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饮食 > 正文

剖腹产前饮食需注意 临产前吃什么可减轻疼痛

2015-07-23 09:29:0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顺产和剖腹产是很难说的,有的时候你想顺产却因为一些因素导致要剖腹产,虽然这些意外避不开,但是我们可以做好准备,好的产前饮食能有效的帮助准妈妈完成生产,那么剖腹产产前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剖腹产产前饮食注意事项:

剖腹产产妇在术前最好不要滥用高级的滋补品。比如说高丽参、洋参,鱿鱼等食品都最好不要乱吃。因为参类有比较好的强心、兴奋的作用,而鱿鱼的体内含有非常丰富的有机酸物质――epa,它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吃的多了不利于剖腹产术后的止血与伤口的愈合。

剖腹产术后6小时内禁食。孕妇要进行剖腹手术,由于肠管受刺激,这样就会让肠道的功能也受到刺激,肠蠕动就会相对减慢,肠腔内如果有积气,很可能会造成产妇术后的腹胀感。6小时后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有助于排气类食物(如萝卜汤等),这些东西可以帮助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气的效率,减少产妇的腹胀感,同时还可以让大小便变得通畅。

产妇也尽量不要吃那些易发酵产气多的食物,比如说糖类、黄豆、豆浆、淀粉等,这些东西产妇最好不吃,或者是少吃,这样可以防止产妇出现腹胀的感觉。当产妇排气以后,饮食可由流质慢慢转变成半流质,食物最好是富有营养且易消化。像是蛋汤、烂粥、面条等都是不错的选择,然后还要根据产妇的体质,让产妇的饮食再逐渐恢复到正常。

刚进行剖腹产手术不久的产妇,最好是不要过早的食鸡汤、鲫鱼汤等油腻的肉类汤和催乳类的食物,可以在术后7~10天之后在开始服用。

剖腹产饮食一定要多多注意,很多食物都会影响到产后的伤口愈合和身体恢复的,要进行剖腹产的产妇们要当心了哦!

相信大家对产前饮食注意事项了解了,可是我们也知道生孩子是很痛苦的一件事,那是否有什么食物可以缓解呢,临产前吃什么可以减轻疼痛?

女性在怀孕末期,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孕激素相对减少。雌激素可提高子宫肌肉对催产素及其他刺激子宫收缩物质的敏感性,加上宫内局部压力的增加,促使子宫产生强有力的宫缩。

其次是恐惧心理和疼痛敏感因素所造成。产妇的恐惧心理也是因为对分娩过程缺乏了解,只是道听途说,便认为分娩非常疼痛,甚至痛苦不堪,因而对分 娩异常恐惧。还有些产妇平时就对疼痛很敏感,又轻信一些经产妇添枝加叶的形容,便想象着分娩时如何疼痛,这样势必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而这样的心态肯定会加剧分娩时的疼痛。

其实,分娩只是一个生理过程,孕妇在临盆时,体内支配子宫的神经感觉纤维数目已很少了,一般不会产生强烈的痛觉。客观地说,分娩是有痛觉的,因为在分娩过程中,会牵扯子宫邻近的某些组织器官,产生局部痛感。体力劳动者平时活动量大,分娩时比较顺利,痛感也相应减轻。脑力劳动者或平时活动少的孕 妇,常常因极度紧张和恐惧而加剧疼痛。

所以说,疼痛是分娩时的一种自然表现,不管吃什么都不能减轻疼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临产前吃什么好 四种临产助力食物

怀胎十月的辛酸,只有准妈妈们知道,她们每天期盼的都是早点生,当然大部分人也是很害怕这一天的,因为生孩子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而临产前吃什么……详细>>

临产前食谱三大推荐 产程阶段饮食莫忽视

怀胎十月,为的就是孩子降临的那一刻。而准妈妈在临产前是很关键的,尤其是饮食这方面,需要吃一些营养的,能有助于顺利生产的食物,所以小编就为……详细>>

临产前症状有哪些 对付分娩疼痛有妙招

随着预产期的临近,准妈妈都很紧张,尤其是第一次生产的准妈妈,一出现一点点的分娩症状就去医院待产,但是往往都太早。到底临产前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剖腹产前饮食注意什么

注意补充葡萄糖:糖是人体的主要的一个供能者,是供给足够的能量这是伤口愈合当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在伤口的愈合期是可多吃一些含糖丰富的新鲜水果……详细>>

产前饮食有讲究 孕妇产前食谱大推荐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的后期就会越拼命的吃,生怕肚子里的宝宝没有营养或者营养不好,其实在面料分娩的前几天应该要相对克制饮食,这个产前饮食就是相……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