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养生:针灸减肥——电针

2012-03-31 01:42:12  来源:养生网    转载

  - 电针 -

  取 穴:

  常用穴:天枢、大横、丰隆、支沟、三阴交。

  备用穴:痰湿壅盛型配中脘、脾俞;脾胃实热型配内庭、曲池、上巨虚;气虚血瘀型配膈俞、足三里、气海;伴高血压者加风池、合谷、太冲;伴高脂血症者加足三里、太白、阳陵泉;伴冠心病者加内关、膻中、心俞、厥阴俞。

  操 作:

  常用穴每次取2对,四对穴位交替应用。备用穴位据证型选备用穴1~3个。穴位常规消毒,用2~3寸毫针刺入所取穴位,进针应稍深,腹部常用穴斜刺约2.5寸,进针应较常人稍深,以提插补泻手法为主。得气后常用穴接G6805-2型电针治疗仪,频率为150~200次/分,通电刺激20min,电流强度以患者能耐受为度;备用穴留针20~25min,期间行针1~2次,每次1~2min。每日或隔日针刺1次,30次为一疗程。休息3日,再作下一疗程,可连续治疗二个疗程。

  效 果:

  共治92例,患者治疗前平均体重为74.68±12.45kg。针刺治疗后均有不同程度的减轻,减轻最多者9.5kg,最少者2.5kg,平均体重下降为67.97±11.23kg,治疗前后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注意事项:

  (1)应用本法时,一般不限制患者食量,但少进高脂和含糖高的饮食,鼓励患者从事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和锻炼。

  (2)著者经验,用电针刺激时频率宜慢而强度宜大,减肥效果才较明显。

  (3)据观察,电针法对25~50岁的肥胖症病人疗效较好,且男性病人疗效略佳,病程短者见效快。部分病人针刺结束后2周内体重继续减轻。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减肥有用吗 常用的针灸减肥方法

最近几年流行起了针灸减肥,但是针灸减肥有用吗?如果你想用针灸减肥了,那么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针灸减肥好吗 针灸减肥标本兼治

虽然减肥方法层出不穷,常见的不外乎药物减肥和运动减肥,但是这些手段大多数有副作用,且大部分人在停药或停止运动后体重出现“反跳”。而针灸……详细>>

针灸减肥误区:并非针扎得越多越见效

针灸减肥在这个夏季异常火热,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但是有的人对针灸减肥存在误区,比如说认为其可一劳永逸,用了针灸减肥后身材就可以得到理想状态……详细>>

警惕!针灸减肥不是针扎的越多越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饱受着肥胖的威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详细>>

针灸减肥效果好吗?针灸减肥注意7个要点

针灸减肥、针灸瘦脸……近年来,伴随着中医中药掀起的热潮,针灸的功效被无限夸大,成为一根包治百病的神针。天气转暖,身上的赘肉也快要遮不住了……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