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白酒花椒水,让牙痛不再是病

2012-05-07 17:00:21      家庭医生在线

  〖偏方1〗花椒10克,加适量的水煮约5分钟,然后加入白酒50毫升左右。待完全凉后,将花椒过滤掉,再把白酒花椒水倒入洁净玻璃瓶中备用。牙痛时用洁净棉签蘸此水后放入牙痛的部位咬住,很快就能止痛。

  〖偏方2〗柳根50克,猪瘦肉100克。清水煲汤调味食用。连服3次。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人一旦患了牙痛,那可真是一种折磨,最重要的是眼瞅着美味佳肴也不敢举筷。这种感觉,恐怕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有体会。

  那么如何才能止住这“要命”的牙痛呢?有个小偏方,可以说对牙痛有奇效。那就是取花椒10克,加适量的水煮约5分钟,然后加入50毫升左右的白酒稍煮片刻。待完全凉后,将花椒过滤掉,再把白酒花椒水倒入洁净玻璃瓶中备用。牙痛时用洁净棉签蘸此水后放入牙痛的部位咬住,很快就能止痛。

  在这个方子中,起作用的主要是花椒。关于花椒对牙齿的作用,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说它“主风邪气,温中,除寒痹,坚齿,明目”;《本草纲目》也认为,花椒能“坚齿、乌发、明目,久服,好颜色”,并附方曰“治虫牙疼痛,烧酒浸花椒频频漱之”。其实这个蘸白酒花椒水的方法跟《本草纲目》中的附方是异曲同工的。当然,如果花椒的功效仅限于“坚齿”,那是很难有这么神奇的止痛效果的。它之所以能快速止痛,是因为花椒有局部麻醉作用。有研究表明,液体里花椒浓度达20%以上,其麻醉效果就可以与真正的麻醉药相比。此外,花椒还有一个功效,就是杀虫抑菌。所以,本方不但可以治各种类型的牙痛,还对牙龈炎、龋齿之类的细菌感染性牙病有标本兼治的效果,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子。

  除了蘸白酒花椒水,也可以把1粒花椒直接放在龋齿上,用力咬住,或将花椒末塞入龋洞,效果都是很不错的。

  如果在牙痛的同时,还牙龈肿胀,甚至连疼痛一侧的脸都肿了起来,那就更麻烦了。因为这不但让人备受折磨,还影响形象,实在是让人苦不堪言。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蘸白酒花椒水可以暂时止痛,却无法从根本上消除病因了。因为这种情况属于中医学中的风火牙痛,需要在祛风清热、滋阴润燥、消肿止痛上下功夫,把“风火”灭了才可以。所以,我们就得另外加一个方子——柳根瘦肉汤:柳根50克,猪瘦肉100克,用清水煲汤调味食用。连服3次。

  所谓柳根,即柳树的根须,可以从药店购买,方便的话也可以自己挖取。柳根是苦寒之品,《草木便方》说它能“祛风除湿,疗热痢,崩、带,四肢拘挛,筋疼,汤火,牙痛”。它与补肾滋阴、益气养血、润燥消肿的猪肉一起煲汤,可充分达到“祛风灭火”、痛止肿消的目的。

  牙痛原因复杂,如果反复发作,应及时就医,对症下药。另外,由于龋齿是导致牙痛的一个最普遍因素,所以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多喝茶(茶中含有氟,能提高牙齿防酸抗龋能力),少吃酸性刺激性食物,如青杏、梅子等,是很有必要的。

  你还可以尝试的其他偏方:

  1姜1块,切片,用温火烤一下,然后咬于患处,1小时可止痛。

  2大蒜1瓣,捣烂如泥,塞于龋齿内。不仅可以止痛,还能消炎、杀菌、防腐。

  3五倍子焙黄(勿成炭),研粉备用。将龋洞冲洗干净,随即将五倍子粉塞入洞内,填满压实。30分钟后痛止,数月不发。其粉无须取出。

  4用拇指紧紧按压合谷穴15分钟左右,牙痛会减轻。如不好转,除按压合谷穴外,上牙痛,可按压下关穴;下牙痛,可加按颊车穴。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酒花椒治牙痛 教你缓解牙痛的5偏方

“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生活中牙痛是很多人会面对的问题,尤其是深夜牙痛却不能去看病,这时候很多人会想到有没有一些偏方能暂时缓解牙痛……详细>>

牙痛怎么办?几种食物帮你治牙痛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也有不少人都被牙疼折磨。当牙疼起来的时候,往往是食之无味,夜不能寝,只能靠止疼药来缓解……详细>>

牙痛导致脸肿怎么办?试试6个缓解牙痛小偏方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经历过牙痛的朋友心里都清楚,那种感觉真的痛得整个人都不好了。吃不好,睡不好,啥事也做不成,那憋得满肚子的火……详细>>

牙痛吃什么好 几种食物帮你治牙痛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也有不少人都被牙疼折磨。当牙疼起来的时候,往往是食之无味,夜不能寝,只能靠止疼药来缓……详细>>

牙痛要人命 5款中医药膳治牙痛

很多人遇到牙痛总是忍忍就算了,认为没有什么大不了。殊不知牙痛背后藏有致病祸首很多,直接威胁到身体健康。所以,下面小编为你揪出牙痛的原因及……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