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如何判断新生儿脑瘫 推荐推拿治疗法

2015-09-09 10:27:52      家庭医生在线

脑瘫儿在新生儿期是有很多的表现的,只是很多的家长并不知其症状,下面我们看看脑瘫儿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如何判断新生儿脑瘫:

1、姿势异常:异常的动作或姿势是脑瘫患儿的重要表现。例如:手指特别是拇指紧握,三个月后手指仍不能张开;换尿布的时候孩子的双腿特别紧,撇不开;再就是站立的时候双脚是交叉的,总是脚尖着地。

2、运动发育落后:3个月时不能抬头;4-5个月还不会翻身;8个月还不会坐,甚至不会抓、握,也不会把手放到嘴边。

3、喂养困难:喂奶时吸吮无力、吞咽困难或经常呛、噎、吐奶;婴儿的嘴不能很好地闭合,流口水;睡眠困难:睡眠特别差,持续哭闹,尤其夜里哭闹特别厉害,哭声微弱或阵阵尖叫。

4、反射的异常:把东西放到手心里,孩子会抓握反应,有允洗反应。先天反射到6个月以前会全部消失,如果还没有消失就不正常了。

5、肌张力异常:脑瘫患儿比正常儿张力低或增高。

6、姿势异常:脑瘫患儿经常有头向后仰,6个月坐位时后倒,两腿夹紧,把尿和更换尿布困难等等。

7、如果有早产,窒息,家庭遗传等的历史,孩子有可能脑瘫,7.8月可以诊断。

对于新生儿脑瘫的现象,我们患儿的家长可以通过下面几种方法来治疗:

1、通过推拿治疗脑瘫:主要是缓和、轻微的刺激周围神经的作用,推拿治疗脑瘫可兴奋中枢神经,抑制周围神经,对功能的恢复有很好的作用。

2、可以中药、针灸、穴位注射等,中医药优于西药及手术效果,且基本没有副作用。 通过矫形手术、生物制药、传统中医将结合的综合疗法。该疗法对脑瘫儿童整体的治疗,不是单单就局限于单一的治疗,是多方面,多角度综合治疗。所以,治疗的效果好、疗效巩固。

3、饮食疗法:合理饮食,在脑瘫患儿的饮食方面要注意少食多餐,每天饮1-2次淡盐水,以补充水和电解质。饮食要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纤维素,还多种维生素、多种微量元素的平衡膳食。还应补充钙与维生素A和D,以防止骨质脱钙、疏松。

4、日常康复训练:完善的护理、良好的卫生和充足的营养;长期坚持科学的语言、职能和技能训练;采用理疗、体疗并结合按摩等促使肌肉松弛,改善下肢运动功能、步态和姿势;支具和矫正器可帮助控制无目的动作,改善姿势和防止畸形;手指的作业治疗有利于进食、穿衣、写字等与生活自理的动作训练。

5、脑细胞介入疗法:对治疗部位进行一系列的生物物理刺激和生物化学效应,改善脑细胞的代谢环境,增加代谢酶活性,使受损的脑细胞代谢加快,增加损伤细胞的可复性,干扰和抑制异常脑电,脑磁的发生和传播,促进脑功能的恢复。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新生儿湿疹 小儿湿疹常有三个治疗法

新生儿湿疹容易反复发作,而且瘙痒难耐,宝宝容易抓伤皮肤,让家长非常的担心,因此,家长在平时要多了解新生儿湿疹的相关知识,为宝宝做好防范新……详细>>

新生儿湿疹有什么症状 推荐冷湿敷治湿疹

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疾病,不仅大人会有,皮肤娇嫩的小宝宝更容易出现湿疹,当宝宝出现湿疹时,家长应特别注意根据孩子的湿疹症状进行治疗和……详细>>

新生儿喂养要注意的地方 如何选择新生儿奶粉

好多的人会选择进行母乳,但是有一些人因为某种原因而不能进行母乳,那么,新生儿喂养要注意的地方都是一些什么呢,再告诉你怎么给新生儿选择奶粉……详细>>

新生儿易出现5种疾病 如何防止新生儿患病

新生儿是指刚出生0--28天的出生婴儿,这个时候宝宝时很脆弱的,很容易就感染疾病。而且新生儿的很多常见疾病是只有宝宝在新生儿时期才会有的……详细>>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 新生儿洗澡避免2大误区

新生儿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生儿生长发育,所以学会给新生儿洗澡是每个父母应会做的事情,但如何给新生儿洗澡这个问题……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