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乳汁不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头内陷乳腺炎

哪种方法催奶好 催奶期需注意哪些饮食

2015-07-21 13:30:2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准妈妈来讲,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奶水充盈且具有营养,是其在喂养婴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一般来讲,催奶的方法选择是最为关键的,因此,大家首先就要对催奶的方法进行了解。

催奶的方法有哪些:

1、饮食催乳

新手妈咪应当保持每日喝牛奶的良好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总之吃得好”不是所谓的大补,传统的猪蹄、鸡汤、鲫鱼汤中的高脂肪不仅会堵塞乳腺管,不利母乳分泌,还会让妈咪发胖,所以主要是吃得对,既能让自己奶量充足、又能修复元气且营养均衡不发胖,这才是新手妈咪希望达到的月子食”效。

2、两边的乳房都要喂

如果一次只喂一边,乳房受的刺激减少,自然泌乳也少。每次喂奶两边的乳房都要让宝宝吮吸到。有些宝宝食量比较小,吃一只乳房的奶就够了,这时不妨先用吸奶器把前部分比较稀薄的奶水吸掉,让宝宝吃到比较浓稠、更富营养的奶水。

3、多多吮吸

妈妈的奶水越少,越要增加宝宝吮吸的次数;由于宝宝吮吸的力量较大,正好可借助宝宝的嘴巴来按摩乳晕。喂得越多,奶水分泌得就越多。

一般来讲,在生活中常见的催奶方法就是上述几种,而在食谱的搭配上,则可采用以下几款食谱:

1、花生大米粥

生花生米(带红皮0100克,大米200克,将花生米捣烂后放入淘净的大米中煮粥,粥分两次(早午和早晚各1次)喝完,连服3天。

2、清炖乌骨鸡

乌骨鸡肉1000克,洗净切碎,与葱、姜、盐、酒等拌匀,上铺党参15克、黄芪25 克。枸杞子15克,隔水蒸20分钟即可。主治产后虚弱,乳汁不足。

3、母鸡炖山药

母鸡1只,洗净,将黄芪30克、党参15克、山药15克、红枣15克,置入鸡肚,在药上浇黄酒50克,隔水蒸熟。1-2天内吃完。可用于脾胃虚弱少乳者。

4、芪肝汤

猪肝500克,切片洗净,加黄芪60克,放水适量同煮。烧沸后加黄酒、盐等调料, 用小火煮30分钟。适宜气血不足之少乳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催奶的方法 几款食谱有效来催奶

产后只要掌握关键的催奶方法,就能够轻轻松松让奶水充足起来,保证宝宝的口粮充足。新妈咪们需要掌握下面这四大催奶的有效方法。详细>>

催奶的方法有哪些 食谱搭配应怎样选择

对于准妈妈来讲,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奶水充盈且具有营养,是其在喂养婴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一般来讲,催奶的方法选择是最为关键的,因此,大……详细>>

催奶的食谱有哪些 需注意的事项有什么

现如今,哺乳期的女性为保证奶水的充足,是需要在平日做好相应的催奶工作的,而食疗催奶的方式,是目前帮助哺乳期女性催奶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因此……详细>>

催奶选哪种食谱效果好 注意事项有哪些

现如今,哺乳期女性在平日里最关注的事情,莫过于就是催奶食谱的选择了,通常情况下,在女性可采用的催奶方法中,食谱催奶的方式要更牢靠和安全的……详细>>

哺乳期妈妈平衡膳食3注意 催奶推荐三食疗方

在哺乳期,我们的产后妈妈一定要注意营养的均衡,这样才可以让我们的宝宝吃到最好的母乳。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