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如何面对突然来袭的夏季冷空气

2011-05-24 08:55:25      家庭医生在线

一、4种冷空气来袭季常见病需防范

气温剧降是流感、哮喘、鼻炎、支气管炎的高发期,尤其是天气的反复变化及骤然升、降温等会引起这些病的大暴发。在此,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1。流感:典型的流感呈现为乏力、头痛、头晕、全身酸痛;常有咽痛,鼻塞、流涕等。老人、婴幼儿、有心肺疾病者患流感后可发展为肺炎。

2。鼻炎:患者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其中急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血管运动性鼻炎受天气影响较大。

3。哮喘:寒冷季节容易受凉而导致呼吸道感染,天气突然变化,可激发支气管哮喘发作。此种炎症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咳嗽等症状。

4。支气管炎:当气温骤降、呼吸道小血管痉挛缺血、防御功能下降等可致病。慢性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部分病人可发展成阻塞性肺气肿、慢性肺原性心脏病。

二、“夏冻”不是人人都适合

人们对“夏冻”的理解,不应仅限于“不忙添衣”上,还要加强耐寒锻炼,经常用冷水洗脸洗鼻。另外,“夏冻”不是人人都适合,需要注意不要受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冷空气将大范围来袭 降温时刻如何养生?

冷空气要来了!现在已经进入深秋了,降温是迟早的事情。现在这种天气时常出现高低温相互交叠的情况。养生的工作如何进行?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保暖工……详细>>

冷空气再次袭来 身体冬季如何对抗寒冷

冷空气再次袭来,要战胜寒冷,最重要的是将身体温度保持在37℃左右。因此,湿冷环境中,身体的热量容易流失,也很难补充。多名科学家,为我们……详细>>

寒冷空气入侵 注意预防老寒腿

不少老人的身体因为寒气入侵,会发生各种各样的疾病,其中,老寒腿是一种比较麻烦的关节炎,要注意照顾好老人家的身体。详细>>

警惕夏季腹泻突然来袭

进入夏季,天气持续高温多湿,加之平时饮食习惯不卫生,高热的气温下人体免疫力下降,细菌容易繁殖容易造成腹泻,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详细>>

夏季养生"三字经" 食清淡+重午睡+忌生冷

炎天热盛,人的阳气活动旺盛,阴津易随汗液外泄而易伤“心阴”。夏热皮肤开泄,加之乘凉饮冷,也容易损伤阳气。所以,中医认为,夏季养生要重视……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