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节后更要养生,调理身体肠胃先行

2012-02-01 10:13: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节后更要养生,调理身体肠胃先行

    ■对症支招

  案例一:过足嘴瘾 胃冒酸水

  林静(化名)平时上班忙,不能正经八百地做饭、吃饭。春节长假期间,终于有闲暇可以精心烹炒、好吃好喝了,于是她甜、咸、辣、酸、冷、烫挨着来了个遍。痛快地过了把嘴瘾后,不知怎么这几天她感觉自己的胃时不时地冒酸水。

  专家支招:从症状来看,林静很可能得了浅表性胃炎。这与她在短时间内吃了过甜、过咸、过辣、过酸、过冷、过烫的食物,刺激了胃酸分泌增加,再加上节日期间的暴饮暴食,导致胃酸分泌过多有关。针对这种情况,青大医学院外聘教授殷海霞建议这样安排一日三餐,以增加胃粘液,减少胃酸的分泌。

  首先,早餐以牛乳与面包片为主;而午餐注重荤素搭配,如煮熟瘦肉与素炒白菜;晚餐则偏于清淡,粥、馒头、清蒸鱼既有营养还可降低肠胃的负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殷教授希望林女士少食多餐,适当加餐,以少量的饼干与馒头片为主。

  案例二:吃得太油腻 胃老发胀

  市民王海(化名)是个绝对的“派对动物”。春节7天长假,他更是天天有酒场,有时甚至要串场。本来就有消化不良的毛病,又“塞”了不少的鸡、鸭、鱼、肉。大快朵颐之后,这两天他的胃开始抗议了,胃总是胀胀的鼓鼓的,有时还觉得恶心。

  专家支招:这个患者本来就有消化不良问题,又在应酬时进食了太多油腻的食物,才导致胃粘液增多,胃酸过少所致。此外,也可能是由于他赶场进餐速度太快或是边吃饭边说话以致于“吃”进太多的空气。针对这种情况,殷海霞副教授给出一日三餐的菜谱是以清淡的素食为主。

  首先,早餐可以包括豆粥、醋溜白菜与酱豆腐;午餐有肉汤面条与西红柿炒蛋;晚餐则可以加点荤食,馄饨与海米炒雪里红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在加餐方面,殷海霞副教授强调了汤的重要性,包括浓鸡汤、红枣汤。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平时可以喝一点薄荷茶、柑橘茶来缓和肠胃的胀气。

  案例三:年没过完 开始厌食

  在外贸公司上班的王玲(化名),平时的胃口特别好,绝对是吃吗吗香的人。春节前,她就采购了许多好吃的,想在春节好好犒赏自己的胃。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假期过到一半的时候,她对这些好吃的都失去了兴趣。

  专家支招:王玲的厌食,很可能是由于她春节期间改变了作息时间规律,或者是串门、熬夜导致交感神经亢奋,而消化功能相对减弱所致。如果原来没有胃病的话,这种现象只是一种过渡,不需要像上述两种情况一样规定一日三餐该如何吃,否则反而会增加肠胃负担。如果吃的话,建议吃一些薏米山药粥或是姜汤、酸辣汤,以修复肠胃、刺激食欲。

${FDPageBreak}

节后更要养生,调理身体肠胃先行

  ■养胃提示

  节后饮食 不可一素到底

  春节期间,最累的莫过于胃肠道,所以有人提出节后饮食要“素”,实际上,“素”的做法对胃肠道同样不利,不仅难以达到“休整”目的,甚至还会“雪上加霜”。

  误区一 粗茶淡饭大量吃

  为了平衡节日期间过多摄入的油脂,很多人在节后大量进食燕麦、玉米、芹菜、韭菜等粗纤维食品。其实,如果春节期间因大量进食油腻食物导致了胃肠不适,那么节后大量进食这些食品,则会进一步加重胃肠不适。

  燕麦等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并且含有相当数量的不可溶性粗纤维,一方面会延缓胃排空,导致腹胀、早饱、消化不良、食欲降低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的进食。

  误区二 顿顿“素斋”来果腹

  其实,从节日的大鱼大肉一下改为以素为主,会造成新一轮的营养失衡,特别是动物食品里富含的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优质蛋白、必需氨基酸等,会因此摄入不足。

${FDPageBreak}

节后更要养生,调理身体肠胃先行

  安全清肠法

  如果过节期间煎、炸、烤、涮不少吃,或许早已上火、起痘,清清肠还是有必要的。

  ●早餐前喝咖啡

  在早餐前30分钟喝一杯咖啡,可有效控制食欲,让你只吃以往食量的75%就感觉饱了,并且还能将脂肪燃烧的速度加快5%。

  ●早餐时补充钙质

  每天摄入600毫克剂量的钙质,其中早餐和午餐各300毫克,可以帮助你的身体加快脂肪的消耗。

  ●上卫生间前饮酸梅汁

  酸梅中富含花青素,这种物质可以帮助身体有效地排出脂肪和毒素。上卫生间前喝一杯酸梅汁,你身体的“清洁”程序就能大大加速,肝脏也就能将你体内那些可能引起肥胖的物质迅速而彻底地排出体外。

${FDPageBreak}

节后更要养生,调理身体肠胃先行

  ■节后提醒

  节后上班当心感冒来袭

  春节过完了,天气也转暖了,但身边不少同事朋友却“意外”地患上了感冒,医生对此表示,假日里透支精力的人群上班后要注意调整好作息,除此之外,还提供了一些简单的方法来 帮助您对抗感冒。

  1、用冷水洗脸预防感冒

  医生建议,如果一旦家中或单位里有感冒的患者,自己也首先要做好预防工作,建议可泡些桑叶、菊花、藿香、锦茵腾、荆芥等清凉降火的药物当茶喝,同时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适量运动,以提高自身免疫力。

  而对于上班族,勤洗手、勤换牙刷、脚部注意保暖都是预防感冒的小窍门。据研究结果表明,感冒病毒在手上能存活70个小时。感冒患者在擤鼻涕、挖鼻孔时会将病毒沾在手上,健康人若与患者握手或在公共场所接触了患者触摸过的物品,手上就会带有感冒病毒。同时,人体的脚部对温度比较敏感,如果脚部受凉,会反射性地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使人容易受感冒病毒侵扰。另外,大家还可以尝试用冷水洗脸预防感冒。

  2、按摩经穴防治感冒

  专家说,按摩经穴也可防治感冒。不过,按摩时须注意穴位要正确、动作要轻缓;每天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三五十下。

  按揉太阳穴:太阳穴在眉梢与外眼角中间向后约1寸凹陷处。用两手中指分别按住左右太阳穴按揉。

  推摩双颊:用手掌向上推摩两侧面颊,推摩轨迹如一个“O”字型。

  刮擦鼻旁:用两手拇指沿鼻梁两侧自上而下刮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后养生第一步 排毒清腹养肠胃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期间由于频繁的购物、娱乐、走亲访友、旅游聚餐,加上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暴饮暴食、酗酒、……详细>>

节后休整:清理肠胃消灭脂肪

春节实在很难控制饮食,一来是美食的确太多,二来是亲朋宴请不断,想减少油腻都难。很多人过完了节依然觉得肚子撑得难受,塞的全是油水,辛辛苦苦……详细>>

上班族养生要注重调理肠胃 调理肠胃有4招

我们很多人都是上班族的,所以我们的胃部健康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的,其实这个主要和我们的用餐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的,所以下面我们就给到大家说……详细>>

春季肠胃与你作对?七种调理方解决肠胃不适

肠胃功能不好势必会影响到人体会营养的吸收,那么肠胃不好怎么调理比较好呢?特别是在春季,知道肠胃不好怎么调理的话,可以加强春季养生的功效。详细>>

呵护肠胃专家支招好肠胃这样吃出来

对于如今的人们来说,每天总是忙忙碌碌的,吃饭也都是匆匆忙忙的,每天的吃饭也不定时不定量,暴饮暴食,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让我们的肠胃受到了……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