胎儿娩出为止。一般初产妇需要约1-2小时左右。

第三产程是胎盘娩出期,从胎儿娩出至胎盘娩出为止,一般不超过30分钟。这两个阶段一般不吃东西。

在分娩的时候,一般很少会出现异常,但是当出现以下几种异常的话,就需要及时的解决:

一、羊水异常

羊水如同海绵般围绕着胎宝宝,是保护胎儿的生命之环。在妊娠初期,羊水是透明、无色的,在进入妊娠晚期变成乳白色。当胎儿宫内缺氧时可以造成肠部蠕动亢进,排出胎便,进入羊水,使羊水污染,因此,羊水的色味会直接反应胎儿在准妈妈的肚子里是否健康、安全。一般的,胎儿缺氧越严重,羊水颜色越深,轻度缺氧时羊水是淡黄色的,重度缺氧时羊水就是粘稠深绿色的。这两种说法,都可以称为羊水浑浊。

解决对策:

在产检中医生就是根据羊水的性状来了解胎儿在宫内的安危。因此,医生可以通过胎心监护仪监测胎儿的心率变化,并根据胎儿羊水的性状,污染程度,决定分娩时机。如果宫口开大,短时间可以分娩,医生就会促进宫缩,必要时采取胎头吸引或产钳助产。如果羊水重度污染,胎儿严重缺氧,医生会果断决定剖宫产,使胎儿以最短的时间迅速脱离恶劣的环境。

二、胎膜早破

胎膜早破是常见的分娩并发症之一。胎膜是隔绝子宫与外部的一道城墙,一旦破裂,子宫内部与外界就是畅通无阻了,外部细菌可以经阴道上行感染,有可能出现宫内炎症。一般情况下,胎膜早破会根据胎儿的发育分为两种处理情况,一种是胎宝宝还没有到37周,胎膜突然破裂,有可能是因为有感染增加了胎膜的脆性,造成早破水,这时孩子还没有足月,需要采取方式进行保胎。另一种情况则是在宝宝怀孕37周后胎膜早破,这往往是因为胎位不正,前羊水囊受力不均造成破水,这个时候医生就可以及时引产,尽早结束妊娠。

解决对策:

对于胎膜早破的准妈妈们,必须立即送往医院,在路途中抬高准妈妈的臀位、横位,以防脐带脱垂,同时,严密观察羊水性状及胎心情况,防止胎儿窘迫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准妈妈要做好阴道预防感染措施,破膜一旦超过12小时,应该酌情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三、宫缩乏力

在生产过程中,子宫收缩逐渐增强,收缩时间变长,间隔时间变短,强有力的宫缩促使分娩继续进行。但是某些准妈妈的宫缩情况刚好相反,反而随着产程而减弱,这种状况被称作宫缩乏力。

宫缩发力分为原发性宫缩乏力和继发性宫缩乏力。前者是指准妈妈从生产开始子宫肌肉的收缩力就很弱,或子宫肌肉水肿而妨碍收缩。而后者的原因则是骨盆狭窄、胎头位置不正,致使分娩无法正常进行,产妇疲惫而造成宫缩乏力的现象。除此之外,产妇心里紧张,呼疼不止,也使产程时间拖长导致宫缩乏力。

解决对策:

对于准备分娩的准妈妈来说,首先要对顺产分娩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树立自己能够顺利分娩的信心和决心,听从医生和助产士的指导,解除心理压力,这样才能够使宫缩协调而迅速分娩。但如果准妈妈的宫缩反应一直很微弱,则可以用宫缩剂加强宫缩。如果准妈妈仅仅是因为身体疲惫而导致宫缩乏力,可给药休息,或散散步调节心情,吃点东西恢复体力,这样强有力的宫缩就会再次来临。

四、胎盘早剥

胎盘就像是一个营养盒子,里面孕育着胎儿的发育,同时也是宝宝呼吸氧气和废物转换的器官。当胎盘提前从子宫壁剥离的时候,准妈妈腹部会有强烈的疼痛感,这是因为子宫壁的血管因破裂而出血。这时如果血液流出体外就能及时发现,但子宫口若被堵塞,血液会积存在子宫与胎盘之间,从而导致大量出血,使胎盘发生剥离,直接威胁胎儿和母亲的性命。对于发生胎盘早期剥离的准妈妈来说,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女性占有近半数。

解决对策:

胎盘提前剥落,准妈妈必须进行急诊手术。如果胎盘剥落是发生在临产前,医生通常会立即进行剖宫产。因此,准妈妈在孕期要加强产前检查,积极预防与治疗妊高征。对于合并高血压病、慢性肾炎等高危孕妈更应加强照顾,在妊娠晚期避免仰卧位及腹部外伤。

五、脐带异常

脐带异常的情况有多种,如脐带隐形脱垂,是指脐带到达胎儿先露部前方而受到压迫;如脐带脱垂,是指胎膜已破,脐带进一步脱出于胎先露的下方,经宫颈进入阴道内,甚至经阴道显露于外阴部;而脐带缠绕,是指脐带缠绕于胎儿颈部和身体的状态,胎儿娩出时脐带可能会受到拉扯或压迫。最严重的情况,是指脐带结节,如果结节太紧,就会妨碍血液循环,易于发生胎死宫内。

解决对策:

对于不同的脐带异常情况,医生会选择不同的处理方式。如脐带隐形脱垂和脐带脱垂这两种情况,由于脐带受压阻碍血液循环,胎儿处于缺氧状态,多数情况下医生会马上进行剖宫产手术。脐带缠绕一般可自行分娩,但要一边观察胎儿心率,一边缓缓娩出。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前胎动有变化吗 分娩前几种常见征兆

宝宝在肚子里十月怀胎,终于等到预产期,对于准爸爸的心情是百感交集,准妈妈更多的是心情复杂紧张,其实分娩前见红、破水、腹部有规律阵痛,这些……详细>>

无痛分娩价格高吗 揭秘无痛分娩的利弊

大家都知道,女性在分娩时会产生剧烈的疼痛,一些对疼痛耐受性低的女性担心自己无法承受分娩带来的巨大的疼痛感,而此时,其就会青睐于无痛分娩这……详细>>

羊水过多能自然分娩吗 影响自然分娩的因素

孕妇体内的羊水是胎儿们能否顺利出生的一个重要保证,而如果羊水出现异常情况,比方说羊水过多,那么就可能会出现许多不可预知的影响,会影响到妈……详细>>

无痛分娩对宝宝有害吗 无痛分娩的优缺点分析

无痛分娩是分娩技术的进度,可以解决很多女性害怕分娩的疼痛,对产妇这无疑是大好事,都说临产前的征兆有哪些有利有弊,无痛分娩对产妇可以减轻甚……详细>>

无痛分娩是顺产吗 无痛分娩的优势分析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无痛分娩被越来越多的孕妇使用,无痛分娩是一种生产方式,可以让产妇减少很多疼痛,那么,无痛分娩是顺产吗?下面本文就为大……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