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坐月子第三周食谱很重要 如何在月子期间补钙

2015-07-08 06:33:12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第三周的饮食,是要吸收足够的营养,还要避免过量,因为吸收过多会导致产妇身体发胖,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小编为爱美的妈妈们准备了产后第三周的月子食谱,有需要的妈咪可以一起来学习下。

坐月子第三周食谱:

第三周至满月为滋补进养周:目的补充营养、恢复体力一、红豆汤、甜糯米粥或油饭可任选,做法与第一、二周相同,每日分量约1~2碗。

鱼类黑色、红色的鱼均可(剖腹产者可吃鲈鱼),做法与第一、二周相同。

蔬菜可任选高丽菜、红萝卜、菠菜、油麦菜、红苋菜或发菜、金针、莴苣(莴笋和生菜)、空心菜、花椰菜等,以姜或蒜同炒。每日约两小盘,做法与第二周同。

观音串、荔枝壳或止渴液与第二周相同。

米酒水与第一、二周相同。

白饭或糙薏仁饭与第二周相同。

麻油鸡经过第一周的"排泄"及第二周的"收缩"后,第三周起可以开始吃培养产后体力最佳的调养品──麻油鸡。麻油鸡所用的鸡肉最好是找到"老"的土鸡,母的最佳。而且最好用全鸡,要全内脏的(去胆即可)。在超级市场内买的鸡腿、鸡翅膀等部分,鸡肉都不宜于制作麻油鸡酒给坐月子的妇女食用。

麻油鸡酒所用的材料,在生理学方面证实对产后的身体有良好的作用。因此在产后月内一定要吃,若是时间及经济上许可,可吃至产后六个月。如此对于促进母奶的排出和母体的健康和婴儿身体的强健都很有裨益。

做法(两天份):材料:老母鸡1只、带皮老姜──每100克鸡肉需老姜10克、米酒水──每100克的鸡肉需米酒水100cc、纯麻油──每100克的鸡肉需纯麻油10cc1。鸡去胆、鸡肚内膜与爪,鸡肉用米酒洗净,切成块状。

老姜刷干净,连皮一起切成薄片。

将麻油倒入锅内,用大火烧热。

放入老姜,转小火,爆香至姜片的两面均"皱"起来,呈褐色,但不焦黑。

转大火,将切块的全鸡放入锅中炒,直到鸡肉约七分熟。

将已备好的米酒水由锅的四周往中间淋,全部倒入后,盖锅煮,酒水滚后即转为小火,再煮上30~40分钟即可。

鸡肉的分量每日约为半只,若吃得下可再多吃些。不敢吃太油腻的人,可将浮在汤上的麻油捞起,冷了之后冷藏于冰箱内,等坐完月子后拿来炒菜、炒饭吃。汤汁可用来当汤饮用。

产后的月子餐固然重要,可是也要注意产后产妇的钙含量,很多的新妈妈都是在产后缺钙,不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母乳,所以月子期间补钙也是极为重要的。

另外,月子里的妈妈每天还要多吃些豆类或豆制品,一般来讲吃100克左右豆制品,就可摄取到100毫克的钙。同时,妈妈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吃些乳酪、海米、芝麻或芝麻酱、西兰花及羽衣甘蓝等,保证钙的摄取量至少达到800毫克。由于食物中的钙含量不好确定,所以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钙剂。这样,便可清楚自己是否补足了钙。

再有,妈妈也可以多去户外晒晒太阳,这样也会促进骨密度恢复,增加骨硬度。

推荐美食补钙

我给大家介绍一款美食,既好吃,做起来又简单,补钙的效果还非常好,这道菜就是韭菜炒虾皮,此菜营养非常丰富,尤其含钙量高,还含有维生素C和纤维素,对产后妈妈和母乳喂养的新生儿预防缺钙有很大帮助。

原料:

虾皮30克,韭菜300克,盐、食用油、味精适量。

做法:

1、把韭菜择洗干净,将水沥干,切成2厘米长的段。

2、将虾皮清洗干净,把多余的水分挤出去。

3、把锅放在火上,将油放入锅内烧热,把虾皮放入锅内先炸一下,随后将韭菜、盐放入锅内,加少量水,翻炒几下,放入味精调味,出锅即可食用。

各位产妇妈妈,在月子期间一定要十分关注补钙,及时添加钙剂补品,而且要早补、补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期间食谱

红枣用清水浸软,洗净去核,待用。田七切薄片,用水略冲洗,待用。鸡肉拖水后,洗净,沥干水分待用。把所有材料同放入一个小型炖盅内,注入适量开……详细>>

坐月子期间的食谱

产妇刚分娩不久,身体比较虚弱,口渴较明显。胃口也不佳,此乃分娩过程中血液和水分大量流失的结果,故此阶段食谱主要是以开胃补水为原则,食物以……详细>>

宝妈坐月子很重要 坐月子的注意事项你知道吗

生完孩子的妈妈都要坐月子,所谓坐月子其实就是妈妈生殖系统的恢复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要特别的注意,没做好月子会给以后留下很多病患的。……详细>>

冬季如何坐月子 适合冬季坐月子的三款美食

现在不少的人觉得夏天坐月子非常的热,很多人就会选择冬季坐月子,那么在冬季的话,要怎么去做月子,适合冬季的美食又有哪些?详细>>

坐月子居家环境很重要

产妇用来调养月子的房间光线应保持明暗适中的程度,最好选择质量较好的窗帘等之类的物品用来遮挡光线。当然,朝向、阳光较好的房间也是较好的选择……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