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黄疸该做哪些检查 护理知识不可少

2015-07-30 09:39:0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黄疸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很多宝宝在出生后一个月内都会出现黄疸,那么,黄疸一般要做哪些检查呢?

新生儿黄疸该做哪些检查:

1、胆红素检测

是新生儿黄疸诊断的重要指标,可采取静脉血或微量血方法测定血清胆红素浓度(TSB)。经皮测胆红素仪为无创的检测方法,操作便捷,经皮胆红素值(TcB) 与微量血胆红素值相关性良好,由于此法受测定部位皮肤厚薄与肤色的影响,可能会误导黄疸情况,可作为筛查用,一旦达到一定的界限值,需检测血清血胆红素。

2、实验室检查

一般实验室检查:血常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网织红细胞、有核红细胞、血型(ABO和Rh系统)

红细胞脆性实验

高铁血红蛋白还原率

血清特异性血型抗体检查:诊断新生儿溶血病的主要依据

肝功能检查:总胆红素和结合胆红素、转氨酶、碱性磷酸酶、血浆蛋白和凝血酶原

正常新生儿脐血胆红素最高约51.3μmol/L(3mg/dl),在生后4天左右达高峰,一般不超过171~205μmol/L(10~12mg/dl),早产儿不超过256.5μmol/L(15mg/dl),以后逐渐恢复。凡登白试验呈间接反应。尿中胆红素阴性,粪内胆色素增多。

3、其他辅助检查

(1)红细胞、血红蛋白、网织红细胞、有核红细胞 在新生儿黄疸时必须常规检查,有助于新生儿溶血病的筛查。有溶血病时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减低,网织红细胞增多。

(2)血型 包括父、母及新生儿的血型(ABO和Rh系统),特别是可疑新生儿溶血病时,非常重要。必要时进一步作血清特异型抗体检查以助确诊。

(3)红细胞脆性试验 怀疑黄疸由于溶血引起,但又排除血型不合溶血病,可做本试验。若脆性增高,考虑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自身免疫性溶血症等。若脆性降低,可见于地中海贫血等血红蛋白病。

(4)高铁血红蛋白还原率 正常>75%,G-6PD缺陷者此值减低,须进一步查G-6PD活性测定,以明确诊断。

(5)血、尿、脑脊液培养,血清特异性抗体,C反应蛋白及血沉检查 疑为感染所致黄疸,应做血、尿、脑脊液培养,血清特异性抗体,C反应蛋白及血沉检查。血常规白细胞计数增高或降低,有中毒颗粒及核左移。

(6)肝功能检查 测血总胆红素和结合胆红素,谷丙转氨酶是反映肝细胞损害较为敏感的方法,碱性磷酸酶在肝内胆道梗阻或有炎症时均可升高。

(7)超声 腹部B超为无损伤性诊断技术,特别适用于新生儿。胆道系统疾病时,如胆管囊肿、胆管扩张、胆结石、胆道闭锁,胆囊缺如等都可显示病变情况。

(8)听、视功能电生理检查 包括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可用于评价听觉传导神经通道功能状态,早期预测胆红素毒性所致脑损伤,有助于暂时性或亚临床胆红素神经性中毒症的诊断。

新生儿黄疸家长的照顾非常的重要,需要了解下面的护理知识:

1、平时多给新生宝宝晒太阳,冬天室外太冷的话可以将宝宝放在居室内阳光较为充足的地方,让阳光直射到宝宝的皮肤上,同时注意保护好宝宝双眼以免引起损伤。

2、妈妈应尽早开奶,并给予足够的喂奶频次,防止宝宝饥饿。

3、对于吸吮力比较弱的新生宝宝,可以把乳汁挤到杯子里用滴管喂宝宝,慢慢刺激宝宝的吸吮反射。

4、宝宝若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状,例如活动力软弱,食欲减弱,嗜睡、呕吐、发烧等现象时,应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危害大 新生儿黄疸该怎么护理?

孩子的到来是会让家庭都非常喜悦的,但是与此同时也有着很多疾病在威胁着孩子娇弱的身体。而其中新生儿黄疸,是很多的小宝宝出生以后可能发生的疾……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 须知其护理知识

新生儿黄疸是最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宝宝出生的一个月时间内,是黄疸的高发期,那么,到底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新生儿黄疸偏高的原因 黄疸的孩子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黄疸一般来说有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不用治疗自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病理性黄疸就需要及时的就医,那么,新生儿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何表现 新妈妈应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黄疸对于刚做父母的家长来讲还是比较陌生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关于新生儿黄疸的相关内容。详细>>

新生儿黄疸该如何预防 黄疸须知其检测方法

新生儿黄疸我们都是知道的,许多孩子在出生没有多长时间都会有这种症状,但是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我们不必太担心,只要我们细心的呵护,这种症状很……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