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催奶选哪种食谱效果好 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5-07-08 06:40:4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哺乳期女性在平日里最关注的事情,莫过于就是催奶食谱的选择了,通常情况下,在女性可采用的催奶方法中,食谱催奶的方式要更牢靠和安全的多,因此,对于催奶选哪种食谱效果好,一直都是哺乳期女性最关注的事情。

催奶选哪种食谱效果好:

鲫鱼炖蛋

鲫鱼含游离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钙、钠、铁、磷等。具有补中益气、利湿通乳的功效。为高蛋白、低脂肪食品。

妇女产后食用,既可增进乳汁分泌,双能促进母体恢复,相得益彰。

原料:鲫鱼2条(约500克),鸡蛋1个,生姜丝5克,精盐6克,植物油15克。

制作:

1、将鲜活鲫鱼去鳞、锶、内脏,用清水洗净,在鱼身两侧划几道斜刀花。

2、煲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旺火烧开,下鲫鱼及精盐5克,烧1分钟左右,连汤盛入碗内,等用。

3、鸡蛋磕入碗内,加清水125克、精盐1克,搅打均匀,上笼蒸至凝固,取出,随即将鲫鱼放上,浇入煮鱼原汤,撒上姜丝,淋上植物油,再放蒸笼里,上火蒸5-10分钟,即可取出食用。

特点:味鲜美,嫩香。

生姜滚鱼汤

民间常言“冬食萝卜夏食姜”。夏日时用姜,辛温入脾胃能温中化湿,健脾开胃。在夏日滚汤时皆用生姜。鱼乃鱼又叫龙鱼乃,形似小蛇,瘦长而无鳞,栖身于浅海淤泥中,生长在我省中山、斗门、珠海一带近海地区。它鲜甜软滑、风味独特、营养丰富。用生姜滚鱼乃鱼汤,色如牛奶,味鲜可口,有健脾醒胃之功,并对哺乳妇女有催乳作用,是中山一带民间夏日的汤品,且男女老少皆宜。做这道菜时如果没有鱼乃鱼,其他鱼也可以。

材料:生姜4片、鱼乃鱼500克、绍酒2汤匙。

烹制:用生盐揉搓去鱼乃鱼的黏质,洗净,去鳃、脏杂,再洗净。起油锅慢火煎至微黄,溅入绍酒和少许清水,下姜片,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加盖改武火滚至汤色如牛奶白色,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对于哺乳期女性来说,其在催奶的时候除了要选择效果好的食谱之外,对于哺乳期中以下需注意的事项,也是要多加关注的。

1、注意哺乳姿势:避免乳头发炎,新妈咪要采用正确的喂奶姿势,乳头吃破并不是吸吮时间长造成的,而是吸吮姿势不正确导致的。正确的方法是:应该含住乳头和乳晕的大部分,吸吮乳房可以获得充足的乳汁,乳头还不疼,乳汁越吃越多。

2、保持妈咪心情愉快,充足休息:分娩后,妈咪在生理因素及环境因素的作用下,情绪波动较大,常常会出现情绪低迷的状态,这也会减少乳汁分泌。因此,哺乳期间的妈咪要特别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保证充足的休息,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

3、加强营养,均衡饮食:乳汁中的各种营养素都来源于妈咪的体内。喂奶时,妈咪每天大约要消耗 2100~4200焦耳的热量。产后催奶注意事项是什么呢?妈咪所摄取的食物种类,也会直接影响到乳汁的分泌与质量。因此,均衡摄取各种营养是很重要的,它们包括糖类、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5大营养元素。哺乳妈咪要特别注意钙质与铁质的吸收,这方面可从奶类、鱼、禽、蛋、瘦肉或豆制品中摄取,蔬菜及水果也应适当摄入,哺乳期的营养与妊娠晚期的营养一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催奶的食谱有哪些 需注意的事项有什么

现如今,哺乳期的女性为保证奶水的充足,是需要在平日做好相应的催奶工作的,而食疗催奶的方式,是目前帮助哺乳期女性催奶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因此……详细>>

催奶的注意事项不容忽视 食谱搭配要选对食材

一般来讲,哺乳期的女性都是需要进行催奶操作的,而在催奶过程中的相关注意事项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在采取方法进行催奶的时候,对于需要注意的……详细>>

催奶的方法有哪些 食谱搭配应怎样选择

对于准妈妈来讲,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奶水充盈且具有营养,是其在喂养婴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一般来讲,催奶的方法选择是最为关键的,因此,大……详细>>

哪种方法催奶好 催奶期需注意哪些饮食

对于准妈妈来讲,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奶水充盈且具有营养,是其在喂养婴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一般来讲,催奶的方法选择是最为关键的,因此,大……详细>>

产后如何饮食催奶?送你5款催奶食谱效果不错!

母乳是任何奶粉不可比拟的,里面含有大量的球蛋白,能为孩子提供抗体,同时也满足了婴幼儿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产后调整好饮食就能刺激乳汁分泌。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