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面色黄多为脾胃虚弱 看面色识健康

2012-04-28 03:08:06  来源:中医中药秘方网    转载

  中医“望、闻、问、切”四法中的望诊,包括望神色、形态、舌、二便、指纹等。而医生通过看“面相”就可知道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也绝不是迷信,它属于四诊法中“望诊”的一部分,中医称其为“面诊”。早在两千年前,《黄帝内经》就指出:“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气血皆上于面而走空(孔)窍。”说明人体内脏功能和气血状况在面部有相应表现,可见,望诊是有依据的。

  色黄:为脾色,主湿证和虚证

  面色淡黄而无光泽,称为萎黄,多为脾胃虚弱、气血两亏所致。如果一个人的眼白变黄,很可能是肝胆出了问题,如急性黄疸型肝炎、胆结石、急性胆囊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常会从眼白中发出“黄色警报”;若眼白中呈不均匀的黄色,则有可能患有高脂血症。

  色青:为肝色,主寒证、疼痛、惊风和血

  人在受寒或疼痛时,往往会面色发青,而小儿惊风除了会面色发青外,还常伴随有抽搐、昏迷,证情凶险,变化迅速,一旦发生,应尽快送往医院救治。倘若长期脸色偏青,则是气血不通、经脉阻滞的“血瘀”表现。

  色赤:为心色,主热证

  正常人的脸色应明润光泽,白里透红,但如果满脸通红,则可能是发热、高血压或嗜酒。两颧发红的人,可能是风湿性心脏病;结核病人除两颧潮红外,还伴有长期低热、咳嗽、咯血等症;另长期生活在高原地区的人,颧骨部出现片状的红色斑块,称为“高原红”。

  色白:为肺色,主虚证和寒证

  面色发白说明阳气不足,表现为体温偏低、怕冷,身体乏力、头晕等。此类人可适当摄入红参、白参、山参、鹿角、鹿角膏等温热补阳之物,或将阿胶放入酒中浸泡后,隔水煮熟吃。同时,要少吃西洋参、菊花、铁皮、石斛等寒性食物,平日多穿衣服,注意防寒保暖。

  色黑:为肾色,多是慢性病的征兆

  面色发黑常是肾气亏损、阳气不足、血行不畅或操劳过度的表现。如果颧骨、眼眶灰黑,晦暗无光泽,并伴有腰膝酸软,畏寒肢冷,眩晕耳鸣,情绪不佳等症状,则表明肾精亏耗已相当严重;而若是面色黧黑,肌肤甲错,皮肤干燥得像鱼鳞,则是肝肾功能衰竭的表现;若眼圈发黑伴失眠多梦,多为睡眠不足,此时应注意调整睡眠,注意休息,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推荐阅读:

    经期如何吃出红润面色

    月经的来临其实是对女性的身体进行每月一次的修复,经期时体内的很多毒素都会随血液代谢出去,为了保证血液的正常供给,我们就要在饮食上予以补给,让女性在经期日子里吸收更多的营养。


    相面色揭秘你饮食中的误区

    中医中有五色主病的概念,如:青主风、主惊、主寒、主痛;赤主热;黄主湿;白主血虚、主寒;黑主痛、主血瘀、主劳伤。此案在小编带你通过观察面部颜色变化探索你饮食中的不良惯或不好的饮食结构。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面色知健康 不同面色的中医调养方法

对于每个人来说健康是最重要的,只有拥有了健康才能有时间和精力去做其它的事情,这也是现在人们重视养生保健的目的。而人的身体是否健康,可以通……详细>>

面色青需养肝 不同面色保养法

有的人脸色易苍白,有人脸色红润,有人脸黄肌瘦,很多人的脸色都不同,其实这也在显示人的身体状况各异。详细>>

面色暗黄怎么办 吃什么来改善呢?

“黄脸婆”这词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致命的,它不仅意味着你的皮肤已濒临“崩溃”,而且也给你的青春打下重重的休止符号。所以,一个女人特别是对于……详细>>

心悸伴乏力、面色苍白的鉴别诊断

心脏神经官能症是全身神经官能症的一种(即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在心血官系统的表现),其症状表现是多种多样的,最普通的自觉症状是心悸、呼吸不畅、……详细>>

这7种食物,能让你面色更好!

饮食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只有拥有了正确的饮食,才能让身体更加健康。然而现在有很多人为了工作,平常都不注重饮食,所以导致脸色非常……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