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雨水节气吃什么养生?6款家常食疗

2012-02-18 12:33:18      家庭医生在线

  

五款雨水节气居家膳食推荐!

    金橘山药小米粥

  配方:金橘20克,鲜山药100克,小米50克,白糖15克。将金橘洗净,切片备用。

  做法:山药去皮,切片,与金橘片及淘洗干净的小米一同入锅,加适量水,用大火煮开,改用小火熬成稠粥,加入白糖即成。有疏肝健脾的功效。

  砂仁鲫鱼汤

  配方:鲜鲫鱼150克,砂仁3克,陈皮6克,生姜、葱、精盐各适量。

  做法:将鲜鲫鱼刮去鳞、鳃,剖腹去内脏,洗净,将砂仁放入鱼腹中,然后与陈皮共同放入沙锅内,加适量水,用大火烧开,放入生姜、葱、精盐,煮至汤浓味香即可。有醒脾开胃利湿的功效。

    玫瑰花糕

   配方:糯米粉1500克,黏米粉3500克,核桃肉250克,大枣500克,白糖300克,玫瑰花60克。

      做法:将大枣、核桃肉洗净,切成小丁备用。把糯米粉、黏米粉放在盆内,加适量水,放入白糖、大枣、核桃肉、玫瑰花,用500毫升水拌匀,揉成面团,做成糕状,然后将糕上笼蒸约25分钟即成。有疏肝理气、健脾暖胃的功效。

  仙人粥

   配方:何首乌30-60克,粳米100克,红枣3-5枚,红糖适量。

   做法:将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同粳米、红枣同入砂锅内煮粥,粥将成时,放入红糖或冰糖少许以调味,再煮一会儿,沸即可。

  此粥有补气血、益肝肾之功效。通用于肝肾亏损、发须早白、血虚头昏耳鸣、腰膝软弱、大便于结,以及高血脂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神经衰弱、高血压等病症。

  银耳粥

   配方:银耳3克,大米50-100克,冰糖(或白糖)适量。

   做法:摘净洗好银耳,淘洗干净大米,放入锅内同煮粥,熟时加入冰糖(或白糖),每天一次。

  此方具有滋阴补肾之功效。适用于自汗盗汗、遗精腰痛、妇女带下等症。

  菊槐绿茶饮

  洁净的菊花、槐花、绿茶各5克,放入瓷杯。用滚开水冲泡,加盖后浸泡10分钟,不时代茶饮用。可清热去火。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雨水节气吃什么养生好

做法:将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同粳米、红枣同入砂锅内煮粥,粥将成时,放入红糖或冰糖少许以调味,再煮一会儿,沸即可。详细>>

雨水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

春寒料峭,是最容易感冒的时节。此时喝些蜂蜜水,既有清肺解毒、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又有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的功效。详细>>

雨水节气吃什么?

雨水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个节气,雨水正值初春之际。雨水养生应以养肝气脾脏为主。少吃辛辣、油腻、冰冷食物,尤其是酸性食物有损脾胃。那么雨……详细>>

雨水节气养生吃什么食疗呢?

雨水节气春天来临,天气转暖,冰雪融化成水,万物开始复苏。此时将是春雨纷纷。雨水节气饮食宜清淡为主,春季为肝旺之时,肝气旺会影响脾,所以春……详细>>

雨水节气吃什么好—荠菜

雨水节气吃什么好呢?著名中医养生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认为,这一时令的最佳饮食是:豆苗、荠菜。雨水节气吃荠菜。荠菜是药食两用的“护……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