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吃双汇了吗?瘦肉精中毒有何表现

2011-03-24 09:22: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吃双汇了吗?瘦肉精中毒有何表现

  瘦肉精,克伦特罗,学名盐酸克伦特罗;是一种平喘药。该药物既不是兽药,也不是饲料添加剂,而是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盐酸双氯醇胺;克喘素;氨哮素;氨必妥;氨双氯喘通;氨双氯醇胺。瘦肉精为白色或类白色的结晶粉末,无臭、味苦,熔点161℃,溶于水、乙醇,微溶于丙酮,不溶于乙醚。

  瘦肉精是一种β2-受体激动剂,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一家公司开始将其添加到饲料中,增加瘦肉率,但如果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剂量是人用药剂量的10 倍以上,才能达到提高瘦肉率的效果。它用量大、使用的时间长、代谢慢,所以在屠宰前到上市,在猪体内的残留量都很大。这个残留量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就使人体渐渐地中毒,积蓄中毒。如果一次摄入量过大,就会产生异常生理反应的中毒现象,因此而被禁用。国内养猪户不顾农业部的规定,为了使猪肉不长肥膘,在饲料中掺入瘦肉精。猪食用后在代谢过程中促进蛋白质合成,加速脂肪的转化和分解,提高了猪肉的瘦肉率,因此称为瘦肉精。

  瘦肉精的毒理简介:克伦特罗能激动β2-受体,对心脏有兴奋作用,对支气管平滑肌有较强而持久的扩张作用。口服后较易经胃肠道吸收。作平喘药口服成人 20-40μg/次,3次/日;儿童5岁以上5-20μg/次,3次/日。人(女性)经口TDLo:4600ng/kg。小鼠静脉 LD50:27600ug/kg。

${FDPageBreak}

吃双汇了吗?瘦肉精中毒有何表现

 

  瘦肉精中毒有什么表现

  1.急性中毒有心悸,面颈、四肢肌肉颤动,有手抖甚至不能站立,头晕,乏力,原有心律失常的患者更容易发生反应,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心电图示S-T段压低与T波倒置。

  2.原有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的患者,如有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者上述症状更易发生。

  3.与糖皮质激素合用可引起低血钾,从而导致心律失常。

  4.反复使用会产生耐受性,对支气管扩张作用减弱及持续时间缩短。虽然克伦特罗残留的毒作用为轻度的,但美国FDA研究表明,应用拟交感神经药者或对前药过敏者,对克伦特罗的反应要比正常健康个体更为严重。

  FDA担心非法应用克伦特罗可导致此药的生产工人患病或死亡。FDA指出,职业性吸入克伦特罗对心血管的影响,可能要比经食品摄食的危害性更大,但有待于进一步的证实。

${FDPageBreak}

吃双汇了吗?瘦肉精中毒有何表现

  瘦肉精猪肉识别

  1.看该猪肉是否具有脂肪(猪油),如该猪肉在皮下就是瘦肉或仅有少量脂肪,则该猪肉就存在含有“  瘦肉精瘦肉精”的可能。

  2.喂过“瘦肉精”的瘦肉外观特别鲜红,后臀较大,纤维比较疏松,切成二三指宽的猪肉比较软,不能立于案,瘦肉与脂肪间有黄色液体流出,脂肪特别薄;而一般健康的瘦猪肉是淡红色,肉质弹性好,瘦肉与脂肪间没有任何液体流出。

  3.购买时一定看清该猪肉是否有盖有检疫印章和检疫合格证明。

${FDPageBreak}

吃双汇了吗?瘦肉精中毒有何表现

  预防方法

  1.控制源头,加强法规的宣传,禁止在饲料中掺入瘦肉精。

  2.加强对上市猪肉的检验。

  3.消费者购买猪肉时要拣带些肥膘(1-2cm)的肉,颜色不要太鲜红,猪内脏因瘦肉精残留量多不宜食用。

生活频道热文排行榜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口牛肉含瘦肉精 3招辨别瘦肉精牛肉

在所有的肉类 食物 中,牛肉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美食。很多人对于牛肉都是口水直流,特别的牛排。牛肉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那么你知道……详细>>

养殖滥用抗生素药物危害:瘦肉精可致畸致癌

2011年,瘦肉精被曝光后,政府部门就制定了相关规范,也加大了对饲料非法添加剂的整治力度。然而,今年央视3·15晚会又曝光另一种瘦肉精,……详细>>

如何辨别“瘦肉精”猪肉?专家教你四种方法

“瘦肉精”实际上是一类动物用药的统称,而不是一种特定物质,是指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饲料添加剂,有数种药物被称为瘦肉精,如莱克多巴胺、沙丁胺……详细>>

如何辨别“瘦肉精”猪肉 专家教你四种方法

“瘦肉精”实际上是一类动物用药的统称,而不是一种特定物质,是指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饲料添加剂,有数种药物被称为瘦肉精,如莱克多巴胺、沙丁胺……详细>>

佳节即近谨防酒精中毒 教你酒精中毒的急救方法

在现在的社会当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亲戚朋友间的聚会,业务上的应酬,自然,在餐桌上,就少了酒了。人们怀着不同的目的饮酒。有酒逢知已真心喜……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