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秋燥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

处暑养生:早睡早起 清淡防燥

2011-08-23 16:03:10      家庭医生在线

  

处暑养生:饮食清淡 早睡早起

    天文含义

  太阳黄经150度,夏季的暑热即将结束。“处”,有散、藏之意,处暑,是温度下降的一个转折点,是气候变凉的象征。

  季节特点

  白天热,早晚凉。民俗意义上一般认为立秋之后就是秋天,而从地理学的角度来说,北半球在秋分之后才正式进入秋季。而处暑恰巧处于这两个“秋季”中间,自然也就具有双重特点。

  一方面,处暑仍具有“暑气”。由于从地理意义上还没有进入正式的秋季,所以处暑还有夏季“热”的特点。

  另一方面,处暑已有秋燥。处暑代表暑气的结束,紧接着就要迎来秋燥,所以处暑也兼备秋季“燥”的特点。

  中医调护

  《黄帝内经》认为,处暑后阳消阴长,也就是阳气减弱、阴气增长。这种特征与人们的饮食起居都有密切联系。

  中医认为,处暑占有“暑”和“燥”两种外邪。所以,这个季节要早睡早起,早睡可以收敛阴气;早起可以舒展阳气。此时,穿衣宜秋冻,散掉夏季在体内蕴结的湿热之气。

 

${FDPageBreak}

处暑养生:饮食清淡 早睡早起

  饮食养生

  处暑属于长夏,这个季节的饮食养生讲究淡补。虽然已经立秋,但是此时不宜“贴秋膘”。淡补,也就是饮食清淡,用“淡”来养生。因为这个季节仍有暑气,脾胃功能较弱,过食辛辣、油腻容易造成食积。

  而且,因为处暑也有“燥”的特点,辛辣等刺激性的饮食会助长肺气,肺气旺则会伤肝,所以处暑时节的饮食应该“少辛多酸”。

  淡补,既可以避免肺旺伤肝,又可以避免伤脾,同时满足了处暑季节的“暑邪”和“燥邪”。饮食主要以清热化湿、健脾化湿、润肺滋阴等为主。

  水果:梨、葡萄 蔬菜:百合、菠菜、莲藕、银耳

  禽类:鸭子、鸭蛋 粮食:粳米、薏米、红小豆

  药材:西洋参 饮品:水、牛奶

  代表药膳:西芹百合+红小豆粥

  红小豆粥功效:红小豆有清热利湿的作用,粳米可以滋阴益气,两者一起煮粥既能祛暑湿又能润秋燥。

  西芹百合功效:西芹可以清热祛暑,百合具有滋阴润肺的作用,但脾胃虚寒者不宜。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蛰养生需早睡早起饮食清淡

俗话说:“春天要捂。”其实主要说的就是惊蛰前后,因为这段时间,气温回升明显,人们常常会有一种错觉,那就是夏天不远了,特别是中午,气温很高……详细>>

早睡早起是最好的养生方式 早睡早起有哪些好处?

我们常说早睡早起身体好,这句话绝不是空穴来风,事实上早睡早起占人体健康的70%,从这一点我们就能体会到早睡早起对我们身体的重要性。人体就……详细>>

早睡早起更容易戒烟

研究人员对2.3万多对芬兰双胞胎进行了长达30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夜猫子”吸烟的几率是“百灵鸟”的3倍。“夜猫子”戒烟成功率却比“……详细>>

不熬夜早睡早起减肥

持续一个星期,被试者会携带传感器来检测他们受到的光照时间和强度。分析结果表明,在一天较早的时间内接触到明亮光线的人,身材最为苗条,而傍晚……详细>>

惊蛰早睡早起防寒勿放松

春天时节,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这就是民间常说的“春困”。专家称,这是人体生理功能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