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苦参:内服外用皆宜的苦口良药

2011-11-15 01:20:39      家庭医生在线

苦参:内服外用皆宜的苦口良药

  《本草正义》中说:“苦参,大苦大寒,退热泄降,荡涤湿火,其功效与(黄)芩、(黄)连、龙胆(草)皆相近,而苦参之苦愈甚,其燥尤烈,故能杀湿热所生之虫,较之芩、连力量益烈。”现代药理研究认为,苦参含有多种生物碱,有利尿、抗病原微生物、心律不齐等作用。另外,苦参碱和氧化苦参碱有抑制肿瘤作用。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苦参虽说味甚苦,但却是一味既可内服又可外用的良药。

  治急性传染性肝炎 可用苦参20克,龙胆草、郁金各10克,茵陈30克,柴胡8克,水煎饮服,每日1剂,连服7天。

  治急性细菌性痢疾 苦参30克,大蒜7枚,水煎饮服,连用3天。或用苦参20克(研粉),大蒜3枚(捣碎),以温水调成糊状,外敷肚脐周围,用纱布固定好,症状消失,即可摘除。

  治阴道滴虫病 苦参100克,蛇床子50克,煎水洗患处。

  治皮肤瘙痒、疥癣 苦参100克,艾叶20克,煎水洗浴,每天1次。

  治小便不利、灼热涩痛 苦参15克,煎水饮服。

  此外,用苦参主要成分提取制成的成药“苦参栓”,是治疗妇科病的良药,对宫颈糜烂、赤白带下、滴虫阴道炎及阴道霉菌感染等慢性炎症有较好疗效。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多吃苦味食物 推荐清热去火的苦味食物

中医认为,夏季多湿热,酷暑难熬,即容易伤肾气,又容易伤脾胃;而苦味食物多具有清热去火、健脾燥湿等功效。夏季多吃苦味食物,对健康又很大的裨……详细>>

夏季消暑佳品 清热去火苦丁茶

苦丁茶是我国一种纯天然保健饮料佳品,主要分布在广西、广东、福建等地。苦丁茶中含有苦丁皂甙、氨基酸、维生素C、多酚类、黄酮类、咖啡碱、蛋白……详细>>

苦夏难熬 中医教你调理焦躁失眠

夏季焦躁失眠怎么办才好?夏季焦躁失眠中医如何调理?中医养生专业人士教你几招,具体如下详细>>

健康美味滋补减肥两不误 夏季清热健脾酿苦瓜

肥瘦肉剁馅,加入腌肉料朝一个方向搅拌均匀,分次加入适量清水,继续朝一个方向搅拌至上劲,盖保鲜膜入冰箱冷藏腌制1小时以上。详细>>

夏季2款清热祛湿的汤饮 首推参草炖鳝鱼

黄鳝切段,汆水洗净血水及黏液,入盅内。药才洗净后与姜、黄酒、鸡清汤注入盅内,食用玻璃纸包住,橡皮筋封口。入蒸箱炖1.5小时后,加适量鸡汁……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