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春吃山楂大枣 女人不易老

2012-02-18 14:54:09      家庭医生在线

  

春吃山楂大枣 女人不易老

    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曾指出,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指春天要少吃点酸味的食品,多吃点甘味的食品,以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

  中医所说的甘味食物中,首推大枣和山药。经常吃山药或大枣,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

  如果将大枣、山药、大米、小米一起煮粥,不仅可以预防胃炎、胃溃疡的复发,还可以减少患流感等传染病的几率,因此非常适合春天食用。

  除了大枣和山药之外,甘味的食物还有:大米、小米、糯米、高粱、苡米、豇豆、扁豆、黄豆、甘蓝、菠菜、胡萝卜、芋头、红薯、土豆、南瓜、黑木耳、香菇、桂圆、栗子等,每人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最好多吃一些。

  此外,要少吃黄瓜、冬瓜、绿豆芽等寒性食品,它们会阻碍春天体内阳气的生发;多吃大葱、生姜、大蒜、韭菜、洋葱等温性食物,能起到祛阴散寒的作用。

  春天是各种慢性胃炎、胃溃疡、胆结石、肝炎等疾病最容易复发的季节。患有上述疾病的人平时最好多喝点山药粥、小米粥,对山楂、乌梅等酸性食物一定要敬而远之。

  ◆滋阴润燥食谱

  1、蜂蜜萝卜汁:白萝卜500克,洗净去皮切碎,榨汁备用。每次取60毫升萝卜汁,加入20—30克蜂蜜调匀服用,每日3次。

  2、蜜蒸百合:百合50克,蜂蜜50克。将百合洗净,脱瓣,浸清水中半小时后捞出,放入碗内,加入蜂蜜,蒸约1小时即成。

  3、百合莲子粥:取干百合、莲子、冰糖各30克,大米100克。将莲子清洗干净,置于水中泡发。干百合、大米分别淘洗干净后,与莲子一同放于锅中,加水适量,先用旺火烧开,再用小火熬煮,待快熟时加入冰糖,稍煮即成。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样吃大枣会伤身?吃大枣的认识误区

这样吃大枣会伤身?很多女性朋友喜欢吃大枣,认为大枣具有很好的补血效果。并且在吃大枣的时候,不能与胡萝卜同食。随着人们对养生知识的深入了解……详细>>

老年人怎么吃大枣养生

中老年人肝肾不足,腰膝酸软,头晕目眩,耳鸣耳聋,须发苍白者,用大枣30枚,制首乌10克,桑椹10克,大米100克,红糖少许,有补肝肾,养……详细>>

老年人怎么吃大枣养生

中老年人肝肾不足,腰膝酸软,头晕目眩,耳鸣耳聋,须发苍白者,用大枣30枚,制首乌10克,桑椹10克,大米100克,红糖少许,有补肝肾,养……详细>>

这样吃大枣 美容又养生

先将西洋参洗净,置清水中浸泡一夜,切碎西洋参;洗净大枣;将西洋参、大枣、粟米及浸泡西洋参的清水一起倒入砂锅内,再加些清水,小火熬60分钟……详细>>

大枣养生的秘方

慢性疾病或大病后身体虚弱,大枣30克,花生30克,羊肉100克,调料少许,有益气补虚,健脾养血的功效。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