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新生儿护理的方法有哪些 护理要禁做几个事项

2015-08-04 08:55:46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新生儿由于刚刚出生,在对其照顾的时候,家长就要显得格外小心,而对于护理新生儿应掌握的方法,也是家长在新生儿的护理工作中需要掌握和牢记的事情。

新生儿护理的方法有哪些:

1、睡眠和睡姿

睡姿影响呼吸,且新生儿头颅比较软,良好的睡姿有利于头颅的发育。建议有个舒适、厚度为1~2公分的小枕头,中间稍微下陷,两头微起。

最好的睡姿是仰卧或侧卧,以避免压迫胸肺部,建议在喂养后多采取侧睡,以免溢奶或呛咳造成窒息;在采取仰卧位时,应当经常变换体位;足月儿因活动力较 强,出生头几天可以适当采取俯卧,以利呼吸道分泌物流出,防止呕吐物倒流入气管,但俯卧必须拿去枕头,头侧向一面,此时要有家长在一旁监护。

新生儿通常每天要睡18~20个小时,但未满月的宝宝不宜长时间睡眠,家长应该每隔2~3个小时弄醒一次,以方便喂养。

2、预防感染

护理新生儿时,要注意卫生,在每次护理前均应洗手,以防手上沾污的细菌带到新生儿细嫩的皮肤上面发生感染,如护理人员患有传染性疾病或带菌者则不能接触新生儿,以防新生儿受染。如新生儿发生传染病时,必须严格隔离治疗,接触者隔离观察。产母休息室在哺乳时间应禁止探视,以减少新生儿受感染的机会。

其实,对于新生儿的护理方法,除了要积极的了解和施行之外,家长对于护理中对新生儿不利的事项,尽量的避免去做,而以下几点就是在护理中需禁做的事项:

1。忌宝宝直接穿新衣服

新买来的婴儿衣服、必须用柔和的清洁剂清洗以后再穿,棉质的衣服须买大一点的,以便缩水后穿着合适。之所以要先洗后穿,是要洗去新衣服中的漂白粉及其他染料的残质,以免刺激婴儿娇嫩的皮肤。

2、忌久留婴儿头垢

头垢,即新生儿头顶上的黑色痂。有人认为头垢虽不雅观、但具有保护囱门的作用。实际上。保留头垢是十分有害的。因为头垢是头皮上的分泌物、皮脂,加添一些灰尘堆积而成。它不但不会保护囱门,相反会影响头皮的生长和生理机能。因此,应及时清洗。

3、忌拍打婴儿的后脑、后背

在后脑和脊椎骨的椎管内,有中枢神经和脊髓神经,如果用力拍打孩子的后脑及后背,则会产生压强和震动,很容易使孩子的中枢神经受到损害。因此,孩子的后脑、后背忌过重拍打。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新生儿的方法有哪些 四大事项要忌做

一般来讲,新生儿阶段是需要家长细致耐心的照顾工作的,而对于新生儿的护理,很多家长也是在寻求不同的方法,企图将孩子照顾的更健康更好,那么,……详细>>

什么是脐带护理 新生儿脐带护理掌握5个方法

脐带的护理对于宝宝的肚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宝宝的脐带没有护理好那么会有很多后遗症,在宝宝脐带没有脱落之前家长们就需要对脐带护理的……详细>>

新生儿生病信号你懂几个 掌握新生儿护理要点

新生儿抵抗能力低下,身体各器官发育并不完善,所以很容易生病,但是他们又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身体的不舒服,父母们要怎么样才能判定他们是否生……详细>>

新生儿护理别犯六错误 最利于新生儿的睡姿

家里有小宝贝了,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开心的,开心之余,大家对于这个新来的小生命,犯难了,因为要怎么去护理这个小宝贝,宝宝要怎么睡才是最健康的……详细>>

新生儿如何护理好 应避免哪些护理误区

在对新生儿的日常护理上,新生儿如何护理好的问题,一直是众多家长在平日里最关注的事情,其实,要想将新生儿的护理工作做好,需要采取的护理措施……详细>>

  • 张玉琼

  • 董国庆

  • 王桂兰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