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催奶的注意事项不容忽视 食谱搭配要选对食材

2015-07-08 06:42:39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讲,哺乳期的女性都是需要进行催奶操作的,而在催奶过程中的相关注意事项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在采取方法进行催奶的时候,对于需要注意的事项就需要哺乳期女性提前了解并做好相应的准备。

不容忽视的催奶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1、乳房的清洁与按摩:用干净的毛巾蘸些温开水,由乳头中心往乳晕方向成环形擦拭,两侧轮流热敷,每侧各15分钟。

2、避免服药,哺乳期内:作为新妈咪一定记得不能乱服药。因为有些药物和食物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如抗甲状腺药物(如果合并有甲状腺功能亢进需要治疗用药,哺乳期应该继续用药,应征求医生意见,根据用药量决定哺乳问题)、山楂等。生病时,最好去看医生,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

3、加强宝贝的吮吸:有些妈咪分娩后,由于开始胀奶时没有及时让宝贝吸吮,后来再胀时,奶水就无法流出来了。产后催奶注意事项有哪些?宝贝吃奶后,妈咪血液中的催乳素会成倍增长。这是因为宝贝吮吸乳头,可促进妈咪脑下垂体分泌催乳激素,从而增加乳汁的分泌。

对于哺乳期女性来讲,其对于上述催奶中的注意事项是一定要留意的,而在采用食物催奶的方法时,则可选用以下食谱:

猪蹄通草粥

配方:猪蹄1~2个,通草3~5克,漏芦10~15克,粳米100克,葱白2茎。

做法:先把猪蹄煎取浓汤,再煎通草、漏芦取汁,然后用猪蹄汤和药汁同粳米煮粥,待粥将熟时,放入葱白稍煮即可。每日2次,温热食。

特点:通乳汁,利血脉。适用于产后无乳,乳汁不通。

大枣煮猪脚

原料:猪脚500克,大红枣30克,花生米30克,生姜、葱、花生油、盐、味精、绍酒、胡椒粉、清汤各适量。

制法:

1、猪脚洗净砍成块,大红枣、花生米用水泡透,生姜去皮切片,葱切段。

2、锅内加水适量,烧开,放猪脚,煮净血水,倒出。

3、将油倒入锅中,放入姜片、猪脚块,淋入绍酒爆炒片刻,加入清汤、大红枣、花生米、葱段,用中火煮至汤色变白,加盐、味精、胡椒粉调味即可。

食用功效:补血益气,强身通乳。

花生炖猪爪

主料:生猪爪2个、花生200克,

调料:葱、姜、黄酒适量

制作方法:猪爪洗净,用刀划口,加花生、葱、姜、黄酒与清水用武火烧沸后,再用文火熬至烂熟。

特点:益气养血,具有催乳功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催奶要选对食谱 采用技巧催奶更轻松

在哺乳期间,催奶工作是准妈妈们在平时不得不去面对的事情,一般来讲,催奶的方法是有多种可以选择的,而用食补的方式是目前最安全最健康的一种催……详细>>

催奶选哪种食谱效果好 注意事项有哪些

现如今,哺乳期女性在平日里最关注的事情,莫过于就是催奶食谱的选择了,通常情况下,在女性可采用的催奶方法中,食谱催奶的方式要更牢靠和安全的……详细>>

催奶的食谱有哪些 需注意的事项有什么

现如今,哺乳期的女性为保证奶水的充足,是需要在平日做好相应的催奶工作的,而食疗催奶的方式,是目前帮助哺乳期女性催奶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因此……详细>>

催奶的方法有哪些 食谱搭配应怎样选择

对于准妈妈来讲,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奶水充盈且具有营养,是其在喂养婴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一般来讲,催奶的方法选择是最为关键的,因此,大……详细>>

产后如何饮食催奶?送你5款催奶食谱效果不错!

母乳是任何奶粉不可比拟的,里面含有大量的球蛋白,能为孩子提供抗体,同时也满足了婴幼儿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产后调整好饮食就能刺激乳汁分泌。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