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坐月子要注意哪些事项 做什么运动好

2015-07-08 06:03:05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讲,女性在分娩过后的一段时间是需要进行身体调养的,而坐月子就是对此种情况的俗称,通常情况下,如果坐月子的时候女性对一些事项处理的不当,就有可能留下伴随一生的月子病,因此,坐月子中要注意的事项就需要产妇朋友加以重视。

坐月子要注意哪些事项:

1、 产后的妈妈首先要保持每天的心情愉悦,这也会影响到宝宝的心情哦!要保持心情愉悦,一定要生活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居室内需要经常通风,保持室温在25-28度左右最为合适。

2、 对于妈妈来说,空气的质量非常重要,如果吸入甲醛等有害气体,或者霉菌、过敏原,都会导致身体不适,甚至影响哺乳。

在卧室中使用空气净化器,能有效地过滤空气中的有害媒介,使新妈妈呼吸健康的空气。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宝宝经常和妈妈一起睡,而宝宝需要充足的睡眠,所以记得将空气净化器调至睡眠模式,不要打扰宝宝的美梦!

3、 如果在夏天坐月子,一定要注意避免电风扇的风或者空调的风口直接吹到身体,很容易着凉!如果衣服因为排汗过多湿了,要非常及时地换上干爽的衣物。

4、保持清洁也同样重要。新妈妈由于下身分泌物较多,一定要坚持每天用温水清洗噢。

5、随着食量及进食次数的增加,如不注意漱口刷牙,会引起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噢。不要听信过去盲目的老规矩,“坐月子时不刷牙”反而会毁了一口好牙。

只要体力允许,产后第二天就应该开始刷牙了!但需要注意,坐月子期间牙龈比较敏感、虚弱,所以最好使用温水刷牙,避免刺激。

对于坐月子的产妇来说,为防止在日后身上留下月子病,其就要对坐月子中需注意的事项多加注意,而以下两种运动就是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可以常做的:

1、护颈运动

在床上躺好,把头抬起来,用下巴紧靠胸部,这样来回反复,一天进行10次即可。在做这个运动的时候,身体的其它部位应该保持静止的状态。

2、呼吸运动

这里的呼吸运动是指腹式呼吸,做这项运动的目的是,加强腹部的肌肉锻炼,防止肌肉松弛。平躺在床上,把嘴巴闭起来,然后用鼻子吸气吐气,这样重复10次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坐月子要注意事项 坐月子期间丈夫怎么办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详细>>

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月子做不好对以后的身体是很有影响的,那么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注意事项多吗?这里我们就来听一下专家的解……详细>>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月子需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在传统的观念里,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期间里是不能洗头的,这是因为在过去条件差,月子里洗头容易着凉,但是,在现今,只要准备充足的话,这种以前……详细>>

难道只有中国产妇坐月子 坐月子基本注意事项

你一定也听说了不少关于月子的传闻,很多人都传,外国人在分娩之后马上就可以游泳,工作,根本不用坐月子,这个真假与否,我们不去谈论它,可是,……详细>>

夏季坐月子能吹空调吗?夏季坐月子注意事项

夏天生孩子、坐月子对于产妇和其家属来说都是比较辛苦的事情。有的老习俗说月子里要熬着不洗澡,不能开窗通风,要捂着才会母婴健康……这是真的吗……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