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现代人中风的原因

2011-11-14 17:17:1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中风的原因

  三国医案:诸葛亮痛骂王朗

  《三国演义》虽说是个演义,里边也有一些很典型的病案。诸葛亮在两军阵前大骂王朗便是一例。王朗七十多岁了,七十多岁的老者还能骑马驰骋疆场,应该说身体是不错的。两军对阵,他想用三寸不烂之舌把诸葛亮给说服过来,让诸葛亮投降,结果却被诸葛亮骂到痛处,一生气,从马上咣当栽了下来。

  王朗栽下来是因为什么病没有考证,《三国演义》里也没有记载。但我想,能够导致人猝死的病无外乎是两类,一个是冠心病,另一个就是现代医学所说的脑出血,我们中医叫中风。如果是脑出血的话,那王朗肯定是在一瞬间肝火太旺了,气血上冲于脑,脑内的血管壁薄,嘭地破了。如果说血管没破,那就不是脑溢血,是脑梗死。但是中医没有脑血管意外这个词,中医都将它称之为中风。

  肝风内动,上冲于脑

  中风可不是说晚上睡觉门没关好,窗子没关好受点风,那是外来之风。中医所言的中风不是外来之风,是内风,这个内风单指“肝风”。所以《黄帝内经·素问·至真要大论》有这么一句话,叫“诸风掉眩,皆属于肝”。凡是因动气而生的病,手一般会颤,因为气血不通了,产生了气结,而血气往往是上冲于脑的,所以容易导致脑血管壁破裂。

  中医认为中风有两大类,即中经络和中脏腑。中经络相当于现代医学所说的脑梗死,一般还能恢复,而且不会有生命危险。中脏腑就严重了,相当于现代医学所言的脑出血,就是血管破裂出血。一般来说,中经络好治,中脏腑不好治。

  肝肾阴虚是内因

  中风的一大诱因是过度疲劳。长时间、高强度地繁忙劳累,如经常工作到深夜、长期睡眠不足、应酬频繁、连续商务旅行等,都可能导致中风的发生。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的人,过度疲劳无疑是雪上加霜,使中风成为必然的恶果。

  中风的内因,按中医分析,是肝肾阴虚,也就是现代医学讲的亚健康。现代都市人因精神压力过大、经常熬夜、过食肥甘厚味、嗜好浓茶、运动量少、营养过剩、烟酒过度以及房事过劳等,使得多数人的体质处于肝肾阴虚状态。阴虚则生内热,常常表现为肝阳上亢或心肝火旺。《黄帝内经》在描述人的生长规律时有“年过四十阴气自半”之说,这里的“阴气自半”,就是肾阴亏其半,肾阴亏了,则阴虚不能潜。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中风如何应对?家庭救护注意5要点

年人中风大家肯定都听说过,可是老年人中风如何急救大家肯定不知道。其实中风可能会突发,让人措手不及,年龄越大中风的发病就越高,突发中风老人……详细>>

常喝代糖饮料中风几率增三倍 如何预防中风?

中风是人们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一个统称,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在所有疾病中,其致残率高居第一。中风一旦发病,再发率很高,再次中风的……详细>>

中风前兆有哪些?日常5个方法轻松预防中风

中风是中老年朋友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中风患者都会出现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的症状,可以说是老年健康的一大劲敌。那么中风前兆有哪些?详细>>

老人突然中风?中风急救也要懂几招

老年人中风大家肯定都听说过,可是老年人中风如何急救大家肯定不知道。其实中风可能会突发,让人措手不及,年龄越大中风的发病就越高,外出旅游……详细>>

5招预防小中风 中风饮食宜忌需注意

中风是常见的致残性疾病,该病严重时会导致患者瘫痪。因此,对于中风这种疾病,大家一定要抓住最佳的治疗时机,同时也要注意患者的饮食,以帮助患……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