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避免更年期骨质疏松 女人补钙应从30岁开始

2012-05-18 15:23:18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女性在28岁以后,骨钙每年以0.1%—0.5%的速度减少,到60岁时将达到50%的骨钙减少。缺钙可以导致女性经前综合征、骨质疏松症等病症,还会导致孕妇腹中的胎儿患上佝偻病。所以补钙对于成年女性来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但是,女性什么时候开始补钙最好?应该选择何种补钙方法?补钙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有哪些女性保健品是适宜用来补钙的呢?

  科学研究证明,只有在30岁左右的一段时期内补钙,才能使矿物质在骨中含量达到最高值。过了35岁,人体整个机体生理功能开始走下坡路,补钙的效果也逐渐减弱。所以,35岁以前乃至整个青春发育期,是补钙的最佳时期。

  营养学家建议,每人每天应摄入800毫克的钙。女性对于钙的需求量相对较高,约为每天1000毫克,妊娠期的钙需求更高,应该达到每天1500毫克。女性每日通过膳食摄入的钙约在400毫克左右,很难满足钙的需求,因此平时饮食中必须注意增加含钙量高的食品,或者服用钙制剂。含钙量高的食物有奶制品、豆类、干果、绿叶蔬菜等,其中鲜奶及奶制品含钙最高,而且人体吸收利用率也高。250克鲜牛奶中钙含量可达300毫克,每日饮用250克鲜牛奶是补钙的理想办法。

  除了要注意饮食调节外,30岁左右的女性坚持每日补充钙制剂也非常必要。每日服用600mg左右的钙制剂是比较合适的剂量,加上食物中的钙质,就能满足人体全天的需要。

  家提醒,补钙的同时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1)注意磷、维生素D的补充,以促进钙的吸收。佳莱福钙加维生素D软胶囊以源自天然海洋珠贝的生物碳酸钙,经高温、粉碎、筛分、脱水、干燥等工艺制得,具有含钙高、吸收好;无异味、不刺激;铅、砷等重金属含量极低等优点。服用后可迅速与胃酸作用,形成易吸收的离子钙,克服了普通碳酸钙溶解性较差的缺点,液体钙补钙效果更好。人体钙吸收主要集中于小肠部位,维D是促进小肠钙吸收的关键营养,不仅可增加血液钙含量,还能减少骨钙释放,增加肾脏对钙离子的重吸收,防止人体钙流失,维护骨骼、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如缺乏维D,即使补充再多的钙,也难有很好的效果。

  注意:选择补钙产品的关键是看吸收。优质的钙能不能够起到很好的补钙效果,完全依赖于人体对钙的吸收能力。而维生素D能够提高肌体对钙、磷的吸收,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健全牙齿。维D与钙搭配,人体才能更好的吸收钙质。因此,大家在挑选健康产品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补钙产品。

  (2)加强身体锻炼,因为运动能促进骨骼的代谢、骨质的沉积。

  (3)注意多进行户外活动,因为“晒太阳”能使维生素D3增多,更有效地促进钙成分的吸收。

  只有这样,骨骼才能更有效地吸收钙,最终达到防治骨质疏松等疾病的目的。

  TIPS:

  每天钙会通过尿液流失50%,如果膳食中食盐含量很高或吃大量动物蛋白质,会使钙从尿中的丢失增多。某些食物如菠菜、油菜,因为含有大量的草酸或植酸,也会影响膳食中钙的吸收。

  特别提醒那些一早便手执咖啡的女性:咖啡中的咖啡因可阻碍钙的吸收,所以这些女性在补充钙质的同时,还应注意尽量减少咖啡的摄入。

  另外,过量钙补充可能导致肾结石、异位钙化、动脉粥样硬化等不良现象的发生。所以切不可盲目听信广告,一味地摄入高钙制剂。补钙也需要适量,尤其老年人也要适当地补充中老年保健品,这样才能更好地吸收钙。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补钙切莫错过30岁 更年期女性应正确补钙

钙对于女人,其作用不仅仅是增强骨骼,还可以减缓年龄增大带来的骨骼疏松症,甚至还可以减缓女性月经前的不适症状,防止高血压和肠癌。尤其是孕……详细>>

更年期来了 更年期妇女如何补钙

女性更年期来临,每个人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最早的可能在35岁到38岁之间,最晚的55岁到58岁之间,一般来说,女性的更年期大多数在48岁……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补钙?

更年期的妇女主要是雌激素的下降才导致钙的流失,所以只有把雌激素的量升高,钙才会有更好的吸收效果。大豆异黄酮是可以补充雌激素的,在补充钙剂……详细>>

更年期女性该怎么补钙

女性朋友在进入到了更年期时,身体的雌性激素分泌会显著下降,从而影响到钙质元素的吸收,这个时候就需要人为有意识的进行补钙。选择合理的钙制品……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科学补钙

更年期的女性日常一定要摄入充足的钙质,特别要注意补充钙质含量相对较多的食物。此外要注意多补充维生D,除了要多晒太阳之外,事实上也可采取适……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