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血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防火防凉”夏日养生七大防术

2012-05-10 08:05:34      转载

  立夏已过,立夏以后,天气转热,人的心神易受到扰动,出现心神不宁。不仅如此,立夏之后血热也会给人带来很多不适。因而,立夏过后,我们应根据时节变化进行养生。

    1、立夏养生之防饮食“过火”

  立夏过后,温度逐渐攀升,人们就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立夏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

  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一并煮粥,并搁凉后食用,也可起到健胃、驱暑的功效。

  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2、立夏养生之防晚睡晚起

  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养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重视“静养”,避免运动过后大汗淋漓,“汗”出伤阳,在饮食调养方面,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起床前可以做几个小动作,有利于增强体质,中医养生,延年益寿

  3、立夏养生之防精神不足

  养生专家提醒说,立夏以后,天气转热,人的心神易受到扰动,出现心神不宁。因此,值此时节,人们要格外重视精神的调养,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应该保持愉快的情绪,安闲自乐,切忌暴喜伤心,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

  4、立夏养生之防气虚血热

  立夏之后血热会给人带来很多不适,气虚血热会影响人的消化功能。因此,每顿饭不要过饱,给胃留下足够的蠕动空间。还人以轻松自然。今年的夏季注意凉血补气和早睡早起,是人储存阳气力求身体大获丰收的一个季节。

  5、立夏养生之“防凉”

  对大多数人特别是关节患者来说,夏季应该避免贪凉,不用或适度使用空调和风扇。在工作场合中,应把自己的病情告诉同事,以取得同事的理解,尽量不用空调或适当调高温度。最好常备一件长袖衣,随外界环境随时加减衣服。

  6、立夏养生之谨防外感

  立夏节气,人们常常衣单被薄,即使体健之人也要谨防外感,一旦患病不可轻易运用发汗之剂,以免汗多伤心,避免气血淤滞,以防心脏病的发作。故立夏之季,情宜开怀,安闲自乐,切忌暴喜伤心。清晨可食葱头少许,晚饭宜饮红酒少量,以畅通气血。

  7、立夏养生之防暑补水

  夏天天气太过于炎热,因此,我们要做好防暑措施。外出的话,不宜长时间暴露于阳光下。运动完,大汗淋漓不宜喝冰的饮料。上班期间,或者在家,都不宜在空调房呆太久。应时不时的到户外呼吸下新鲜空气。

  夏天由于出汗多,很容易口干舌燥。大部分喜欢喝一些冰的饮料。有的人在餐馆吃饭还喜欢来一杯冰啤。这些冰的东西不宜多喝,尤其是刚运动完。解渴还是白开水最好,或是淡盐水。经常呆在空调房,更应多喝水。

     推荐阅读:

    立夏过后谈养生 增酸减苦补肾助肝

    立夏以后,天气转热,人的心神易受到扰动,出现心神不宁。因此,要格外重视精神的调养,加强对心脏的保养,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立夏后易气虚血热,消化功能下降,在饮食上需多加注意,根据体质进行食补才能避免身体亏损消瘦。


    炎炎立夏如何养生 中医教你6招

    今年年5月5日,迎来炎炎的立夏我国自古习惯以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的日子。立夏过后,气温就明显升高,许多地方都已经超过摄氏30度了。在这逐渐炎热起来的立夏季节,我们如何立夏养生呢?中医告诉你立下养生几点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夏养生谨防四大误区

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45°为立夏节气。我国自古习惯以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的日子。立夏过后,全国各地的气温就明显升高,许多地方都……详细>>

立夏养生当养心 四大养心防病原则

5月5日迎来立夏节气,中医认为,立夏节气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是心阳最旺盛的时候。事实上,立夏起由于气温升高,人体体表血管扩张,心脑血管……详细>>

立夏节气重点预防3种疾病 养生有四注意

5月5日,将迎来传统节气之一——立夏。我国习惯将“立夏”作为夏季的开始,立夏前后,气温升高,随着也会面临一些疾病产生,立夏时节谨防的疾病……详细>>

空调应保持恒温?立夏养生谨防走入四大误区

立夏转眼即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不应该吃什么?防止身体受到不必要的伤害,下面为你纠正这些误区。详细>>

五月五立夏日 警惕三大疾病

5月5日将迎来传统节气之一——立夏。“立夏”作为夏季的开始,立夏前后,气温升高,随着也会面临一些疾病产生,立夏时节谨防的疾病有:头痛病、……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老膺荣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