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蘑菇鲜吃还是干吃?各种蘑菇有不同养生功效

2011-10-13 10:22: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换季养生选蘑菇 你适合吃什么蘑菇?

  小蘑菇里究竟有什么营养?

  蘑菇堪称著名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和多糖等养分,是一种最接近于肉类的蔬菜。蘑菇营养丰富,是硒、铜、钾、磷、色氨酸和维生素B2、B3、B5的绝佳食物来源。蘑菇中还富含锌、锰、镁、铁、钙及蛋白质和维生素B1和B6、叶酸、膳食纤维等。

  如蛋白质可消化率达到70%~90%,营养价值仅次于牛奶;富含18种氨基酸,有些蘑菇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牛肉更胜一筹;微量元素也很多,每100克蘑菇中所含的微量元素可满足人体24小时所需,其中磷的含量与鱼肉相等,铁含量也极高。维生素蕴藏也颇丰,如每100克鲜菇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206毫克;另外,丰富的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因此蘑菇享有“维生素A宝库”的美誉。

  更为可贵的是,蘑菇虽属于蔬菜类,却拥有一般新鲜蔬菜所没有或很少有的维生素D。以香菇为例,维生素D的含量比大豆高20倍,相当于海带的8倍。而维生素D能帮助人体吸收钙,而钙乃是骨骼的“中坚力量”。

 

${FDPageBreak}

换季养生选蘑菇 你适合吃什么蘑菇?

  蘑菇是如何保健防病的?

  蘑菇的防病作用也不可小视,在降低血压、防止胃肠病、保护肝脏、提升免疫系统实力等方面功效卓著。

  蘑菇具有多种抗病保健作用。《抗炎饮食与食谱》作者,美国自然疗法医学专家杰西卡·布莱克指出,蘑菇是强有力的免疫系统刺激物和免疫系统调节器。

  蘑菇中丰富的B族维生素的功效包括:抗疲劳、保持身体能量、有助于降低胆固醇、稳定血糖、调节神经肌肉活动、促进神经细胞发育、保持良好心情及心脏功能。关键矿物质硒的作用包括:有助治疗男性不育、防止帕金森氏症、修复受损DNA和阻止癌细胞扩散和刺激癌细胞凋亡等。

  平菇抗癌 得益于平菇所含的抗肿瘤细胞的多糖体,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对植物神经紊乱,尤其是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香菇美容解酒 香菇含有丰富的钾、钙等矿物质以及核糖类成分,可抑制肝内胆固醇增加,促进血液循环,发挥降低血压、滋养皮肤等作用。蘑菇还是极强的解毒剂,据报道,经常饮酒又不胜酒力的男人,多吃香菇对肝脏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金针菇益智 因其赖氨酸的含量特高,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作用显著,在日本被誉为“益智菇”。

  草菇解毒 草菇的维生素C含量高居菇类第一,解毒作用强大,可与潜入人体的铅、砷、苯等有害物结合,使之随小便排出。并能减慢胃肠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糖尿病患者的“益友”。

  口蘑助发育 富含锌元素为其特色,而锌元素与孩子的生长发育,包括智力发育密切相关,故口蘑是非常好的补锌来源之一。

  灵芝菇防癌 研究提示灵芝菇可以将致癌自由基减少50%。

 

${FDPageBreak}

换季养生选蘑菇 你适合吃什么蘑菇?

  蘑菇吃鲜的还是干的?

  蘑菇是餐桌上的必备菜品。一般说来,新鲜菇类营养价值最高,干品的味道要差一些,腌制和罐头产品无论营养或风味都更为逊色。但香菇例外,其香味是在65℃下烘焙出来的,故干品才是佳品。

  换季的时候,除了增加特效保养品给肌肤开小灶外,也应多吃蘑菇、木耳等抗氧化效果好的食物。蘑菇琥珀已经有1亿年历史,从恐龙时代流传下来的蘑菇有着极佳的抗老功效,能使女性雌激素分泌更旺盛,是熟女抗老的新武器,但蘑菇属于凉性食品,不可多吃。

  同时,泡洗蘑菇后留下的水也不要浪费,蘑菇水营养丰富,用它给小腿、胳膊等身体上比较容易干燥的地方做个“水疗”按摩,可以让表皮细胞充分吸收水分,肌肤更柔软嫩白。

  你适合吃什么蘑菇?——平菇

  平菇是最适合腰背酸疼的老年人吃的,因为平菇多糖中的牛磺酸是胆汁酸的成份,对脂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溶解胆固醇都有重要作用,因此,可以舒筋活络。其实,很多用于治疗腰腿痛、手足麻木和筋络不舒的药物里面的主要成分都是从平菇里提取的多糖。因此,中老年人如果经常吃一些平菇的话,就可以预防腰腿疼的情况。特别是那些已经出现腰腿酸疼情况的老年人,就不要迟疑,平菇就是你们最好的选择了。不过,您也要着急立即去买,因为这平菇虽然常见,大家也经常去买,可是,究竟要怎么挑选,我们还是要告诉您一下。

  第一,要挑比较干燥的,水分太大的蘑菇一般是商家为了赚钱,在蘑菇上喷了水或用水浸泡了的。如果我们买了这样的蘑菇,花了冤枉钱不说,还不能保证喷上去的水是干净的,如果是用了不干净的水,这蘑菇可就被污染了。所以,我们买蘑菇的时候,用手挤一下蘑菇的根部,如果有明显的水渗出的话,最好就别买了。

  第二,就是要买边缘比较整齐,而且略微向下卷的。因为平菇正常的形态就是边略微下卷,而且比较整齐的。如果边已经长平了,并且已经裂开了的话,就说明蘑菇已经老了,营养成分已经大量流失了。而且裂开的口里面还容易进去细菌和灰尘,也不干净。

 

${FDPageBreak}

换季养生选蘑菇 你适合吃什么蘑菇?

  你适合吃什么蘑菇?——香菇

  香菇,又被称为植物皇后,它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有降低胆固醇,降血压的作用,是天然的降压剂,特别适合血压偏高的人食用。

  为什么说香菇被称为天然的降压剂呢,因为据研究表明,高血压的人如果每天饮用一杯香菇汁,坚持几个星期,就会起到明显的降压作用。到了这里,可能有些人要问了,这香菇汁具体是怎么做的呢?其实方法是很简单的。

  每天晚上,选出直径约3厘米的干香菇5~6朵及直径约7厘米的干香菇1朵,先清洗干净,然后

  放在一个玻璃杯中浸泡。经过一夜的浸泡,香菇的有效成分,就能充分的溶在水中了,不过,为避免香菇内层的褶皱处可能会有蛾卵或寄生虫,不要直接饮用。最好把它煮沸了,在早饭后喝下,效果最好。当然,如果你不喜欢香菇汁的味道的话,那就天天吃点香蘑,对降低血压也是能起到同样的好处。

  还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干香菇里的营养成分非常容易析出,所以,我们在泡发干香菇的时候不能把泡发的水都倒掉,如果都倒掉的话,营养成分基本都要损失掉了。所以,在泡发香菇的时候,先用水把它洗干净,然后用少量的水来泡发,在做菜的时候把泡发香菇的水也倒进锅里,这样才不会损失营养成分。

  你适合吃什么蘑菇?——鸡腿菇

  每年的3-5月是鸡腿菇大量上市的时候。我们推荐糖尿病人要多吃一些。

  鸡腿菇是最适合糖尿病人吃的,因为,鸡腿蘑里含有多种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蘑菇养生 不同蘑菇营养价值

蘑菇的防病作用也不可小视,在降低血压、防止胃肠病、保护肝脏、提升免疫系统实力等方面功效卓著。不同的蘑菇效果大有不同哦。详细>>

蘑菇不为人知四功效 吃蘑菇的几点注意事项

蘑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自古以来被列为上等佳肴,是高蛋白、低脂肪,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糖等营养成分的健康食品。详细>>

野生蘑菇不能随便吃 如何挑出最新鲜的蘑菇

香菇是平时经常吃的一种蔬菜,香菇原本属于菌类,常吃有益身体健康,尤其是对长时间身体体力下降,气血不足,面色发黄的朋友们来说,常喝香菇汤能……详细>>

各种不同养生茶独特功效

不宜人群:因为西洋参较为寒凉,补气作用不强,阳气不足、体质较弱,容易感冒的人;脾胃虚寒,经常会出现腹胀、腹泻及大便稀烂者不宜饮用。长期呆……详细>>

各种饼干的营养有那些不同

苏打饼干含糖、含油较少,又加入了酵母,具有发酵制品特有香味,往往被认为是饼干里最有营养的,也被很多人当作早餐。但事实并非如此,为让饼干达……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