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瘦身食谱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产后两食谱瘦身不打折 四招将肚子“打回原形”

2015-07-08 06:14:42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最讨厌的是什么,就是自己的身材不如别人,可是为了生孩子,却牺牲了自己的身材,那么产后到底要怎么做才能快速的瘦身呢?

产后减肥食谱:

推荐一:冬瓜薏仁汤

推荐对象:哺乳妈妈

推荐理由:冬瓜可消小腹水肿,薏仁能轻身益气、健脾利尿;瘦肉补充蛋白质但因低脂肪,不怕吸收太多热量。此方可消产后小腹水肿。

材料:冬瓜250克、薏仁25克、鸡肉100克

做法:冬瓜洗净去皮切块,放入锅中加入薏仁(必须先浸泡半个小时以上)、鸡肉、水,先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炖40分钟。

小叮咛:补充足够营养,避免乳汁分泌不足。

推荐二:鲤鱼姜丝汤

推荐对象:未哺乳妈妈

推荐理由:鲤鱼具有利尿消水肿功效,促进乳汁分泌。车前子、玉米须可以利尿消肿。此方可助产妇改善下半身肥胖兼具通乳作用。

材料:鲤鱼1条、车前子10克、玉米须50克、姜丝适量、盐适量

做法:鲤鱼去鳞去内脏,切成段。车前子、玉米须、鲤鱼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煮熟,加盐调味。

减肥的食谱看似不重要,其实只要你经常坚持吃的话,会有好的效果的,另外,下面4招更有助于你的减肥:

一、三餐定时定量,选择有营养、低热量的食物

有些新妈妈生完宝宝后为了想尽快恢复体形,就选择节食减肥,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刚生完宝宝,新妈妈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到孕前的水平,加上不少新妈妈还要坚持母乳喂养的神圣任务,这个时候节食会影响宝宝的营养摄入,另外,产后强制节食,不仅不会让身体快速恢复,严重时反而会引发各种产后并发症,得不偿失。科学的做法是,三餐一定要定时定量,注意均衡膳食。在饮食上可以选择既有营养又可控制热量的食物,如选择低脂肪及低蛋白的食物,像豆类及豆制品、牛奶、鸡肉、鱼等,多选择新鲜蔬菜、海藻,如果是同一类的食物,可以选择脂肪少,热能低的食物,如鸡肉代替猪肉。水果、蔬菜、纯谷类食物热量密度比较低,动物性蛋白及脂肪类食物热量密度较高,因此在烹调时可以注意降低食谱的热量密度,如炒香肠时可以添加一些蔬菜。另外,加工的谷类食品如饼干、面包等热量密度也相当高,可以少吃一点。

二、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干果、少饮果汁

新鲜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营养素,食物热量密度也比较低,就餐时多吃新鲜蔬菜可以增加热量消耗。但也有一些新妈咪以大吃特吃水果的方式来满足嘴馋,或以水果餐当作正餐,这也是不科学的,水果毕竟含有较高的糖分,香蕉中也含有较高的淀粉,因此,每天吃水果的量应大概控制在300克左右。果汁的饱腹感没有新鲜水果那么明显,新妈妈也要少喝;而干果去掉水分后热量密度直线上升,新妈妈也要尽量少吃甚至不吃。

三、少吃甜品和油炸品,多吃天然食品

蛋糕、饼干、汉堡等食品,都会让新妈妈在不经意间摄入过多的糖分,进食前新妈妈要小心包装上的成分标注,以免摄入太多的糖分。而油炸食品中吸入的油量太多,吃太多油炸食品会让多余的热量储存起来,这些多余的热量反易让脂肪堆积在皮下,如腹部,因此油炸食品要少吃,每天做菜时放的油量也要控制在30克以内。广东人习惯饭前喝汤,煲汤时可以将飘在汤上面的油撇去,而餐餐都得喝汤的新妈妈。尽量选择多煲清汤,因为浓汤中含有的热量较高。

四、饮食作息规律,保持愉悦的心情

睡觉前人体的新陈代谢会减慢,吃太多的东西就会导致脂肪堆积,对于小肚腩还没甩掉的新妈妈,不妨将晚餐定在6点左右,晚上养成不吃宵夜的习惯,让肠胃里的食物在睡觉前有充裕的时间消化、排空,这样腹部就不会囤积“游泳圈”。另外,愉悦的心情能促进新陈代谢,帮助新妈妈形体的恢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步有助产后妈咪瘦身 产后瘦身食谱有效果

生产后,爱美产后妈妈最关切的问题莫过于身材能否恢复苗条。一些新妈妈性子急,刚出院没几天,就积极展开产后瘦身计划,其实这是不对的,那么应该……详细>>

产后减肥最佳时间什么时候 推荐产后瘦身食谱

产后减肥要把握最佳的时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产后减肥的时间是什么时候?详细>>

产后如何恢复好身材 瘦身的食谱帮你忙

对于刚刚生下宝宝的女性来说,身体的恢复以及身材的调整是最大的难题。怀孕期间饮食营养充足,身体脂肪累积过多,容易造成肥胖。那么产后如何恢复……详细>>

适合产后瘦身的三款食谱 原来减肥可以这么简单

大多数女性生产后会出现身体肥胖的情况,产后合理饮食有助于瘦身减肥,多吃些排毒的食物能促进减肥,产后吃玉米能促进脂肪的代谢,并且能够将有毒……详细>>

产后瘦身四大方法 瘦身食谱重塑傲人身材

曾经自己也是美丽的妈妈,可是自从做了妈妈后,自己的身材是“一落千丈”,那么这个时候应该要选择怎样的瘦身法呢?有哪些食物是可以减肥的?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