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月子饮食需遵循哪些原则 排毒食谱该如何安排

2015-07-08 06:55:02      家庭医生在线

简单来说,女性在月子期间的饮食除了要以营养为主,还应该遵循一定的饮食原则来进行安排,一般来讲,这样做的目的主要就是能够尽快的让女性的身体得以恢复。

月子饮食需遵循哪些原则:

坐月子饮食原则一:清淡易消化为主,切记盲目进补

老人们会说“坐月子要补身体,大鱼大肉要吃好点”。其实不然,任何东西的恢复都要循序渐进,月子里的饮食应比平时更加清淡,当身体慢慢适应过来后,再开始滋补身体。切忌一开始就大鱼大肉,盲目进补。食盐少放为宜,不要太“重口味”哦!产 后的头一个星期,最好以好消化、好吸收的流食和半流食为主,例如稀粥、蛋羹、米粉、汤面及各种汤等,在这过程中,胃肠道的蠕动会得到很好的恢复。

坐月子饮食原则二:补水与消水肿同时进行

产后妈妈容易水肿,可以多喝红豆汤帮忙消水肿。但消水肿的同时并不意味着不能补水。相反,新妈妈在产程中及产后都会大量地排汗,再加上要给新生的小宝宝哺乳,而乳汁中88%的成分都是水,因此,新妈妈要大量地补充水分,喝汤、喝水是个最好的既补充营养又补充水分的好办法。

其实,除了需要在饮食上遵循一定的饮食原则来进行之外,代谢排毒食谱对于女性的身体调理也是很有帮助的,以下几款就是月子期间可代谢排毒的食谱:

顺产者本周不用喝养肝汤,剖腹产者喝。

第1天:

早餐(07:00):生化汤(100ML)约1/3碗;四神猪肝粥(生养粥);五谷饭;红糖糯米粥。

早点(10:00):红豆汤(放红糖);美妍茶。

午餐(12:00):生化汤(100ML)约1/3碗;首乌猪心(舒心汤);五谷饭。

午点(15:00):红糖糯米粥;养肝汤。

晚餐(18:00):生化汤(100ML)约1/3碗;顺产:枸杞鱼汤;剖腹产:素炖品(豆制品)。

晚点(21:00):红豆汤(放红糖)或者妇宝;美妍茶。

第2天:

早餐(07:00):生化汤(100ML)约1/3碗;四神猪肝粥(生养粥);黄豆糙米饭;红糖糯米粥。

早点(10:00):红豆汤(放红糖);养肝汤。

午餐(12:00):生化汤(100ML)约1/3碗;山药木耳排骨;黄豆糙米饭。

午点(15:00):红豆汤(放红糖);美妍茶。

晚餐(18:00):生化汤(100ML)约1/3碗;顺产:当归鱼汤;剖腹产:素炖品(豆制品)。

晚点(21:00):红豆汤(放红糖)或者妇宝;美妍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吃甘薯粥助排除废物 月子饮食应科学搭配

月子期间的饮食搭配对于产妇而言十分重要,产妇在这个时期,一方面要补充营养为自身的产后恢复提供基础,还要通过奶水分泌为新生儿提大量的营养元……详细>>

月子饮食要遵循5原则 要知道有哪些饮食禁忌

月子期间也是女性恢复身体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的身体滋补做的如何很可能会影响到女性一生的健康问题,所以,希望每个身处月子期的新妈妈们都能利……详细>>

坐月子要牢记五点生活细节 如何选准月子食谱

有经验的长辈总是会嘱咐刚生产完的妈妈们一定要卧床休息,好好的调养身体,也就是所谓的“坐月子”。中国人非常讲究做月子,认为这是女人一生中最……详细>>

冬季如何提高坐月子的质量 推荐几款月子食谱

温暖坐月子是避免妇科病的基础,许多在冬天生育的孕妈咪都会苦恼如何提高冬季坐月子的质量,让自己身体可以更好的恢复,因此,如何才能够提高冬季……详细>>

女人如何正确坐月子 推荐月子营养食谱

坐月子是我们自古以来就有的传统,而且月子做的好不好和产妇之后的身体息息相关,那么女人如何坐月子?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