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孕晚期如何进行饮食 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5-09-02 09:19:04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当然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所以孕妇怀孕期间的饮食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孕晚期,那么孕晚期要如何进行饮食?另外,有哪些饮食禁忌?

孕晚期如何饮食:

1、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蛋白质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物质。禽类、鱼类蛋白质中富含的蛋氨酸和牛磺酸可以调节血压的高低,大豆中的蛋白质能降低胆固醇,从而保护心脏和血管,并可以保证胎儿的发育。因此,准妈妈们要注意补充足量的蛋白质。不过,肾脏功能异常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孕妈妈就必须控制蛋白质摄入量,以减轻肾脏负担。

2、少食脂肪性食物。妈妈们要知道,脂肪性食物里的含胆固醇量较高,摄入过多的胆固醇,可能会使血压升高,严重的还会出现高血压脑病。因此,要注意少吃脂肪性食物。

3、控制脂肪摄入量。孕妈妈应该少吃动物性脂肪,使膳食中的饱和脂肪酸的量少于不饱和脂肪酸的量。这样不仅能提供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必需脂肪酸,还可以增加前列腺素的合成。

4、控制热能的摄入。准妈妈到了孕晚期,要严格控制热能的摄入,尤其是妊娠前体重过重的孕妈妈,应少用或不用糖果、点心、甜饮料、油炸食品以及脂肪含量高的食品。

5、口味宜清淡。准妈妈到了孕晚期,饮食上应少吃过咸的食物,避免大量饮水。

6、严禁饮食过度。孕妈妈到了孕晚期,食欲会慢慢恢复正常,这时候千万要注意,不要过度饮食,造成肥胖。要知道,这时胎儿已经有足够的养分,即使母亲不吃东西,也不会立刻影响他的生长发育。

7、保持营养均衡。在整个妊娠期中,准妈妈们在饮食上都应该注意科学合理饮食,以保证营养均衡。

正确的饮食,才能保障孕妇和胎儿的营养充足,另外,更加的需要注意,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

1、蔬菜和水果补充不够,容易导致大便秘结,不利于分娩顺利进行,医生建议产妇可以适当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但值得注意的是,体质偏寒的产妇最好少吃寒性的蔬菜。韭菜也是产妇不宜食用的蔬菜,韭菜性温味甘,产妇多食容易上火,会引起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而母体的内热可以通过乳汁使婴儿内热加重,不利于婴儿的健康。

2、梨、柿子、乌梅等水果也不利于产妇和胎儿的健康。梨是寒性水果,产妇慎用;柿子性大凉,其中的单宁成分容易与铁质结合,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乌梅味酸微涩,这种酸涩食品会阻滞血液的正常流动,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因此产妇不宜大量食用乌梅。

3、人参等补品,产妇也不宜吃。人参含有多种药物有效成分,如作用于中枢神经心脏玄关的人参辛苷,能使人体产生兴奋作用,会导致食用者出现失眠、烦躁、新生不宁等一些劣质在。而桂圆辛温助阳,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

4、杏的热性及其滑胎特性,为孕妇之大忌。杏仁中含有剧毒物质,小儿食用7^10个杏仁即能致死,故孕妇应禁食。

5、孕妇大量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咖啡因还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 影响胎儿发育。

6、孕妇进食过多味精可影响锌的吸收,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7、女性怀孕后胃肠功能减弱,过冷的食物会使胃肠血管突然收缩,消化功能减弱 而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汽水会消耗准妈妈们体内的铁质,从而导致贫血,影响宝宝发育。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晚期如何正确饮食 到了晚期这些食物别吃

由于胎儿发育时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都直接来源于孕妇的饮食,而且胎儿心脏的发育又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科学合理膳食对于孕晚期准妈妈的自身……详细>>

孕晚期食谱应怎样安排 需如何注意饮食

在怀孕的晚期阶段,女性需要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来做好待产的工作准备,而孕晚期食谱的安排就要更加谨慎,那么,孕晚期食谱应怎样安排呢?请看下文……详细>>

孕晚期饮食需有所禁忌 运动的要点要多加注意

众所周知,饮食是孕妇补充自身和胎儿所需营养必须做的事情,而有的食物却恰恰能够危害到胎儿的健康的,因此,此类食物在女性孕晚期阶段的饮食中就……详细>>

孕晚期为何会失眠 如何预防孕晚期失眠

俗语说“吃洋参,不如睡五更”,睡眠质量的好坏与人们的身体健康与否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对于孕妈来说,睡眠不足不仅对自身有着不良影响,也会影……详细>>

什么是孕晚期 学会正确的孕晚期饮食

大多数孕妇都不是很了解孕晚期,所以她们在这个时期并没有开始重视自己在生活中各方面的习惯。那么,什么是孕晚期呢?孕晚期的饮食又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