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月子期间护理要讲方法 饮食首选补蛋白质食谱

2015-07-08 06:58:3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大多数的产妇都能够对坐月子期间的护理工作十分重视,其实,月子期间的护理工作要想做的到位,是需要从生活中的每一个方面入手进行的,而在护理上更是要讲究方法的。

月子期间护理要讲方法:

首先,要保持干净整洁、温度湿度适合、通风的家居环境。

有些老人家认为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能吹风,于是就让产妇呆在密闭的房间里,甚至穿了厚厚的衣服,其实这样很容易中暑。

产妇的穿衣,被褥等要适当,切勿过厚过薄,以产妇觉得舒适为度。

夏天不要捂得太严,有的人认为产妇不能见风,在夏天也穿得厚厚的,这样适得其反。

因为产妇体内的热量排泄不出,而导致中暑,这是很危险的。

其次,注意产妇的身体清洁卫生。

夏天等到产妇身体能支持,就可以洗淋浴,但绝对不能洗盆浴,以防污水流入阴道引起感染。

天气冷时,则每隔2-3天擦擦身就可以了。但是绝对不能不让产妇洗澡或者做个人清洁。

尤其是要保持外阴清洁,每天用温开水或千分之一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月经带要勤洗,勤换卫生纸。

除了在月子期间要讲究一定的护理方法,产后女性还应常吃以下几种可补充蛋白质的食谱来调理身体:

1、豆腐皮蛋汤原料:鹌鹑蛋70克,豆腐皮50克;配料:火腿肉25克,水发冬菇20克,熟猪油、食盐、葱、姜等适量。

制作方法:将豆腐皮撕碎,洒上少许温水润湿;把鹌鹑蛋磕入碗内,放少许盐,搅拌均匀;将火腿肉切成末,冬菇成丝。把锅置火上,放入熟猪油烧热,下葱花和姜末炝锅,倒入蛋液翻炒至凝结时加水煮沸,放入冬菇丝、盐等,再煮约15分钟,放入豆腐皮,撤上火腿末即成。

2、鱼粒虾仁食谱原料:净鱼肉100克、虾仁100克、荸荠100克、玉米粒50克。调料:鸡汤30毫升,淀粉、盐、鸡精各适量。

制作方法:

1、将净鱼肉切成丁(即鱼粒),虾仁洗净,均加少许淀粉拌匀;荸荠洗净,去皮,切丁。

2、锅中热油,放入鱼丁和虾仁炒散,再放入鸡汤和荸荠,加盐和鸡精调味,炒至荸荠呈半透明时放入玉米粒翻炒均匀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期间减肥要选对食谱 产后注意事项要牢记

正常情况下,女性在生产完后的身体都会处于过度肥胖的状况,因此,大多数的产妇在月子期间都会对减肥的食谱十分关注,而减肥食谱的选择,就需要月……详细>>

坐月子第三周食谱很重要 如何在月子期间补钙

产后第三周的饮食,是要吸收足够的营养,还要避免过量,因为吸收过多会导致产妇身体发胖,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小编为爱美的妈妈们准备了产后第三周……详细>>

坐月子期间食谱

红枣用清水浸软,洗净去核,待用。田七切薄片,用水略冲洗,待用。鸡肉拖水后,洗净,沥干水分待用。把所有材料同放入一个小型炖盅内,注入适量开……详细>>

坐月子期间的食谱

产妇刚分娩不久,身体比较虚弱,口渴较明显。胃口也不佳,此乃分娩过程中血液和水分大量流失的结果,故此阶段食谱主要是以开胃补水为原则,食物以……详细>>

产后虚弱食谱调理方法 月子忌吃食物要牢记

对于大多数的女性来说,其在分娩过后的身体一般都是呈现出极为虚弱的状态的,因此,在对产后虚弱体质的改善上,最安全健康的方式便是通过食谱调理……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