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不妨试试按摩疗法

2015-07-08 06:32: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新妈妈,在照顾孩子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宝宝特别的容易出现便秘的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要怎么来缓解宝宝的便秘呢?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1、奶量不足:如果吃奶吃得少,或呕吐较多,或进食补液的小儿可引起暂时性的无大便。另外,新生儿的消化道肌层发育尚不完全,这样易引起便秘。

2、人工喂养:牛奶经消化所含的皂钙较多,容易引起大便干结,从而便秘。

3、疾病:一些新生儿疾病也可能会引起宝宝便秘,包括肠道闭锁、肠狭窄、肠旋转不良、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无肛、骶尾部脊柱裂、脊膜膨出、肿瘤压迫马尾部神经等,这些疾病常伴有严重的呕吐和腹胀的现象,需及时诊治。

宝宝便秘一般可自行治疗,当然严重的话,还是需要就医,下面看看治疗的方法:

一、新生儿便秘治疗:

尽可能地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的婴儿发生便秘的可能性较少。如果发生便秘,可喂加糖的菜水或果汁等。

1、添加辅食时,便秘的治疗:可以吃菜泥、水果、玉米粉、麦片等。

2、适当地按摩腹部:按摩左下腹,如果触及条索状物,轻轻地由上而下地按摩,促使大便下行排出。

3、适当地按摩小儿肛门口:这能引起生理反射,促进排便。

4、适当地活动,促进大便下移,引起排便。

5、人工通便:用石蜡油、开塞露、小的肥皂条等通便同时训练排便习惯(仅限于便秘严重时使用)。

6、中药治疗: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中药可以适当应用(需有医生的指导)。

二、新生儿便秘按摩法:

首先,把宝宝的四个小手指合并,用尺子测量出食指到小指的宽度,把这个数字记下来,作为一个测量单位。然后测定按摩点:

第一对:以肚脐为基点,向左右在一个测量单位之上增加0.5厘米。

第二对:左右手外侧从腕关节弯曲处中部顺着朝胳膊肘的方向向上各一个测量单位。

第三对:左右脚内侧寻找突出的踝骨,向上各一个测量单位。

每天一次,在饭前30分钟或饭后1小时,用食指或中指顺时针按摩每对按摩点20秒钟,过2至3周就会见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是新生儿死亡重要原因 新生儿肺炎该咋护理

新生儿肺炎,让很多的宝宝生下来就饱受疾病的折磨,让家长心力交瘁,那么,到底什么是新生儿肺炎呢,新生儿肺炎该如何护理?详细>>

这些原因导致新生儿发烧 降温方法有哪些

发烧对于宝宝们来说是常事,一般宝宝发烧都没有什么大碍,那是正常的现象,而如果宝宝体温在38.5以下,家长只需要做物理降温,但如果超过38……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方式 新生儿喂养的禁忌有哪些

现在好多的新生儿都让年轻的父母感到束手无策,好多年轻的妈妈总是会担心不能好好的照顾自己的孩子,现在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方式以及新生儿喂……详细>>

新生儿护理别犯六错误 最利于新生儿的睡姿

家里有小宝贝了,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开心的,开心之余,大家对于这个新来的小生命,犯难了,因为要怎么去护理这个小宝贝,宝宝要怎么睡才是最健康的……详细>>

新生儿肝炎原因有哪些 患儿表现黄疸迟迟不退

新生儿肝炎包括乙型肝炎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柯萨奇病毒和风疹病毒等所引起的肝炎,亦可由ECHO病毒、EB病毒、弓形虫、李司忒氏……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