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警惕三类“倒春寒”疾病

2011-03-24 17:30: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警惕三类

  花粉灰尘易刺激鼻炎发作

  “广州的三月天是‘回南天’,环境中湿气增加、霉斑出现,加上花粉的刺激,会诱发老病号的过敏性鼻炎复发。”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高增斌教授表示,进入三月以来,到医院看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明显增多。他表示,不少患者自述流泪不止,其实就是因为春暖花开,被过敏源——花粉刺激所致。“花粉颗粒数以万计,随风而动,一旦被患者吸入,就会刺激鼻黏膜,导致打喷嚏、流眼泪。”高增斌提醒鼻炎患者,出门如果要途经花丛树下,最好戴上口罩,不要踏青、郊游等,在家庭或单位进行大扫除时最好回避,以免吸入粉尘中招。

${FDPageBreak}

警惕三类

  “多事之春”容易爆血管

  “很多人误以为只有冬天才是爆血管的高峰期,实际上,立春以来我们也陆续收治了不少患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急诊科王彤主任介绍,乍暖还寒的三月是临床心血管病患者的“多事之春”,因为气温骤然变化,身体受冷空气刺激,易发生血管收缩及痉挛。他介绍,中老年人一旦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就可能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容易致残致死。

  王彤表示,阿司匹林目前已被证明是性价比最高的抗血小板一二级预防用药,对于阿司匹林服用的时间和剂量,经过几十万例临床试验证明,作为预防用药,最好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每天服用的剂量在75~150毫克之间即可。

${FDPageBreak}

警惕三类

  流感发病比去年同期高

  “上周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流感病例已占广州医院内科、儿科病例的5.8%,比去年同期高出1个百分点。”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向记者介绍,该中心在全市范围内的病原学监测发现,流感症状患者中,35%被检出病毒呈阳性,其中超过九成属于甲型H1N1流感患者。“近期也有一般性的聚集性病例发生,但暂时还没有收到新的重症病例报告,也没有死亡病例。”杨智聪说。

  杨智聪介绍,虽然近几周流感发病趋势较为稳定,但按以往的规律结合当下形势,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流感发病会继续攀升,直到7月盛夏,市民应提高警惕。

${FDPageBreak}

警惕三类

  疾控专家指出,广州市民对于流感以及甲型H1N1流感应该已非常熟悉,虽然其正处于流行态势,但绝大部分患者属于轻症,所以不用太过恐慌,只要做好个人预防就行。

  杨智聪表示,保暖和保持环境通风是预防的不二法门。“近日广州气温稍有回落,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因为流感很容易在人体免疫力下降时乘虚而入。”而老幼、孕妇等容易中招的特殊人群应加强防范,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饭前便后、户外归来都应及时洗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倒春寒常击倒三种人 倒春寒如何饮食

在一年四季中,气温、气流、气压等气象要素变化最无常的季节就是春季。经常是白天阳光和煦,让人有一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早晚却寒气袭人……详细>>

倒春寒常击倒三种人 应对倒春寒养生六妙招

在一年四季中,气温、气流、气压等气象要素变化最无常的季节就是春季。经常是白天阳光和煦,让人有一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早晚却寒气袭……详细>>

“倒春寒”居家饮食防病

春季养肝忌酸涩、油腻和酒春季为肝火旺的季节,春季养生重点在于养肝。肝火旺,则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的病症,中医认为,“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详细>>

倒春寒的饮食原则 多吃一类食物

初春气温回升比较快,但由于此时还处于冬春交际时段,经常会有冷空气侵袭造成气温下降,这就形成了“倒春寒”的现象。详细>>

春寒料峭 应对倒春寒养生六妙招

初春气温回升比较快,但由于此时还处于冬春交际时段,经常会有冷空气侵袭造成气温下降,这就形成了“倒春寒”的现象。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