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分养生:当季南瓜养心又养肺

2011-09-23 09:12:1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分食疗:南瓜养心养肺方

  南瓜属于黄色蔬菜,含有非常丰富的胡萝卜素,这种物质是维生素A的前体,秋天气候干燥,增加食用含有丰富维A、维生素E的食品,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对改善秋燥症状大有裨益。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其所含的β胡萝卜素,可由人体吸收后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和蛋白质结合可形成视蛋白,在眼睛健康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南瓜既可以当主食,也可以当菜;比如北方人喜欢把南瓜当主食,而南方人则拿南瓜来炒菜,各种吃法都可以试试,也可以把南瓜当粗粮米食用,南瓜里的纤维含量也是很高的。

  百合南瓜羹

  原料:南瓜、鲜百合、枸杞子、冰糖、蜂蜜。

  做法:1、将南瓜洗净,去皮及瓤,切成大块,放入锅中煮烂,冷却后盛入打汁机里,再蜂蜜打成茸状;百合去黑根,洗净,掰成小瓣;枸杞洗净泡软备用。2、锅中加适量的清水,放入枸杞、冰糖、百合烧沸,再转小火煮熟,然后加入南瓜茸敖浓即成。

  干煸南瓜条

  原料:南瓜、猪肉末、四川芽菜、葱花、盐、料酒、鸡精、白糖、香油、植物油、生粉。

  做法:1、将南瓜洗净后去皮及瓤,切成5cm长的条,下入沸水中烫至三分熟,捞出沥干,再拍上干生粉;芽菜洗净备用。2、锅中加入植物油烧热,下入南瓜条炸至外皮酥脆时捞出沥油待用。3、锅中留底油,先入猪肉末煸炒,煸干水分,再烹入料酒,下芽菜、葱花、南瓜条,然后加盐、白糖、鸡精、适量的清水,转小火炒5分钟左右至入味,淋入香油即可出锅装盆食用。

  小虾炖南瓜

  原料:河虾、南瓜、姜片、葱花、盐、鸡精、料酒、猪骨汤、色拉油。

  做法:1、将南瓜洗净去皮去瓤后切成小块备用。2、锅中加色拉油烧热,先下葱花、姜片炒香,再放入南瓜块,河虾略炒,然后烹入料酒,添入猪骨汤,加盐烧开后转小火慢炖至汤汁浓稠加入鸡精调味,即可装碗食用。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分来临该如何养生 秋分养生二三事

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为“半”之意。详细>>

秋分养生重在养阴 秋分吃螃蟹要注意这些禁忌

9月23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秋分除了是传统节气,也具有一定的气象意义,秋分当天太阳直射赤道,全球昼夜平分。……详细>>

冬季养生先养肺 这四个养肺方法可试试

我们都知道冬季的时候气候干燥,空气当中的水分是比较少的,这样对我们的肺部是不利的。因此,在冬季要注意养肺。那么,冬季怎么养肺呢?冬季养肺……详细>>

润其肺养其身 秋季养肺这么按摩

秋季干燥因此要格外注重清心养肺,那么清心养肺有什么好办法呢?什么样的按摩方法能清心养肺?详细>>

秋分来袭昼夜平分 养生需注意阴阳调和

9月23日,就是秋分了,俗话说春分秋分昼夜平分,在这个时节养生又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