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受用终生的12个点穴急救法

2011-04-19 07:09:20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在既缺医又无药的紧急情况下,只要掌握几招非常实用的徒手点穴治病的方法,就能为患者赢得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的宝贵时间。

1。止头痛:

头痛发作时,患者自己可用双手食指分别按压头部双侧太阳穴(位于眉梢与外眼角中间向后一寸凹陷处),压至有胀痛感并按顺时针方向旋转约1分钟,头痛便可减轻。

2。治休克:

刺激人中穴(位于人体鼻唇沟的中点)具有升高血压、兴奋呼吸中枢的作用。当遇到中风、中暑、中毒、过敏的病人突然出现昏迷、呼吸停止、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情况时,可用大拇指尖按压其人中穴往往能够起到急救的效果。

3。降血压:

高血压患者因生气、暴怒、激动、劳累等原因往往导致血压会急剧上升,这对患者生命有极大的威胁。此时按压劳宫穴(位于人体的手掌心,当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握拳屈指的中指尖处),常常可使血压逐渐恢复正常。

4。治便秘:

便秘者在大便时倘若用左手中指点压左侧天枢穴(位于肚脐左侧2寸处),至有明显酸胀感即按住不动,坚持1分钟左右,就会有便感;然后屏气,增加腹内压,一会儿即可顺利排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来自民间的15种点穴急救法

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突发症状,而点穴急救法则可以帮助大家缓解症状或者急救生命。下面介绍15种来自民间的点穴急救法。详细>>

六种排毒急救法

厚重的护肤彩妆品会让皮肤表层囤积毒素和废物,建议每周有一天起床洗脸后什么都不涂也不化妆。详细>>

过年急救法大盘点

过年是个喜庆的日子,但是总免不了一些小意外,所以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学会一些必学的急救方法。详细>>

床上突发状况必学6个急救法

遇到床上的紧急情况怎么办?小编告诉你。详细>>

日常生活九个错误急救法 流鼻血时别仰头

随着急救意识日渐增强,人们遇到紧急情况时再也不会“坐以待毙”。然而,一些错误的急救法不仅延误救援时机,甚至还会造成二次伤害。不得不说现在……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