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产后掉发7招助你来改善 产后调理方法

2015-07-14 10:26:30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掉头发是很多产妇的烦恼,看着自己的头发大把大把的掉,实在是心疼不已,那么能有什么好的办法来改善呢?我们下面一起来看看。

如何改善产后掉发现象:

1、保持心情愉悦轻松

由于产后头发属于正常休止期掉发,所以大部分无法阻止掉发,但是若清楚知道产后掉发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就不必过于担忧,因为这个阶段肯定会过去,若是担忧不已,反而会因为忧心过度掉更多,不妨保持良好情绪和乐观心情来轻松看待。

2、饮食均衡补充 忌重口味饮食

产后均衡摄取五谷根茎类、蔬菜类、蛋豆鱼肉类、奶类、水果类及油脂类等六大类食物;另外,头发最重要营养来源就是蛋白质及维他命H生物素,所以,若加强补充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或维他命H,也能帮助头发长长。饮食上避免重咸、重辣、重油、重甜的饮食习惯,控制盐、酱油、味噌、酱料等等含有较多盐分的饮食,因为这将会造成头皮更重的负担。

3、正常生活作息 不熬夜

宝宝出生后,妈妈们为了照顾宝宝,适应全新的生活型态,还得应付突如其来的大小状况,很难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在劳心费神又伤身的情况下,掉发情况可能够严重,因此建议妈妈们应该尽量多利用时间休息,生长激素的分泌是脉冲式的,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此时要进入深度睡眠才会分泌大量生长激素,充足的睡眠才能够增进新陈代谢,使头皮血液供应顺畅,毛囊获得足够养分。

4、选用适合洗发精 洗头轻柔按摩

产妇千万不要因为担心产后掉发,就连续很多天不洗头,这样反而可能造成毛囊堵塞发炎而掉发,应定期清洗头发,清洗时要挑选适合自己的洗发用品,在淋浴时顺着头发生长方向轻洗,若是挑选含有能强健发根及改善发质的功效更好,让头发不会纠结毛躁,并在洗发后加上护发素,使头发较柔顺好梳理,也能改善每次洗发就掉一大搓头发的情形。

洗头时不要太大力,可以用轻柔的力量按摩头皮,避免用力的按摩头皮及拉扯,这种方式并不会促进血液循环及生长,保持头发和头皮清洁,有利于头发生长。

5、正确梳理头发 不要拉扯

原本产后头发就处于“休止期”,经由绑头发时的拉扯或绑马尾拉得很紧时,反而会掉得更快,建议每天换不同发型,不要用力去拉扯头发;梳理头发时则先处理远端发梢,最后再慢慢梳理近端的头发,而梳理头发时挑选齿距宽的木梳或除静电发梳,可减缓静电产生后拉扯头发的情况。先从发尾处梳起,另一手握住头发中段固定上端,如此才不易将头发扯下。

6、避免同时染烫头发

表示,不建议染烫同时做或是烫玉米须,因为烫玉米须会使头发看起来变得蓬松,发量看起来比较多,但会伤害发质,且烫发及染发的化学药剂若频繁使用,会使头发纠缠打结,也很容易就会脆弱断裂;平时则尽量避免使用高温的电棒卷等造型器材,以免发根毛囊萎缩受损。

7、勿误信偏方秘方

不要为了治疗产后掉发而听信偏方,将生姜、大蒜或米酒等刺激性物品往头上猛擦,误以为会促进头发生长,却反而可能造成头皮过敏溃烂。蔡逸姗医师更强调,网络上来路不明的偏方药品千万不要尝试,在购买前建议消费者停看听,先确认是否有经过卫生署许可及实验证实。

掉头发其实说白了就是身体没有调理好,下面我们来看看产后要如何来调理:

产后调理第一阶段:去瘀生新

第一阶段以生化汤加减,一方便排除子宫多余的恶露,一方面能补养子宫卵巢的耗损并补血。自然产可依据恶露排除的状况服用5-7帖左右;而剖腹产因手术已移除大部分恶露,所以在排气过可进食之后,约服用5帖即可。

产后第二阶段:健脾胃养气血

此阶段以四君子汤加减,这个阶段在于调整脾胃以利后续补肾药的吸收,此外产后妇女常会面临乳汁不足的问题,在这各阶段的调理也相当重要,因气血足才能够分泌足够的乳汁,产妇可摄取多汁及富含贺尔蒙的食物如黄豆、山药,并搭配促进乳汁分泌和乳腺通畅,以及疏肝的药物。

产后调理第三阶段:补肾调经

以八珍汤或十全大补汤加减,此阶段主要在恢复产前卵巢子宫的状态,并使其更健全,有利于第二胎的生产,或是避免更年期提早发生,并继续健脾胃补气血,使体质更加健全。

现代人注重食补,却忘了最重要的调理,其实是营养均衡加上睡眠充足,此外,大多数产妇在怀孕期间因摄取过多动物性蛋白,反而多胖了好几公斤,因此坐月子应当避免摄取高油、高盐等食物,反而应在中药调补下摄取清淡与营养的蔬果,如麻油鸡酒等应摄取适量,否则除造成上火外,也不利于伤口调理与产后减重。而冰饮与寒凉食物应尽量避免,会造成水肿、新陈代谢降低等不利产后减重的情况。

产后睡眠充足 降低产后忧郁症

此外,睡眠充足也是坐月子期间很重要的修复,如能在晚上11点入睡,就能使肝经发挥修复、排毒、滋养等最大的效益,有助于伤口的复原,更有助于产后身材的雕硕。而睡眠充足也可降低产后忧郁症,此也是产后常见的问题,约有3分之1的妇女会发生,因肝经主情绪,加上若夜间睡眠不足,白天精神状况不佳,就容易发生情绪不稳定的状态,所以睡眠充足相当重要。

若是流产后的妇女想要再度怀孕,建议坐完月子后先避孕3个月,再行怀孕较佳,因流产后的3个月内其黄体期、高温期多有不稳定,或不足的现象,此时母体需休养后,受孕成功机率才较高。

坐月子吃四神汤 有利产后减重

坐月子期间产妇可食用四神汤,有利于消水肿与产后减重,其组成为淮山、芡实、茯苓、莲子,一般民间会加薏仁以利水,但因薏仁偏凉性,因此不建议坐月子期间服用,可改以黑豆,不仅利水又可补肾。

坐月子是产妇相当重要的时机,而调理首先应先掌握体质, 以免用药与食补的方向错误,补错了更伤身,建议药膳需向专业中医师请教为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睡眠不好改善方法

要是产妇们发现自己的睡眠质量不好的时候,还是可以尝试增加自己的娱乐活动。比如可以适当看下电视剧或者是听音乐等等,这些舒缓身心的活动能够帮……详细>>

产后需科学坐月子,掌握这7个黄金守则!

一般女性生完孩子后,会经历42天的坐月子时间,对女性来说简直是难熬。坐月子期间一定要摒弃旧观念,只有科学坐月子才能让身体恢复的又快又好。详细>>

营养不足产后常脱发 产后脱发最佳改善法

大家知道产后头发怎么回事吗?相信大多数产妇都有产后脱发这一经历,在产后的几个月里头发开始出现稀少现象,这在医学上被称之为休止期脱发,产后……详细>>

产后脱发怎么改善 一个招数拯救了你

产后脱发主要是激素分泌异常而导致的,不少女性产后会出现激素分泌水平减少的问题,产后雌激素分泌减少,会出现脱发的问题,内分泌失调也会导致脱……详细>>

产后虚弱食谱调理方法 月子忌吃食物要牢记

对于大多数的女性来说,其在分娩过后的身体一般都是呈现出极为虚弱的状态的,因此,在对产后虚弱体质的改善上,最安全健康的方式便是通过食谱调理……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