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皮肤过敏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荔枝病过敏反应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 试试特效催乳食谱

2015-08-18 10:07: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产后,很多的产妇发现自己的奶水不够,一边非常的着急,另一边却不知道该怎么办,面对这样的情况,看看下文怎么说。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

1、让宝宝在出生后半小时内吸吮到妈妈的乳房。因为此时宝宝的吸吮反射最强烈。最迟不超过出生后1小时。

2、让宝宝经常吃奶,他想吃多久就让他吃多久。因为母乳喂养是按需喂养的,宝宝吃就给喂,而且不分昼夜。还要注意每次喂奶时,两边的乳房都要让宝宝吃到,不然只吃一边的话宝宝可能吃不饱;而且缺少宝宝吸吮的刺激,下次奶水可能会不充足。

3、坚持母乳喂养,不要考虑添加配方奶粉来让宝宝吃饱(也就是"混合喂养")。你的奶量会根据宝宝的需要进行调节,如果你在宝宝饿时给他吃配方奶,他需要吃的母乳就会减少,而这也可能导致你出现奶水不足。

4、应该只让宝宝吃母乳,不要使用任何奶嘴,安抚奶嘴也不行。因为安抚奶嘴可能会减少宝宝吃母乳的时间,还会引发宝宝的乳头错觉,最终影响乳汁分泌,导致你奶水不足。

5、一方面你要努力改善宝宝的吸吮方式,让宝宝尽可能多的含住整个乳头和乳晕;另一方面,如果宝宝喝不完母乳,你可以每次喂奶后把乳汁挤在奶瓶里放入冰箱保存。尽量吸空乳房残留的乳汁,有助于刺激乳汁分泌,减少奶水不足的情况。放入冰箱冷藏内可以保存一周,但最好3-4天内给宝宝吃完;放入冷冻室内保存时间更长,半年内都可以给宝宝饮用。妈妈们要记得标注好日期哦。

产后奶水不足的话,还可以试试下面几种催乳的食谱:

1、将章鱼3两洗净,切成鱼片;将猪蹄一只切成6-8块,与章鱼片一起放入锅中。加水淹没,用旺火炖至熟透。肉汤同吃,服5-7次可见明显效果。

2、将鲫鱼一尾去鳞、去内脏,猪蹄一只切成6-8块,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炖至熟透,肉汤同吃。

3、取鲶鱼净肉,鸡蛋两只煮熟剥壳。将鱼、蛋放入清水中同煮至鱼熟透,吃鱼肉、鸡蛋,喝汤。服3-5次见效。

4、将鲜虾3两洗净去壳,猪蹄一只切成6-8块,放入砂锅内用清水旺火炖熟,加入黄酒,肉汤同吃,服5-7次见效。注意:皮肤过敏者忌用此方。

5、取花生仁2两煮汤喝,每日1-2次,连服3-5日可见效。

6、将胎盘一个(健康人胎盘)洗净,切成小片。将甲鱼肉3两切成小片。砂锅置旺火上,倒油,炒胎盘、甲鱼肉半分钟,加清水两碗烧煮片刻,一起装入碗内。放入蒸锅用旺火蒸半小时即可服用。一般服5-7次可见明显效果。

7、木瓜一斤、米姜半两洗净,加入米醋50毫升,放入砂锅炖40分钟后即可食用。

8、取猪蹄两只加当归5钱,旺火煮开,文火炖至肉烂,肉汤同吃。

9、取猪蹄两只,加花生仁、黄豆各一两,清炖熟烂后食用。

10、取鸡爪10对,花生米2两。鸡爪剪去爪尖,洗净下锅,加水、黄酒、姜片。煮半小时后,放入花生米、精盐,用文火闷煮2个小时,淋入鸡油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水不足十大原因 产后奶水不足吃4种催乳食物

对大多数女性来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吃奶,而不是下奶。她们能分泌很多乳汁,但是因为宝宝吃奶的姿势不对,没有有效地吃到奶,乳房的功能是分泌乳汁……详细>>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这5招是妥妥的干货

很多新手妈妈都为产后奶水不足这个问题烦恼过,明明怀孕期间都吃得很有营养,到了哺乳的时候却是很难分泌乳汁,宝宝也常常因为吃不饱而大哭,或者……详细>>

产妇为何会奶水不足 三款食谱促涨奶水

在当下的社会刚刚生育的新手妈妈们,经常会面临乳汁不足的情况。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新手妈妈们乳汁不足呢?了解乳汁不足的原因是解决问题的……详细>>

产后奶水不足急着请催乳师?这4个方法可以自己在家催乳

对于选择母乳喂养的新手妈妈来说,没有比奶水不足更糟心的事了。看着孩子嗷嗷待哺的样子,真是非常的心疼。许多新手妈妈当遇见奶水不足问题的时候……详细>>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 解决奶水不足有妙招

对于宝宝来说,母乳是黄金食物,也是其他任何食物无法替代的。但是很多产妇会遇到奶水不足的危机,这让产妇很是烦恼。奶水不足就无法满足宝宝的喂……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