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哪些人易得产后抑郁 吃香蕉竟可预防产后抑郁

2015-08-10 11:36:3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都是独生的子女,很多的新手妈妈,在产后就会患上产后抑郁,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人群也容易患上产后抑郁,到底有哪些人呢?那么要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产后抑郁呢?

哪些人易得产后抑郁:

1、高龄产妇

世界卫生组织将30岁以上第一次分娩的孕妇定为高龄初产妇。在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中,高龄产妇日益增多,她们常常会过度担心因高龄带来的不测,年龄越大,越容易出现紧张、恐惧、抑郁和焦虑等情绪。再加上担心身材不易恢复等因素,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她们的心理负担。

有研究表明,产后抑郁随年龄增长,其发生率有增高趋势,高于28岁的初产妇产后抑郁发生率最高,大约为11%。

2、生男孩的妈妈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法国一项研究发现,女性生男孩较生女患产后抑郁的机率孩更大。研究人员调查了181名法国妇女,参试妇女回答了36项测试问题,内容涉及心理健康、总体健康、体育活动、情感因素等诸多方面。结果发现,生男孩的母亲得分比生女孩者得分低70%,其患产后抑郁的可能性则高9%。

3、学历高的女性

有些产妇对母亲角色缺乏认同,初为人母的角色改变,使其面临自身康复和育婴两大问题,对自己的母亲角色产生冲突和适应不良,无法克服做母亲和工作的压力,尤其是文化程度高的人由于面临的社会压力和精神压力较大,考虑问题多,情绪较复杂,易发生抑郁。

4、职业女性

一般来说,白领女性受教育程度较高、收入水平较好,往往对自己和下一代的要求都比较高,因此烦恼的事也较多,更容易患上产后抑郁。这类妈妈,在产后都会对重回职场问题、以及产后容貌和身材变化等问题产生各种担心,这些情绪都可能会导致产后抑郁。

5、独生女

“80后”的独生子女已经成为生育主体,患产后抑郁的比例也越来越高。独生子女群体独有的心理特点易使产后抑郁高发。从成长到结婚、怀孕、生育,她们几乎一直是家庭的中心,一旦生完孩子,一家人的重心一下子都转移到新出生的宝宝身上,准妈妈在心理上容易出现适应不良等问题,从而成为产后抑郁的易感人群。

6、城市女性

加拿大最新一项研究称,居住在人口集中的大城市中的女性患产后抑郁症的风险高于生活在乡村的女性。多伦多大学附属的女子学院医院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对超过6000名居住在加拿大不同地区新妈妈的健康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女性中有7.5%报告称曾患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最大的原因还是产妇自身的原因,一定要克服心理障碍,给自己一个健康的身心,可以尝试吃香蕉来预防产后抑郁:

香蕉味甘而香味浓,富含大量的纤维和铁质,有较好的通便补血作用,能有效防止产妇因卧床时间过长,肠胃蠕动差造成的便秘,香蕉的催眠作用,可是产妇疼痛感减弱,促使新妈妈心情变好,香蕉还有清热、润肠的功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产后抑郁。

可产后不适宜吃凉东西,所以在给产后妈妈吃香蕉的时候要注意,必须加热后才能吃。否则,只能选择不凉不冰的冻干香蕉脆片了,其实产妇吃香蕉脆片还有很多好处,首先是冻干脆片的小分子结构易于产妇吸收,其次是冻干脆片不含农药残留,产妇吃了安全,对宝宝的安全也有保障。

预防产后抑郁除了吃香蕉外,更要注意让产妇保持心情愉悦,最好是有人帮忙带一下孩子,以防宝宝哭闹时产妇身体不适,不能很好的照顾宝宝,影响产妇心情,促使产后抑郁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产后抑郁危害大 音乐能有效预防产后抑郁

很多的产妇在产后因为各种因素引发,而出现了产后抑郁的现象,其实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发现。详细>>

产后抑郁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产后抑郁多运动

很多妈妈产后都会出现脾气古怪的现象,就和刚刚怀孕的时候那样动不动就生气,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的前兆,这须及时治疗,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详细>>

产后抑郁的六大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对于产妇后完孩子之后容易得上抑郁症的原因也是她们的家属最为关心的问题,因为不仅仅对于大人没有好处,同样对于小孩子也没有好处的。为此,请来……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