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产后抑郁的表现 教你如何摆脱产后抑郁

2015-07-08 06:32:38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产后抑郁是目前女性在生产过后容易患上的疾病,由于大多数人对产后抑郁的症状不是特别了解,因此,大多数产后抑郁患者在被发现的时候,病症都已经到了严重的阶段,因此,对于产后抑郁的表现,大家还是应该事先了解的。

产后抑郁会有什么表现:

1、情绪的改变

患者最突出的 症状是持久的情绪低落,表现为表情阴郁,无精打采、困倦、易流泪和哭泣。患者常用“郁郁寡欢”、“凄凉”、“沉闷”、“空虚”、“孤独”、“与他人好像隔 了一堵墙”之类的词来描述自己的心情。患者经常感到心情压抑、郁闷,常因小事大发脾气。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多数时间情绪是低落的,即使其间有过几天或 1~2周的情绪好转,但很快又陷入抑郁。尽管如此,患者抑郁程度一般并不严重,情绪反应依然存在,几句幽默解嘲的警句,能使之破涕为笑。一场轻松的谈话,能使之心情暂时好转。患者本人也能够觉察到自己情绪上的不正常,但往往将之归咎于他人或环境。

2、认知改变

患者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对各种娱乐或令人愉快的事情体验不到愉快,常常自卑、自责、内疚。常感到脑子反应迟钝,思考问题困难。遇事老向坏处想,对生活失去信心,自认为前途暗淡,毫无希望,感到生活没有意义,甚至企图自杀。

通常情况下,女性在患上产后抑郁症后,其常常会表现出以上的症状,因此,在发现上述症状后,其可以采用以下措施来摆脱这种疾病:

1、产后要学会把注意力转移,产后学会注意力转移对于缓解产后抑郁有很好的帮助,所以在产后可以多参加一些自己能够参加的娱乐活动,这样做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产后抑郁进一步恶化。

2、多和他人交流,生完孩子后女性在生活上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担心的事情也会很多,所以我们要学会找人倾诉,比如说可以找自己信任的朋友或者是家人,说说自己的心声,这样也可以起到缓解产后抑郁。

3、学会换位思考问题,有不少的女性产后会认为家人不在关心自己,丈夫不在关注自己,心中会出现各种失落感觉,其实,这些很多的时候都是女性自己想象出来的。我们不妨看开一些,在知道自己是一个母亲的同时,还是父母爱女,丈夫的爱妻,这样想的话,也可以起到缓解产后抑郁的作用。

4、注意运动,运动可以增强女性的抵抗力使得身体能很快恢复,同时,适当的运动也可以缓解压力,这样做对产后抑郁的恢复也是有很大帮助,如果运动完之后,还可以听一听自己喜欢的音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产后抑郁有什么症状 如何走出产后抑郁的阴霾

很多的产妇,在生完孩子后,性情就会大变,可是家里的人竟没有发现这一严重的现象,其实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到底产后抑郁有什么症状?……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产后抑郁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产后抑郁多运动

很多妈妈产后都会出现脾气古怪的现象,就和刚刚怀孕的时候那样动不动就生气,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的前兆,这须及时治疗,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详细>>

睡眠不佳引发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如何治疗

要知道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此症会给很多产妇朋友们以及婴儿带来极大的危害和痛苦,那么,引发产后抑郁症的……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